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4-28 »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29

0 位會員, 29 位遊客

【Yahoo論壇/王傑】台灣防疫做得好 更要經得起批評指教
國內磐石艦的肺炎疫情,似乎趨於暫緩,昨日又再度零確診,但是相關的防疫處理還是不可懈怠。民進黨政府在處理磐石艦的疫情時,被砲轟沒有坦承細節內容,至今也很難發現事件的全貌,究竟官兵如何染疫,又為何懈怠於檢查每位官兵的身體狀況和追蹤病情。

想當年洪仲丘事件時,民進黨轟轟烈烈號召數十萬人上凱道,要求國防部拿下「國防布」,坦承事件真相要求改革國軍,又廢除了軍事審判法等制度。看似國軍應該有所長進,但事實上就是改革難如登天。國軍的習性跟作業慣習,累積了長年積弊,文化上已經難以修正,正如同台灣的許多公家文化一樣,這是個難以打破權威跟制度的地方。

民進黨長年號稱反威權、真民主,但實質上不也在樹立自己的權威和執政正當性?所謂權力使人腐化,當完全執政跟民意趨向都過半時,看似也能為所欲為。軍艦上官兵尚未全部檢疫完成,一千多人是採自主健康管理的方式,身在同一軍艦中,為何不擴大檢疫人數至全體士官兵也是難以理解。政府一直號稱我國的檢疫能量很強,一天最多極限八千人,但這件案子卻不採這樣的方式。

高雄市身為爆發區域,韓國瑜又有反罷免的壓力,韓拋出醫護人員普篩的議題就被砲轟到天際,基進黨黨員吳欣岱更是前腳砲轟韓國瑜不可普篩,後腳就因為感冒症狀而去篩檢,好在是陰性。可是這樣的行為當然就被部分網友批評:說不要普篩,自己又跑去篩檢?數千醫護想不想篩檢我們不知道,但以一天只有一片口罩的他們而言,身為第一線接觸者,其恐懼自然是我們所難以理解。許多醫師也自拍影片跳出來說普篩很蠢,但是不是又能站在同理心思考第一線醫護人員的憂慮?

在三月底的某篇新聞指出:南韓是採取PCR篩檢,一個「得來速」篩檢一天可以完成380人,每日幾乎檢測上萬件,至今完成37萬次,平均每200人就有一人做過檢測。以這種能量來看至今顯然更高,近來韓國更是一次就提供60萬份篩檢試劑支援美國,而從二月一直號稱要做出篩劑的我國,至今卻沒成功通過任何一個快篩試劑。

要論疫情控制台灣做的的確是不錯,但不該到不可批評或歌功頌德的地步,批評在所難免,精益求精更是應該;可惜台灣現在少有人敢於「逆時中」批評政府,多數媒體也是讚嘆跟美化政府的防疫作為。但細論如紓困補助好了,是國民黨率先提出,甚至包含了雇主對勞工的補償,但民進黨版本堅決不納入,於是乎通過了。接著發放現金的部分也是國民黨立委如蔣萬安強烈要求,但政府仍然決定發放部分民眾跟產業而已,而非全民或每戶享有的方式。這些作為難道不可公開討論?

以南韓為例,可以做到排富前30%民眾,剩餘七成民眾以四人戶標準來看,每戶可以拿到約25000元新台幣。澳門政府最厲害,可以每人發到約新台幣38000元,還免繳三個月水電費。新加坡則是每人約19000元新台幣。除此之外,這幾個政府也都針對了旅遊、觀光和弱勢的產業、勞工進行補助,面向跟金額都比我國更高更廣。

所以很多事情可以做到更好,而不是已經很好就不能再批評指教。關於磐石艦的疫情控制、後續的口罩政策延續、紓困補助、還有政府捐給他國並呼籲民眾捐助口罩等等政策,人民需要更透明的知道政府的作為,包含口罩存量跟用途,甚至篩劑研發狀況,都不應該是只有美化而不能質疑。南韓總統文在寅就說了:全民都飽受痛苦而且參與了這場防疫戰爭,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受到補償。台灣的狀況更是因為全民皆兵,防疫觀念超前全球,我們才能守住這樣的成果不是嗎?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