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57

0 位會員, 57 位遊客

【Yahoo論壇/劉宜君】有一種窮叫:政府不知道你窮
作者為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教授兼院長

凡是叫「局」的單位,本來就與我們生活日常密切相關,藥「局」顧健康,郵「局」顧荷包、通訊,警察「局」顧安全、秩序,鐵路「局」顧交通。但疫情時節,前述功能常更為加碼、擴張,特約藥局負責配置口罩,也因而今年上半年餐飲、觀光、休閒娛樂業因為疫情而度小月的時候,只有藥局門口不分晴天、雨天、平日、假日、白天、晚上都能大排長龍,排隊人潮繞了好幾圈,民眾為了健康甘願排隊。

但對於全國六千多多家的健保特約藥局來說,配合不同階段的口罩政策,為了處理與發放兒童口罩、成人口罩,動軋幾小時的工作量,以及應對排隊民眾的抱怨情緒,健保特約藥局也只能照單全收,說是一場加長型的噩夢,應不為過;雖然是防疫期間大家共體時艱,但政府在政策設計時,如果能慮及特約藥局的執行成本與時間,更能讓藥師們無怨無悔地配合政府防疫政策。

「藥局排口罩之亂」在口罩購買逐漸解禁,開始能寄送口罩到國外後,轉為「郵局寄口罩之亂」,排長龍的人潮移轉到郵局,每個人都在問哪個國家能不能寄、多久到,以及資格問題。但隨著七月中旬開始的「振興三倍券」政策,全國近1300間的郵局可能遇到「振興券之亂」,除了面對民眾攜帶健保卡兌換,支付1,000元獲得3,000元紙本券之外,主要是業者收到「振興三倍券」一個禮拜之後,有統編的店家可以至郵局兌換,直接匯入帳戶;沒有統編的店家,要委託有統編的商圈、夜市管委會、自治會等單位到郵局兌換。

政府規劃使用期限至12月31日,換言之,郵局要從「振興三倍券」任務功成身退,最早要到明年一月中旬,甚至農曆年。因此,上半年配合政府防疫政策的藥局,下半年配合振興政策的郵局,雙雙獲頒年度疫情「人氣」獎,應該是實至名歸。雖然不知道藥局與郵局這兩位哥倆,是不是苦笑收下這個獎項?

但對於這種全國性的物資發放與政策宣導管道,或是更應思考的是,藥局與郵局均非政府單位,本來就有自身的角色與功能,雖然在疫情期間全民配合、公私協力本來也無可厚非。但前提是政策設計要夠明確與宣導夠普及,否則藥局與郵局這兩個民間最佳搭檔,成為政府政策設計不週延的受氣包,變成啞巴吃黃蓮。

事實上,政府部門本來就擁有先天良好體質與後天精進發展的民政系統,自日據時期,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政府的各項措施也常借重戶籍資料作為施政的依據,戶政系統自20多年前全面電腦化,尤其戶政機關多已完成ISO國際服務品質認證,達成作業流程標準化,具有提供創新與便民服務的能力。

因此,政府除了在規劃防疫或振興政策時,除了民間部門的支援與資源配合外,與民眾最相關的鄰里長、戶政系統應是更能直接執行這種由上而下的政策,因為這些長期在社區服務,熟悉在地民眾特質、需要與困難的公家單位或是公務員,不但對於防疫與振興政策能有第一手資訊,也有職責配合政策執行與宣導。尤其這次口罩與振興券的通路十分強調數位工具使用,但是不要認為2300萬民眾家家有電腦、戶戶有網路、人人有手機、人人會上網。

離開六都、走出天龍國,就會發現數位落差仍然存在,也會發現許多民眾住家附近只有郵政代辦所,沒有郵局。我們常戲說「有一種餓叫:阿嫲覺得你好餓」,或是可說「有一種窮叫:天龍國不理解的窮」。我們期待疫情逐漸平穩,大家歲月靜好,現世安穩,但也同時利用這次疫情思考全國性或普及性物資發放的管道,一方面降低政策的執行成本,也提高民眾對於政策的順服度。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