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33

0 位會員, 33 位遊客

醫院群聚演成社區感染,全台要繃緊神經
「北部某醫院」經衛福部長陳時中證實就是「部立桃園醫院」後,昨天又傳出護理師家屬等四人確診,迄今該院已有二醫四護、二家屬、一看護染疫。作為衛福部的直屬醫院,桃醫竟發生院內群聚感染,暴露內部防疫隔離作業不夠嚴謹,亟待改善。更令人擔憂的,則是疫情已從「院內群聚」惡化為「社區傳染」,指揮中心必須加速行動,以免情勢失控。

目前桃醫的疫情,共有三條感染線索。第一條,是案八三八的染疫醫師將病毒傳給案八三九的護理師女友,及案八五二的護理師,和案八五六的醫師;第二條,是案八五六的醫師感染了同病房工作的案八六三、八六八兩名護理師;第三條,是案八六三的護理師將病毒傳播給其丈夫和女兒。此外,有一名外籍看護仍感染源不明。人們的最佳期待,是三條線的擴散到此為止,可以迅速控制截斷,但實際發展未必如此樂觀。

第一條線擴散得最長,是因為首位醫師在不知染疫的情況下,和院內其他醫護頻繁互動,彼此都疏於戒備。這樣的疏忽,與其責備醫護人員,不如先問院方的隔離動線和分艙分流規劃是否合理,執行是否嚴謹,是否遵照標準作業程序辦理。檢視這些醫護的互動狀況,院方的管理和分流似顯輕率,不同樓層的醫護互有接觸。例如,診治新冠患者的醫師,卻在一般科別的護理站駐留;他因不適接受採檢後即自行返家,院方也未要求他自主管理。此外,染疫護理師出現症狀後,是自行到藥房及附近診所拿藥看診,而不是回院應診,顯示專業敏感度不足。

桃醫是收治新冠患者的專門醫院,在內部管理上卻如此疏鬆,令人難以理解。更令人不解的,陳時中作為部立桃園醫院的上級主管,他處理這起院內感染不僅態度輕忽,更顯得意氣用事。其原因,或許是去年以來處理磐石艦、寶瓶星號郵輪等事件台灣均安然過關,民間甚至流傳「病毒怕台灣」的說法,政府因而有恃無恐。包括綠營群起圍剿前署長楊志良的「開除說」,蔡總統致函醫院指責外界的批評「不理性」,都充滿政治運作色彩,目的在轉移社會焦點,而不是就事論事解決問題的做法。

最明顯的現象之一,指揮中心習慣於在每天的記者會上宣布:接觸者「採檢均為陰性」。剛開始或許確乎如此,但漸漸地,似乎變成一種緩兵之計。這次桃醫的院內感染便是如此,一開始,指揮中心輕鬆宣布接觸者採檢「均為陰性」;事實上,後來陸續染疫的醫護都是一採為陰,事隔數日出現症狀再追採,才發現染疫。

仔細檢視,首位醫師從接觸患者到出現症狀,約為一周的時間,至確診則為九日。其他醫護人員的染疫紀錄,大抵也是這樣的步調。因此,首度採檢為陰,極可能還在潛伏期,因而呈偽陰性。對於這種偽陰現象,指揮中心當然必須加倍謹慎,輔以二採才能做出結論。否則,若率爾讓潛伏期的染疫者回家,只會讓他們不知不覺中將病毒散播給家人或接觸者,就像案八六三護理師傳染給家人那樣。

針對桃醫的院內感染,陳時中已宣布在院內設置「前進指揮所」,進行院內空間的淨空及隔離。如此嚴陣以對的部署,是正確的決定,至少可以避免走向封院。

比較棘手的是,有醫護人員家屬受到感染,表示病毒已經進入社區,這一環的控制可能不像桃醫內部那麼容易。在這種時刻,政府除了謙卑面對真相,誠實追蹤,民眾也要全力配合,此外別無他途。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