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4-17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18

0 位會員, 18 位遊客

部桃事件是政治防疫的代價
部立桃園醫院失守,疫情向社區蔓延,號稱超前部署的指揮中心,還在追著病毒跑。面對抗疫以來最大規模的感染事件,蔡政府除了團結大內宣,更發動朝野攻防,政治口水不斷,反讓國人恐慌。防疫模範生何以會遭新冠病毒偷襲成功,值得深思。尤其,政治化問題重挫指揮中心公信力,加上萊豬事件後,蔡政府政治凌駕專業的作為不得民心;此時加深政治操作,只怕部桃之後還有其他城池失陷。

台灣防疫有成是蔡政府引以為傲的政績,也是川普時代聯美抗中路線的一大舞台,因而成了不容批評的「聖域」。但就算是舉世無雙的福地,久不自我清理,也難免蒙塵積弊。直白地說,當防疫指揮官成了政客,就愈看不清病毒蹤跡。

長榮機師染疫,打破本土零確診時,指揮中心公然藍綠雙標,隱蔽資訊。指揮官陳時中態度驕慢,政治盛氣凌駕專業,專家建言被棄之不顧。此外,機組人員違反規範,顯示民間防疫態度鬆懈,是一大警訊;但主事者當成個案,無意檢討。對照部桃事件,陳時中更嚴重雙標,不容外人議論;府院黨還加碼圍剿質疑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全然無視部桃感染控制機制早已失靈,致錯失第一時間防堵擴散。

衛福部歡慶防疫一周年時,對部桃兵臨城下而無知覺。若非爆發醫護群聚感染,民眾不會知道此地是防疫最前線,人員物力強撐已久,根本無法依照標準程序運作。此景,正是「部下功勞歸上司,上司錯誤是下屬責任」的寫照。試問:境外移入確診者與日俱增,部桃負荷沉重,指揮中心可曾協助增補調度?部桃失守後,其他處境類似的醫院是否已疏散超載任務,或如陳時中所言,「看到敵人再開槍」?

蔡政府把防疫視為「政治紅利」,除增添總統國際聲望,也為陳其邁在高雄助勢,更運作陳時中參選。台灣防疫製造政治明星,卻不見政府趁零確診的空檔加速優化後備。在令人遺憾的部桃失守現場裡,我們看到所謂的篩檢能量、隔離檢疫、感控管理,乃至疫苗採購等防線一再出現破綻,政府大話被病毒攻破。

而可議的是,政府卻一再狡猾地將問題轉移成人民間的矛盾。明明輿論探討醫院群聚感染的成因,府院黨卻扭曲成政治口水,貌似凜然地高喊「不該譴責醫護」;明明國防部率先發布「避桃令」,總統卻指責藍營地方首長敵意歧視,利用政治力壓制外界對桃園疫情的質疑。

總統怎不想想,疫情初起時,是誰在國門前架起第一道歧視高牆,召喚側翼對台商和小明們進行人權迫害?當時政府說,對少數人特殊處遇,是為確保整體醫療資源無虞;現在部桃卻因資源不足、管理不善而失守,成為民眾迴避之地。如此諷刺的對比,令人悲憤,台商陸配、前線醫護都是不當政策受害者,執政者還大言不慚。

政府一手高呼國人團結,一手縱容側翼出征異議,政治對立升高,連醫衛專業人士都噤若寒蟬。坐享防疫光環的高官們,以醫護人員良心為盾,把輿論之矛導向在野黨;再加上疫苗採購事件遭政治干預,以致施打遙遙無期。政府如此無能諉過,民眾如何安心?

疫情正在擴大,蔡政府處理手段卻和萊豬案如出一轍,重政治而輕專業。本應秉持專業的指揮中心,如今卻淪為府院政治攻防的堡壘,殊不知以政治踐踏專業、以民粹打壓異議,將瓦解醫護與人民的團結自律,讓病毒趁虛而入。政治化的指揮中心對上分裂猜忌的社會,才是台灣防疫最大的風險。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