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4-2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54

0 位會員, 54 位遊客

如此離譜的川普,台灣卻是川粉大國
距美國大選僅剩不到半個月,選情落後的川普,因難以面對美國22萬人染疫死亡的事實,不斷拿防疫專家佛奇出氣,大罵他是「白癡」和「災難」,又罵CNN是「混球」。這樣一個無法有效治理又煽動種族仇恨的總統,嚴重破壞了美國的民主價值和自由形象,其他國家人民也覺得難以苟同。令人訝異的是,最近一項15國的跨國民調顯示,台灣卻是擁有最多「川粉」的國家,也是唯一支持川普高於支持拜登的國家。台灣人何以這麼挺川普?

根據英國民調機構Yougov的調查,在歐洲七國與亞太八國中,台灣有42%的民眾支持川普,30%挺民主黨的拜登,台灣的川粉數居各國之冠,和全球趨勢大相逕庭。以川普最親密的盟友英國為例,支持拜登的民眾為61%,遠超過支持川普的13%。英國正希望和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但首相強生最近也見風轉舵,向拜登示好。

川普的言行四年來飽受議論。在美國內部,他鼓勵白人激進主義,他歧視移民、歧視女性,對媒體及對手任意羞辱,一再引起公憤。在國際上,他只顧美國利益,任性地退出各種國際組織和國際公約,隨意對貿易對手發起戰爭,想當全球霸主卻無意承擔責任。這些表現,不僅破壞美國的團結和民主形象,也使得國際秩序和國際互信陷於荒蕪。從任何標準看,川普的言行皆悖離台灣近幾十年來追求的進步價值,為何台灣卻有這麼多「川粉」,認為他值得力挺?

台灣之所以有更大比例的民眾希望川普當選,主要原因有二:其一,川普政府對台灣友善,其任內無論是訪台官員的層級,或是軍售的質量,都達到高峰。其中原因,並非川普對台灣懷有偏好或同情(他甚至藐視台灣如同筆尖),而是其政府官員有些人支持台灣。再加上川普對北京發動貿易及外交戰,需要利用台灣來戳中共的痛處。亦即,台灣外交地位看似上升,其實川普別有目的。重要的是,支持台灣已成為兩黨的共識,即使拜登當選,民主黨對台的友好不會有太多改變。

其二,台灣民眾支持川普,是因為他強硬對抗習近平。憂慮大陸武力犯台的人,或痛恨大陸戕害人權的人,都樂於看到一個願挺身教訓北京的美國政府。尤其,中國大陸的崛起,除造成美中結構性的對立,其霸權行徑及戰狼外交官心態,都讓各國擔心。問題在,川普對外採取的「美國優先」戰略,不僅裂解了美國的盟友,也背棄美國的國際領導地位,使民主世界失去一個可以團結大家對抗中國的聯盟。

相對而言,拜登若當選,他對待中國大陸不會再回到歐巴馬的「交往」政策,而將改採「競爭」戰略。拜登會重新評估對中國的關稅懲罰政策是否過度,也會檢討脫鉤政策,甚至可能會聯合其他盟友一致對付中國,例如在人權、民主方面更加強硬。至於「紐約郵報」報導拜登之子介入大陸企業遊說的事,傳統主流媒體並未跟進,推特、臉書等社群媒體則限制張貼;這和台灣名嘴一味誇張渲染的態度,明顯有別。

從台灣的立場,對於美國的大選結果,有幾個層次可以思考:首先,這次選舉會不會從根本改變美國對台政策;其次,美國對台與對中政策一直交互牽動,台灣必須趨吉避凶;最後,美國總統會對世界產生影響,台灣不能自外於全球效應。蔡政府不斷宣稱,台美同為民主的「價值同盟」;但川普的民主價值始終殘缺,這從各國民眾高度不支持他連任,已一目了然。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