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 »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50

0 位會員, 50 位遊客

罷王別譏:誰使罷免變成了仇恨動員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遭到罷免,雖不足以稱為大快人心,但對於像他這樣不認真問政、卻專以嘴炮博取聲量的民代而言,卻是一記結實的當頭棒喝。網路年代的政治風潮,很容易讓某些長於表演或外表出眾的人物一夕暴紅,太陽花運動後尤其如此。但這次,王浩宇以他當選時五倍的票數遭到罷免,恰說明中壢人對他的伎倆已經反胃。

王浩宇被罷,也暴露了民進黨過度的投機與策略操作,最後回燒到了自己身上。王浩宇原先是打著「綠黨」招牌當選,他卻在去年民進黨大選勝後背棄自己的政黨,投靠民進黨。當時,民進黨也毫不猶豫即予「笑納」,想必也是看好王浩宇「嘴炮殺敵」的功力。誰料,不到一年,王浩宇即成為全台首位遭到罷免的議員。如果說王浩宇背棄綠黨是缺乏信念,民進黨任意招降納叛,又有什麼信念可言?

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如果王浩宇仍是綠黨黨員,他被罷免的機率或許還低一些;但正因為他加入了民進黨,卻反而加深了當地市民對他的反感。先前作為一個綠黨的個體戶議員,王浩宇的「嘴炮政治」多少具有娛樂效果,不會被放進藍綠對峙的脈絡中解讀。但加入民進黨後,王浩宇不時想要向民進黨表功,他的自走砲風格也變得更具政治針對性;民進黨放任他自行其是,也是導致在野黨聯手「罷王」的主因。最後民進黨發現情勢失控,已經太遲,它自己也必須承受這次罷免的民怨,可謂偷雞不著蝕把米。

這次罷王行動,被罷免總部稱為「倒宇天光」,也被形容為「新中壢事件」。一九七七年的中壢事件,是國民黨在縣長選舉中作票引發中壢市民不滿,群眾憤而包圍警局並縱火。這次新中壢事件,則是市民用八萬四千多張選票,罷免了僅以一萬六千票當選的王浩宇;一方面展現了積極的公民意識,另一方面也凸顯了罷免制度的設計缺陷。事實上,就算這次罷免未跨過八萬一的法定門檻,王浩宇面對如此強烈的民意不滿,他自己也該引咎辭職。

以一萬六千票當選的王浩宇,為何需要八萬多票才能將他罷免?一個小選區當選的議員,為何需要動用大選區的民意才能將他否決?上述兩點,應該是許多民眾心頭的困惑。癥結就在,民進黨近幾年執政後頻繁修改《選罷法》與《公投法》,目的都在滿足自己當下的方便,卻從未思考制度的合理性及適用性,才會出現如此乖離的設計。正因為如此,罷免王浩宇需要他當選時五倍的票數才能過關,罷免高雄議員黃捷則需要她當選時四倍的票數才能過關;但罷免台中立委陳柏惟,則只需要他當選票數的六成五即可。這樣的制度,既不合理亦不公平,顯而易見;若不修改,只會徒增不公。

更堪憂的是,自綠營在野時發起「割闌尾」的罷免運動後,再加上去年高雄的「罷韓」成功,已激發了藍營最新一波的大罷免潮。從民主運作的角度看,植基於「報復」的罷免行動,一則耗費社會能量,二則容易激發社會仇恨,其實對民主無益。然而,民進黨既有先前的幾波惡劣演出,如今若要在野黨放下心結,又談何容易?何況,民進黨利用國會優勢不斷將罷免門檻下修降低,並藉此罷掉了韓國瑜,它能反對國民黨循同一途徑發動反制嗎?

王浩宇因其狂妄遭到選民唾棄,他暴起暴跌,咎由自取。但我們也呼籲,各地切勿因這次「罷王」成功見獵心喜,而演成遍地開花的罷免潮,因為民主的力氣應該用在更積極的地方。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