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46

0 位會員, 46 位遊客

若有東洋BNT3千萬劑 免400人犧牲
台灣與BNT疫苗失之交臂,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感嘆,如果當初交易談成,「那現在什麼事都沒有了」。他認為,當初找到BNT並簽下購買三千萬劑的備忘錄,確實非常有眼光,但最後決策為何忽然變調,他也不明所以。有當初參與東洋交易談判的生技業人士也透露,若當初簽約成功,最遲今年二月底疫苗就可大量送達,並開始全面施打,或許可免於四百多人在這場無聲戰役中失去性命。

王任賢表示,去年陳時中在眾多疫苗裡找到BNT,確實非常有眼光;但後來發現因為是上海復星代理,不可能由衛福部與上海復星簽約,才由上海復星找到東洋來談;當時東洋的任務有二,一是搞定冷鏈,二是不能讓上海復星出現在檯面上。而從後來的發展看,東洋也確實不負使命;只是最後不知道受誰的影響,約才沒有簽成。

王任賢分析,從後來的發展看,確實有很多斧鑿的痕跡;如東洋開始談判後不久,就傳出有「劉姓台商」爆料BNT有中資問題,乃至於後來綠委介入等爭議;至於後來陳時中拿數量、原廠授權去卡,更是沒有道理、無中生有的事,一開始談的就是三千萬劑,「如果這三千萬劑簽下來了,就沒有現在的事,台灣現在真的防疫是世界第一」。

王任賢說,那一次交易破局,後來要再談就很難談。因為當時BNT還沒通過緊急授權,等履約時就會是「現貨市場」,等於馬上可以拿到;但後來再談,就成了「期貨市場」,價格、時間都不是台灣能掌控。

曾參與東洋與政府談判的生技業者也表示,當初和BNT談的交貨時間是從去年年底開始,就算後來期程延宕,最遲應該也會和香港到貨的時間一樣;香港的BNT疫苗是今年二月底到貨,三月初開始施打,台灣大規模施打的時間應該也會差不多,絕對不會有現在的「疫苗荒」情況。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