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28

0 位會員, 28 位遊客

疫情持續惡化 指揮中心還在官腔官調
經過連續三天的「校正回歸」,台灣本土疫情正向四千的大關邁進,每天維持三、四百例確診,而死亡人數及重症人數逐漸增加。從這樣的發展看,政府原計畫「三級警戒」要在廿八日解封,看來已難達成;能不提升為四級警戒,即屬萬幸。在這樣乾旱限水、供電不繼及疫情四起的「三災」交加中,指揮中心卻仍官腔官調對地方頤指氣使,對控制疫情其實毫無助益,只會讓民眾心生疑慮。

指揮中心上週六突然拋出四百個「校正回歸」案例,震驚各界。誰料,次日又追加一七○例,昨天又增二五六人。政府每天公布「雙數字」,而無法一次「回歸」到底,極混淆民眾對疫情的認知。值得注意的是,接連兩天單日都新增六人死亡,顯示重症不治的情況正在上升,且多人是「死後確診」。其中原因,可能是患者未意識到自己染疫,也可能是因故拒絕就醫,或者未及等到確診通知即驟然病故。這些情況,都與近期政府的檢驗能量不足、醫療能量不均有關,使患者無法在第一時間獲得有效救治,導致病情迅即惡化。

在此病毒亂竄的當頭,指揮中心拿不出什麼好辦法來控制疫情,也未有效調度資源紓解地方之困,卻在數落地方政府的不是。這種表現,看得出任何號召全民團結抗疫的誠懇嗎?最新的事例,是金門縣府前晚發出公告,要求廿四日起搭機進入金門的旅客必須提出核酸檢驗陰性證明,否則即須在機場接受快篩。未料,指揮中心認為金門的做法事先未向中央申請,違反全國「標準一致、說法一致、腳步一致」的原則,連夜發布新聞稿「撤銷」金門縣府的公告,並隨即派人去拆了金門機場的快篩站。

指揮中心此舉,表面上是為了統一全國的抗疫步調,看在民眾眼裡,卻像是為了「立威」,不許任何地方擅自行動。問題是,指揮中心這種「上駟對下駟」的打法有失道理,難以贏得社會大眾認同。原因有三:第一,金門迄今尚無確診案例,地方人士希望保持「無感染」的形象,並非出於自私動機。第二,金門設置快篩站只是協助防疫,並非設置入境障礙,多數旅客也許樂意接受這項服務。第三,雙北第一時間進入三級警戒,當時其他縣市並未同步提升至三級;指揮中心所謂「全國步調一致」的原則,其實並不成立。

因此,指揮中心之所以打槍金門,是否因為「快篩」一事碰觸到了陳時中的心中之痛;於是訴諸威權硬生生將它壓下?問題是,金門最近成了國內旅遊熱區,金門縣府多次幫台灣四處協尋趴趴走的確診接觸者,當地居民不會感到提心吊膽嗎?指揮中心極力阻擋金門快篩,萬一病毒長驅直入,未來這筆帳一定要記在陳時中身上。更可議的是,蘇內閣自詡「超前部署」,但它看到地方超前部署,卻是一記悶棍打下,不准別人超車。試問,一個不容許「因地制宜」的政府,還算民主國家嗎?地方政府發出的公告,中央可以隨便用新聞稿即予「撤銷」嗎?

近日,代理輝瑞疫苗的上海復星集團表態,稱願意提供輝瑞疫苗給台灣;對此,陳時中僅冷冷答道,「未收到有人申請」。當疫情已惡化到這個地步,疫苗是台灣走出困局的最佳指望,而陳時中仍不改官式作風。事實上,上週他曾鬆口,說可開放地方自行購買國際疫苗;但一聽到大陸代理商要提供,他立刻變臉。這樣的指揮官,心中太多政治考量,到底把民眾的健康和國家的競爭力放在哪裡?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