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9-1 »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28

0 位會員, 28 位遊客

【Yahoo論壇/高順德】兩岸終須一戰?民進黨怕了?
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

當你快呼吸不過來時,才發現已沒有了空氣;當兩岸快打仗時,我們才發現和平已一去不復返。

兩岸已60多年沒打仗了,久到台灣已經忘記戰爭的殘酷滋味,久到大家已把和平當做空氣,完全不當一回事。1950年代台海打了兩次戰,兩次都是由中共主動對金門發動砲擊,第一次1954年的九三砲戰,中共拿下浙江沿岸的一江島和大陳島。第二次1958年八二三砲戰,金門遭到共軍的猛烈砲擊,砲彈如雨下,面積148平方公里的金門在44天內就被打了47萬發砲彈,幾乎每寸土地都被砲彈翻了過來,有四百多名國軍弟兄因此殉職。

第三次台海危機,李登輝訪美與台灣總統直選,再度讓中共出手,1995年和1996年中共在台灣周邊海試射飛彈,台灣人心惶惶,股市崩跌,資金大量外逃。

轉眼間,如今距離上次的台海危機又過了二十多年,最近台海緊張情勢再次升高,造成台海情勢趨緊的主因是,美國衛生部長與國務院次卿先後訪台,民進黨對外大肆宣傳,說這兩位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的最高層級美方官員,實情是這兩位連美國政府的決策核心圈都擠不進去,結果第一位「最高層級」的衛生部長來台,台灣民眾被迫吞下瘦肉精;第二位「最高層級」的國務院次卿來台,民進黨政府敲鑼打鼓說美台將進行經貿對談,結果美方直接打臉,連談判桌都不給台灣上,民進黨政府還只能在旁邊陪笑臉,面子、裡子雙輸,輸到褲子都沒了,蔡英文的支持度也在短短的一個月內掉了一成。

台海軍事緊張,共軍在台灣的西南海域與空域進行聯合軍演,同時中共軍機頻頻越過「海峽中線」擾台,中共官方更直接放話,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沒有所謂的「海峽中線」。中共的策略很簡單,中美對抗趨於白熱化,美國可以壓著中共往死裡打,但台灣不行,台灣只是美國老大的小弟,從來沒有小弟對老二叫囂這回事。美國打「台灣牌」以抗衡中國,台灣則借勢「聯美抗中」,既然兩岸的政治現狀已被台、美聯手打破,那中共就可以打破軍事的現狀,拿掉「海峽中線」,對台進行軍事壓迫。

未來中共的對台軍事壓迫將是切香腸式的壓迫,台灣在空域與海域的戰略空間將會逐漸被迫收緊,對台灣的國軍形成精神與實務上的雙重疲勞轟炸。更慘的是,台灣在2018年走向募兵制為主的兵役制度,監察院的調查報告說得很清楚,此種募兵制有五大缺點︰「招募兵源不易」、「養兵代價過高」、「動員作戰能力降低」、「兵員素質堪慮」、「不易建立全民防衛國家責任觀念」。

台灣改採募兵制為主,未來兵源不足將造成台灣國防空虛,而且飛行員的待遇比起民間來得低,就連未來向美國採購的66架F-16V戰機都已經快找不到人來飛。陳文茜說現在是民進黨政府宣布台獨的最好時機,因為川普要競選連任總統、要反中,若台海此時發生衝突,川普為了要表現防衛台灣的決心,展現對北京的對抗,他就必須投入軍力保護台灣。殊不知,蔡英文深知台灣的整體軍備戰力已快變成空架子,根本不敢按下「台獨」的紅色按鈕。

面對台海軍事緊張、國防空虛與國軍疲於奔命,蔡英文卻仍到澎湖耍了一手「愛國飲料秀」,不僅博得滿堂彩,還成功轉移輿論焦點,讓大家暫時忘卻了台海的安全困境。不過歷來台海戰爭的主導權從來不在台灣身上,而是取決於中美雙方的互動。中美對抗從2018年的中美貿易戰一直打到現在的科技戰(美國全面圍剿華為),現在只剩軍事戰爭還沒開打。

中共拿掉「海峽中線」,對民進黨政府劃下新的紅線,而民進黨政府直至此時才驚覺事態不對,改採「戰略退卻」,蔡英文第一時間派出心腹吳釗燮對外表示,「台灣目前不會尋求與美國建立全面外交的關係」,就連民進黨立委范雲提案官員就職不向國父遺像宣誓,民進黨團都裝死不表意見。

未來中美是否會落入「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而開戰,仍在未定之天,不過美國向來善於操弄「代理人戰爭」,只要戰爭不發生在美國本土,兩岸未必不能一戰?幸虧蔡英文就在兩岸快趨向「戰爭邊緣」時,用「戰略退卻」臨時抽了腿,讓台灣還有喘口氣的機會,未來就看蔡英文的10月國慶演說如何把「戰略退卻」表演得更逼真了。

轉自--yah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