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48

0 位會員, 48 位遊客

不讓共機壓境 中華民國真正生日快樂
今(10日)天,中華民國雙十國慶,戰機衝場的轟隆震撼,將把總統府前的國慶大會帶向高潮。不過,兩岸情勢升高,今年國慶也被台海空域逐漸升起的戰雲籠罩,歡樂衝場的戰機,馬上必須嚴密監控與應對共機的常態化挑釁。

九月十八日,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來台,中共多架軍機飛越海峽中線;從九月十六日到十月八日,廿三天中有十四天,共機都闖入台灣西南空域。面對我軍的驅離,共機從回嘴「沒有海峽中線」,到宣稱「正在例行訓練,請勿干擾正常行動」,不但否認海峽中線,也無視我方宣告的防空識別區,並且已將其當成常態。

共機飛越海峽中線後,蔡總統赴澎湖慰勞部隊,重申二○一六年首度視導部隊的發言:「身為中華民國的空軍,怎可讓別人在自己的領空上耀武揚威?」但這句改寫電影「筧橋英烈傳」的台詞,四年前普獲好評,此時重提卻顯得退縮。共機越中線,距我領空仍有四十五公里以上,總統的發言難免讓人聯想,難道中線失守,我方退以「領空」為底線,默認防空識別區被共軍頻繁進出戳破的事實?

其實台海中線與防空識別區,原非國際法規範,端賴實力對比與政治默契的維繫。相較去年共機首度越線,總統立稱已下令「必須第一時間強勢驅離」,顯得如今的蒼白無力。現在「強勢驅離」的命令,更只招來共機「請勿干擾」的反脣相稽。蔡政府以抗中為號召,動輒替反對黨戴紅帽,事實上在共軍面前後退的幅度,卻是四十年來僅見。

蔡政府過度膨風而被現實打臉,不止一端。蔡政府揚棄馬政府的兩岸和解路線,或許相信美國不會坐視台灣遭到武統,而台灣也樂當川普政府的抗中要角。然而現實情況是,美國以台灣為撩撥北京的工具,但不允許台灣「尾巴搖狗」,把美國捲入兩岸戰場。蔡政府不惜激怒全體國民,開放美國萊豬,卻未換得貿易談判或其他外交利多。外交部長吳釗燮突然宣示不推動與美建交,兩岸衝突也不依賴美國干預,背後的美國壓力,不言可喻。

就在蔡政府認為美國協防台灣的戰略意圖越漸清晰,並助長台灣民眾更加相信美國必將出兵助戰時,美國終於表態仍持「戰略模糊」政策。最近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聲言要打造對抗中共的安全保障網,但中共如果武力犯台,美國將「採取行動緩解區域緊張情勢」;他沒說會出兵。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也警告中共切勿試圖武統,但美國如何回應中國攻擊台灣,「還存有許多模糊空間」;他也沒給出兵保證。

但美國擴大對台軍售態度倒很明確;歐布萊恩要台灣投入更多國防經費,變成「帶刺的豪豬」。但以美國將批准的軍售為例,固然有助加強國軍實力,然而其中的魚叉飛彈,與國造雄二飛彈角色相同,暴露美方以自身商業利益為主的考量,也顯示我自製武器難以形成量產規模,更難因應戰事大量需求的缺陷。此外,中科院早就推出「騰雲」無人偵察機,蔡總統還為其背書,宣稱投入量產,幾年來卻無下文;如今國軍將引進同級美製MQ-9無人機,證明騰雲機性能表現距市場標準還有很大距離。蔡政府標榜重視國防,只怕如同「口罩國家隊」般,未來恐將一一出包。

中共機艦壓境的陰影不再籠罩,中華民國才能真正生日快樂。如果蔡政府無法維持兩岸和平,又不願面對國際現實,反而一廂情願,操弄大內宣卻淪為自我洗腦,這是比共機闖越中線或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更嚴重百倍的國安危機。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