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28

0 位會員, 28 位遊客

拜登資深外交幕僚:一國兩制到盡頭 美不會承認台獨立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將就職,TVBS主播方念華獨家訪問拜登核心幕僚艾利森(Graham Allison),艾利森表示,一國兩制已經走到盡頭,拜登明白只有一個中國,並沒有獨立的台灣國家存在,美國不會承認台灣獨立,拜登的挑戰在於如何想出一個兩岸新方案,改善三方關係。

艾利森曾擔任拜登外交政策幕僚數十年,現為哈佛大學甘迺迪政治學院道格拉斯迪倫講席教授,在哈佛任教超過50年,同時是國防政策領域的頂尖專家,曾在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第一任期內擔任助理國防部長,研究領域包括核武問題、中國問題等。

川普執政4年期間共批准183億美元對台軍售,美國過去通過多項友台法案,外界關注拜登上任後,會不會依循中國主張的一國兩制框架,對台是否會延續川普的善意,艾利森說,一國兩制已經窮盡,有什麼樣的新架構,即使不開心、不滿意,也沒有解決台灣和中國之間的問題,卻能讓北京、台北和美國都能夠因此遠比另一選項更有利,他所謂的另一選項是他近年提出的警語,也就是戰爭。

艾利森說,美台雙方持續深化關係是好事,但兩岸未來的發展,應該以兩岸人民為最大福祉,在不與中國交惡的前提下,「一個中國」這個理念是毫無異議的,美國更不會公開承認台灣獨立,拜登政府最大的挑戰是擬定另一套外交策略,突破一國兩制的架構,讓美中台三方都能和平共榮,才是最重要的。

艾利森專訪內容將於23日下午播出,由趙少康主持,與談人包括長風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及台灣大學政治系莫內講座教授蘇宏達。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