« 2019-10-13 »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23

0 位會員, 23 位遊客

一審雖贏但因復航破產 空難求償一場空
五年前復興航空澎湖空難共造成四十九人罹難,失事飛機殘骸砸毀澎湖縣邱姓婦人住家屋頂,坍塌屋頂造成屋內的邱婦受傷,她向復興航空求償七二五萬餘元。澎湖地院判賠一五三萬五七二八元,雙方都上訴,興航去年宣告破產,高雄高分院改判邱婦敗訴,可上訴。

澎湖空難當時,邱婦正在屋內替過世的婆婆摺紙蓮花,住家屋頂突被墜毀的飛機殘骸砸毀,間接重擊邱婦。邱婦指出,事故害她頸、腰椎神經病變受損,且椎間盤、椎弓突出、斷裂,甚至引發長期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常常失眠、大腦常常感覺有重物壓落、快爆炸感覺」,向復興航空求償七二五萬八三○八元。

一審根據義大醫院鑑定,認為邱婦頸、腰椎神經病變受損、壓力症候群並非澎湖空難直接造成,前年判賠一五三萬五七二八元。邱婦、復興航空都上訴。

不料,復興航空去年六月二十九日經士林地院宣告破產,復興航空因此主張本案應依破產程序處理;但是邱婦認為,就算復興航空破產,本案是為確定損害賠償數額,無礙破產程序,也無損破產債權人間公平受償,希望訴訟繼續進行。

高雄高分院指出,依據破產法規定,破產債權加入、數額異議均由破產法院裁定,不能直接依訴訟程序行使;邱婦應就其主張的破產債權向破產法院申報,撤銷一審判決,改判邱婦敗訴。邱婦求償落空。

律師李奇芳援指出,破產法規不同於民法,屬於特別法;破產法第六十四、六十五規定,破產人的債權人應該在債務人被法院宣告破產後三個月,向破產人選任的破產管理人申報其債權;未在期限內申報者,就不會被列入破產債權分配範圍,也不得要求破產財團清償。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