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 »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21

0 位會員, 21 位遊客

古寧頭戰役發出第一砲 熊震球辭世享耆壽90歲
71年前古寧頭戰役發出第一砲的戰車發砲手熊震球,昨天凌晨辭世,享耆壽90歲。每年10月25日戰役紀念日,他都會和於年初過世的袍澤歐曉雲互相報告「開戰了!」如今成為絕響。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後續將配合家屬全力協助辦理治喪事宜,以示崇榮。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在內的人士,也在今天與家屬討論治喪事宜。

國防部參謀本部上將副參謀總長執行官徐衍璞上將上午率裝訓部指揮官等人,代表國防部嚴德發到熊府捻香致意。

1949年國民黨政府退守台灣,中國人民解放軍於當年10月24日深夜進犯金門,在古寧頭登陸,與國軍激戰三晝夜,全軍覆沒,史稱「古寧頭戰役」。國軍在戰役中發出第一砲的戰車發砲手熊震球,一戰成名。當初建立戰功編號66號的M5A1戰車,後來命名「金門之熊」,陳列在古寧頭戰史館前廣場。

近年來,熊震球與同時參與古寧頭戰役的袍澤歐陽鈞和歐曉雲等人多次返回金門,參與戰役紀念日活動。去年,古寧頭役70週年時,熊震球3人和馬英九,以及戰役時胡璉、李良榮等將領後人,和「金門之熊」相見歡。

今年,金門籍文創業者梁建中設計「金門之熊」紀念酒,一個月前送給熊震球。梁建中說,當時熊震球躺在床上,看見戰車酒十分開心,放在自己肚子上,不時端詳。熊震球還告訴梁建中,古寧頭戰役真的很神奇,國軍運氣真的很好,也因為打了這場戰役,才有台澎金馬日後的繁榮和平。

此外,熊震球的忘年之交劉文孝11年來與熊震球近距離接觸,發現不同於一般老兵老態龍鍾,熊震球總是精神矍鑠,而且口條流利、記憶驚人,尤其在古寧頭戰役60週年時,熊震球與當時的國防部長高華柱侃侃而談戰役的種種,讓劉文孝印象深刻。

劉文孝說,去年熊震球返金參加戰役70週年紀念活動時,曾脫隊到金湖鎮西村看從前的營區,並透露了一段不為人知的事。原來,戰役後軍紀發生問題,熊震球認為這種事有損國軍威嚴,交代劉文孝,有些事必須他死後才能說。

劉文孝透露,熊震球是大地主的公子,父母過世後田產遭家族搶奪,熊震球打算拿槍報仇而從軍,沒想到一場古寧頭戰役,讓他成了英雄。不過,向來硬朗的熊震球最後出現失智現象,令家人親友相當不捨。

除了參加古寧頭戰役紀念活動,熊震球也曾在4年前返金參加安東一營區開放活動,當時他回憶說,當年戰役相當慘烈,「當時大家都是20幾歲的年輕小伙子,今天我們比以前年輕」。

當時,熊震球還對金門觀光提出他的構想說,后江灣和古寧頭海灘比澳洲黃金海岸還美,應該打造成夏天的遊樂區。他說,當年保衛金門流血、後來打造金門觀光勝地流汗,「血和汗都沒有白流」,高喊「我愛金門」,全場報以熱烈掌聲。

熊震球17歲從軍,19歲來到金門,對金門充滿感情。梁建中說,熊震球在家中與家人交談都是用閩南語。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