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 »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32

0 位會員, 32 位遊客

民進黨立委把自己變成了行政院「跑堂」
民進黨立委上周在議場鼓譟,幫備詢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充當嘲弄同僚的「啦啦隊」;本周又使出多數暴力,將萊豬進口行政命令應實質審查的提案交付協商,接著虛晃一招讓協商破局。在如此重大的議案上,民進黨立委一味護航,沒有絲毫把關之責任感,也毫無權力制衡信念,卻把自己變成為行政院決策上菜的「跑堂」。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上周與閣揆蘇貞昌的詢答交鋒,外界對勝負各有解讀。蘇貞昌稱屏東業者支持萊豬進口政策,立即被業者打臉,還爆出屏東縣府一日兩度到業者工廠「查水表」的風波。蘇貞昌在立院信口雌黃,已信譽掃地,蔡政府的濫權也備受質疑。更可議的是,蘇貞昌對立委的質詢權毫不尊重,讓其他官員也有樣學樣。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被國民黨立委問到廉政會報相關問題時,不但答非所問,甚至堂而皇之「指導」立委質詢時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這種行徑,完全無視行政權應受立法權監督,卻進行「反監督」,破壞憲政,無理至極。

執政黨立委或許有護航行政團隊政策之責,但別忘了,立委最基本的責任在反映民意,扮演監督。當萊豬政策受到民意的譴責後,民進黨立委還不思利用立法權設法節制,或督促行政院調整做法,最後只會加深民眾對民進黨的怨懟和不滿。其結果,是民怨的怒火將燒向整個民進黨。

立法權監督行政權的憲政設計,旨在防止行政權獨大和濫用。這項道理,民進黨在野時完全明瞭;誰料,它一執政就忘得一乾二淨,甘將國家最高民意機關矮化成行政院的立法局,彷彿自己只是毫無意志的「附隨組織」。過去朝野對立再嚴重,立委行使職權時至少互不干擾,即基於對立委各自所代表的民意之尊重。這次,綠委在蘇貞昌備詢時扮演喧譁的啦啦隊,粗暴打破了這項默契,也讓立法院的問政精神每下愈況。

更離譜的是,立法院秘書處隨後發函,要求立委「不得攜帶動物臟器」等物品進入議場,明顯針對國民黨立委在議場丟豬內臟的衝突而發。秘書處雖自稱是以《立法院行為法》和《立法院議場安全維護管理要點》為法源,但兩法皆未將動物臟器列為「禁攜入場」之物品。對比民進黨過去曾帶鐵鍊、大鎖、油壓剪等危險物品進場,立院秘書處的做法,能說不是在幫執政黨「圍事」,打壓在野黨嗎?

再說,立法院秘書處的功能主要在協助滿足立委問政的行政需求,其本身並無任何民意基礎。如今,它竟然扮起立委的「風紀股長」角色,可見行政團隊的濫權風氣竟連國會秘書處也被淹沒。試問,立委的問政行止,竟輪到要由秘書處插手規範,這與獨裁國家把國會當成橡皮圖章何異?

蘇內閣和民進黨立委的脫軌表現,不但大剌剌宣示行政權可以不尊重立法權,甚至破壞了立委同僚質詢問政應彼此尊重的底線。當原應扮演中立角色的立法院秘書處,竟直接當起執政黨的打手;至此,堂堂立法院不僅自我矮化為行政院的附隨組織,也成了民進黨的附隨組織。

民進黨完全執政,完全鴨霸,任何的政策法案幾皆鐵板一塊硬上,寸土不讓;因此加深了朝野對立,這是國會衝突不斷的根源。在把行政院下轄的各獨立機關、監察院甚至司法院大法官都變成附隨組織後,民進黨立委和立法院秘書處也把整個國會變成附隨組織,為台灣的政黨政治和權力分立寫下墮落的一章。在這種情況下,還要求在野立委理性問政,豈不荒謬?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