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3 »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53

0 位會員, 53 位遊客

台美外交大突破? 40年前請柬親送台北
我駐美代表蕭美琴出席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典禮,民進黨稱是台美斷交四十二年以來,我代表首次獲美國「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正式邀請。一名前駐外官員則感嘆,往例都是如此,「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才是最可悲的。」

熟悉外交人員指出,台美斷交一年後,一九八一年一月,我駐美代表夏功權夫婦就曾接受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邀請,出席當時雷根總統的就職典禮。夏功權之後回國在機場被問到參加雷根總統就職典禮一事,夏功權回說:「我是應雷根總統就職典禮委員會主席、哈德菲爾德參議員邀請參加」。

當年獲邀以貴賓身分參加雷根總統就職大典的中華民國人士,還包括國民黨秘書長蔣彥士、台灣省政府主席林洋港、台北市議會議長林挺生、及工商界人士辜振甫等人,且是由專人把請柬送到台北。

蔣彥士和駐美代表夏功權一起受邀,是雷根新政府表達對台灣友好的重要姿態;可惜中國的壓力還是太大,雷根政府內部又有親中派和泛亞派的拉扯,最後蔣彥士雖到了華府,就職典禮當天,只能「被迫」稱病,躲在與華府一水之隔的僑領高資敏家。

知情人士形容,以當時台美關係的困難,當時難度之高,這一次也很難相比。

過去美國總統就職,往例駐美代表處會先透過美國國會議員拿到票,一下就能要到幾百張,「這已是駐美處多年來服務國內貴賓與會的正常作業模式。」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