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 »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28

0 位會員, 28 位遊客

「只出不進」誤判,小縫隙變成大破洞
桃園醫院接連兩天發出大隔離令,加總近六千人必須居家隔離,規模空前。主要原因,是原未列為接觸者的部桃「綠區」病患,出院後發現確診並傳染給家人,更嚴重的是無法確知感染源。簡言之,指揮中心迄今已「誤放」了兩名確診病患出院,可能將病毒帶入社區,因此需要大陣仗召回患者及家屬隔離。陳時中日前坦承,看到了防疫防火牆有「小縫隙」;如今看,這個縫隙並不小,正逐漸變成破洞。

兩名被誤放的病患,分別是案八八一的九十歲老翁,和案八八九的六十多歲男性。不同的是,案八八一因接受七B確診護理師照顧而被列為接觸者,曾接受採檢;只因篩檢結果為陰性,十五日獲准出院。至於案八八九,則是住在十二A的患者,該區被認為「安全無虞」,因此在十一日首位醫師確診後仍獲准出院。相同的是,兩人都把病毒帶出醫院,並傳染給家人。

發生「誤放」染疫病患情事,主要是指揮中心對情勢的錯判。當時,因院內感染事件發生在衛福部直屬醫院,陳時中擔心遭到外界指責,對外含糊宣稱是「北部某醫院」,希望淡化疫情。另一方面,或許自恃先前多次疫情都能安然控制,因此對院內感染的警戒區劃得比較小,首波只匡列四百多人,其他無關人員就開始疏散外移。事實上,當九B的越南看護確診時,已說明指揮中心將紅區劃設在六、七、十樓可能輕忽。也因此,住在十二A綠區的案八八九出院十多天後確診,迫使陳時中不得不回頭面對自己的誤判。

從部桃首位醫師宣布確診至今已經兩週,指揮中心現在才發現他們錯放了病患,不能不說是嚴重的失誤。過去兩週,蔡政府把許多精力用於反擊楊志良的「開除說」和地方政府的「避桃令」,完全劃錯重點。政府該做的,是採取「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策略,聽取外界的建言,作出客觀嚴謹的決策,設法調度其他醫療資源協助部桃度過難關,而不是一味的否認、辯解、攻擊和轉移焦點。大家的共同敵人是病毒,而不是在野黨或持不同看法的人。

陳時中的另一輕忽,是錯判這波病毒的潛伏期。陳時中上週說,這波強勢變異病毒株的「潛伏期較短」,因此短短八天即出現九確診,接觸到發病只有二到四天。事實上,案八八九出院十多天才發病確診,跟陳時中的估計相差甚遠。或許這是不同病毒株感染,或許疫調認定的感染源頭及時程失準,但指揮中心一誤判潛伏期,就可能在後續的處理中下錯命令,掉入病毒的陷阱。

綠營稍早誇稱,部桃的清理方式和當年SARS期間和平醫院的「封院」不同,和平封院是「只進不出」,部桃則是「只出不進」,認為後者比較高明且近乎人情。人性當然是很重要的考量,但別忘了,急性傳染病的緊急處置,須以「科學」判斷為最高前提,不能只碰運氣。問題就在,指揮中心在第一時間誤劃了部桃「紅區」的範圍,才會造成染疫病患被當成「無虞者」放回社區,成為難以防範的感染源。更麻煩的是,他們的足跡一旦進入社區,就會接觸到擦身而過的民眾,成為疫調追蹤的盲點。

在部桃首位醫師確診後,本報即以《陳時中勿重蹈和平封院的誤判危機》的社論,提醒指揮中心須步步為營。很遺憾的,兩週來這項危機持續擴大,且疫情從醫師一路傳染給護理師、看護、病患,乃至家屬。小裂縫已變成破洞,這需要立即修補,也需要更多民眾配合防堵,多餘的政治口水就省省吧!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