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 »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36

0 位會員, 36 位遊客

【Yahoo論壇/黃奎博】蔡英文面對的拜登新局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副教授

拜登(Joe R. Biden, Jr.)上台幾乎已無懸念,唯一的明顯變數就是本(1)月20日美東時間的就職典禮,前去華府示威的武裝川粉和保守團體會不會破壞典禮的進行,但因為美國政府已預做準備,除了加強警力,還調動上萬名國民兵,看來典禮無法進行的機率極低。

有些觀察家認為拜登政府對於台海的政策不會跟川普(Donald J. Trump)政府有太大改變,因為美國朝野政治人物「抗中」的風潮已起,多數民眾也對中國大陸抱有負面觀感,拜登只能在這樣的大趨勢之下,處理與中共當局的關係。

但可能有更多的觀察家不這麼看。有些從拜登本身與中共當局打交道的經驗來看,有些從拜登任命的重要官員的政策論述來看,還有些從國際大環境(伊朗核武問題、北韓核武問題、氣候變遷議題)等美、陸必須合作的角度來看,認為雙邊關係適度和緩是非常合理的。

如果拿以下這件事當作觀察點,也可以猜測,美國和中國大陸雙邊關係將適度和緩。

國務卿龐佩奧(Mike R. Pompeo)在卸任前11天,宣布取消一切對台灣的交流限制,他主要指涉的美國國務院「外交事務手冊」還有過去涉及台灣的準則或綱領,都是國務院的內規,所以未來這些文件「被恢復」或以另外一種形式再度出現,並非不可能。

從華府政策圈傳出來的反應,包括橫跨柯林頓(Bill Clinton)和小布希(George W. Bush)時代的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C. Bush)、小布希時代的國安會資深主任葛林(Michael J. Green)、小布希時代的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處處長包道格(Douglas H. Paal)、歐巴馬(Barack H. Obama)時代國安會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S. Medeiros)等,對於龐佩奧的做法均不解、不以為然,或認為刺激中共當局對台灣沒有明顯好處。

所以,我們可以推測,若目前的大、小環境沒有變化,拜登政府應該不會直接把台灣當成對中共當局競爭的工具或籌碼。

當美國對中國大陸的政策應該會出現些許變化時,希望蔡英文的國安團隊搞得清楚狀況,要坦白的告訴蔡總統,「總統,起風了!」同時,蔡政府也要負責任的告訴台灣人民,政府團隊將如何在這樣的環境處理好兩岸關係,不要再用例如「不預設前提」和「對等、尊嚴」等空話含混帶過。

我們也要注意,拜登陣營不具名人士對於龐佩奧的「突襲」,第一時間是強調要落實美國的「一中政策」與《台灣關係法》、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以符合台灣人民的願望與最大利益。這位人士可能就是去(2020)年12月向路透社表達同樣觀點的某拜登陣營人士。

不過,拜登還沒上任,到底他和主要官員心中「符合台灣人民的願望與最大利益」的作法指的是什麼?另一個重要問題是,如果「台灣人民的願望與最大利益」與拜登政府定義的美國國家利益有所扞格,拜登政府是否仍會順台灣人民的意呢?蔡政府有答案和因應之道了嗎?

別說這是「疑美派」的說法。這是維護中華民國國家主權與台灣人民利益的人,一定要問的問題。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