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28

0 位會員, 28 位遊客

超抽地下水 李鴻源:高鐵遲早出問題
去年夏天起降雨少,中南部水庫蓄水不足,許多一期稻作輪灌區被迫停灌,非灌區農友紛紛抽取地下水種稻,讓地下水位問題雪上加霜。前內政部長、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表示,過度抽取地下水將造成地層下陷與土壤鹽化,未來高鐵遲早出問題,也恐衝擊糧食安全,但台灣操作民粹,一切用選舉考量,讓油價、電價、水價成為不能談的話題,讓台灣轉型動力都消失了。

李鴻源表示,雲林到嘉義都屬地盤下陷區,過去每年最嚴重抽出21億噸地下水,將近7座翡翠水庫,因此在地盤下陷區要抽地下水,位置深度與水量都需謹慎詳細計算,大企業像是竹科、南科等地,一天抽20至30萬噸,這衝擊遠大於農民的淺層井,「我們承擔得起嗎?」

李鴻源指出,一般農民的淺層井,抽的量較少,對地層下陷衝擊量小,若上千位農民在抽地下水的話就會有影響,且淺層井很難全面普查,尤其農業縣都是選票,一般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他直言,台灣什麼東西都是用選舉考量。

李鴻源說,過度抽取地下水將造成地層下陷,他曾經封過上千口深水井,雲林地盤年沉陷量應控制為3公分,但雲林現在每年下陷6.5公分,可見政策未被確實執行,依如此年沉陷量,未來高鐵遲早出問題,顯然大家沒當一回事。

李鴻源指出,除地層下陷外,土壤鹽化也影響糧食安全,屏東海岸線有5公里土地抽出的都是鹹水,西南沿海很多田地一片荒涼,只能長草,這種土地至少有1800平方公里,相當於4個台北市大。

李鴻源更斷言,現在談缺水、8月談缺電、10月談PM2.5,這3件事的共通點,就是在台灣油價、電價、水價都不能談,因為我們用民粹操作所有事情,讓台灣轉型動力都消失,大家卻假裝看不到,「有一天我們會混不過去」。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