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 »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25

0 位會員, 25 位遊客

拜託,五星旗和機車格是是非題嗎?
一名台灣網紅最近在一○一大樓前揮舞五星旗,並祝「祖國」生日快樂;此舉引起網民撻伐,也引發民進黨不悅。王定宇等綠營廿多名立委隨即提案修改《國安法》,增訂在公共場合展示五星旗者,應處一至五萬元罰鍰。王定宇說,中國禁止我們台灣的國旗,所以台灣也應相對有所限制。話說得理直氣壯,但王定宇連「中華民國」四個字都迴避了,他還在乎我們的國旗嗎?

對五星旗如此戒懼或厭惡,除覺得這個議題可以操弄,其實也反映了這些立委心理上的某種脆弱,和他們的政治積極顯然不成正比。王定宇似乎忘了,三年前一群民眾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刑法》明訂禁止公開懸掛五星旗。當時,法務部即以這項提案「不符合憲法保障人民言論自由的意旨」,予以否決。

沒錯,在自由開放社會,揮舞旗幟的議題會被納入「言論自由」的範疇看待,民進黨在當年的民主運動中也是如此主張。就如法務部在答覆公民提案時所說,「言論自由有促進各種合理政治及社會活動的功能,是維持民主多元社會正常發展不可或缺的機制」;如果要以法律限制,應符合比例原則。諷刺的是,如今民進黨執政,卻想把旗幟議題當成「認同」問題加以框架設限,那才是忘了自己的民主初衷。兩年前,王定宇即欲推動「禁掛五星旗」公投;當時同黨立委蘇巧慧便表示反對,說在年輕人看來,五星旗「就像一面外國國旗」,沒必要特別禁止。那麼,王定宇如今舊案重炒,到底目的何在?

以網民對網紅搖五星旗聲討之熱烈,其實無需王定宇多此一舉地立法禁止,社會已自有公評。何況,由執政黨發動修法,去追殺少數不同信仰者的言論自由,除了暴露自己缺乏自信與包容,又展現了什麼氣度和格局?王定宇等人最大的錯誤,是把自己的認同強行加於他人,要求所有人都跟他「說一樣的話,想一樣的事」,這簡直像現代台灣的法西斯。

禁揮五星旗,是對個人言論自由的箝制,綠營立委卻做得好像理所當然。最近另一件事,則是對民眾權益的漠視,政府決策者卻一聲令下就要強推,同樣值得商榷。爭議源起是,內政部最近預告修正《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標準》,規定道路應留設人行道,但人行道不應設置機車停車格,隨即引發各地機車騎士崩潰怒吼。內政部修法的理由當然是出於美意,說是為營造都市友善安全環境,改善機車停放亂象云云。問題在,要機車退出人行道,如果不提供新的停車去處,不是反而製造更多違停亂象嗎?

以台北市為例,目前設籍的機車數量高達九十五萬輛,路邊停車格僅廿四萬格,畫設在人行道上的則有四萬多格。一旦強行實施,有多少機車族要被迫停去哪裡?不僅台北市如此,新北市的機車數量是三二○萬輛,高雄市是二九○萬輛,台中市則是二七六萬輛。內政部一聲令下,就要迫使各個都會的機車停放無路,這算什麼高明政策?也難怪,連桃園市交通局長都批說「有夢最美」,但施政要「接地氣」。長年以來,我國的交通或都市政策從未試圖抑制機車數量,也沒有淘汰政策,導致機車數量高達兩千多萬輛。如今,內政部卻想用最簡單的方式把機車從人行道上趕走,是霸道還是愚昧?

無論是五星旗或停車格,都不是簡單的「是非題」。但立委和官員卻選擇用簡單的二分法來處理,是他們的腦筋退化,或者把頭家當成了奴僕?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