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16

0 位會員, 16 位遊客

如果拜登當選,兩岸關係如何收拾殘局?
美國大選在即,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投書聯合報系美國世界日報,肯定亞裔美國人的地位和貢獻,宣示當選後將修復破碎的移民體系,捍衛所有人的美國夢,彌合因仇恨與分裂造成的傷口;拜登稱許台灣的民主、經濟、科技和防疫典範,將強化與台灣的關係,也表示會改變應對中國的方式,在符合美國利益的領域與中國合作。

世界日報是美國最重要的華文報紙,拜登的投書表達了對亞裔美國人的重視。尤其疫情期間,華人遭到仇視和攻擊,川普刻意強調「中國病毒」、「功夫病毒」的說法,使得種族歧視更加嚴重。拜登的投書有助於撫慰這種創痛。不過,許多華裔雖不滿川普,卻擔心拜登加稅,而寧願票投川普,因此拜登也藉投書澄清:別懷疑,不會對年收入四十萬美元以下者加稅。

從台灣看拜登投書,更有值得重視之處。拜登選擇向聯合報系投書,凸顯了台灣在美中競爭中的重要角色與地位;尤其投書中談到兩岸部分,簡要勾勒了他的中國政策與對台立場,也在相關議題上和川普作了明顯區隔。

基本上,美國的中國政策與對台政策不可能是完全的平行線,必然相互牽動。對台灣而言,美中交好,最好能讓台灣同蒙其利;美中交惡,則千萬別讓台灣淪為替罪羔羊。馬政府親美和陸,讓台美關係和兩岸關係都達到最佳狀態,美中關係提升也讓台灣同享紅利。蔡政府親美抗中,當川普和習近平稱兄道弟時,兩岸已有筆尖和書桌之別,而美中走向新冷戰,台美固然轉趨熱絡,但台灣也被迫承擔北京的強烈報復,甚至開始面臨戰爭的風險。

目前對抗中國是美國兩黨共識,無論川普或拜登當選,美中對抗格局都不會立即改變。但川普以美國優先的單邊主義,很難號召盟國一起對付中國;拜登則要改變應對作法,如果他能團結盟國,恢復美國領導地位,反而可能凝聚對中國施壓的力量。並且,拜登要在公衛等領域與中國合作,就不會像川普那樣甩鍋中國,有助緩解美中全面性對抗態勢。拜登也重提亞太,意味若其當選可能改變川普的印太戰略,那麼一路附隨川普的台灣,作為美國抗中的籌碼恐怕要貶值了。

其實川普對台灣本無強烈好惡,四年前川普接蔡英文總統電話,是把台灣當軍售客戶,但這個客戶遇上中國市場利益時,就變得彷如筆尖和書桌那般不成比例。川普政府抬升台美關係,是把台灣當成對抗中國的籌碼。川普連任,似乎更有利於進一步拉升台美關係,這也是蔡英文開放萊豬押注川普的原因。但風險在於,川普即使勝選,一旦與北京談妥更大的交易,台灣又將被犧牲。川普可以反覆,台灣卻回不了頭。

拜登表現了對台灣的友善,也展現對台灣民主活力、經濟與科技發展,以及防疫成就的認識。如果拜登當選,他將強化的台美關係也許不如川普挺台力度,但國會通過的各項友台法案不可能取消;對台軍售也許不像川普政府那樣密集,但如果美中對抗趨緩,兩岸也能降低敵意,那麼依美國對台六項保證,軍售規模自然可能重新思考。

其實不論川普或拜登當選,台灣都歡迎台美關係繼續升級,也希望美國堅守協助台灣防衛的承諾。但蔡政府一路押寶川普,遂使台灣淪為川普抗中棋子,即使川普連任,台灣也失去了自主性。現在拜登民調持續領先川普,如果拜登當選,台美關係固然繼續強化,但破毀的兩岸關係怎麼收拾殘局?蔡政府的國安團隊,還有沒有更好的劇本?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