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43

0 位會員, 43 位遊客

【重磅快評】豪雨成災 水退就結案了?
盧碧颱風難纏,快閃離台後引進極其豐沛的水氣,幾天豪雨中南部累積雨量已破千毫米,今天天亮之前又灌了一百多毫米,各地山崩、路斷、淹水,半個台灣癱了,農損更是嚴重。豪雨還沒停,昨天蔡英文總統視察中央防災中心,她的致詞讓大家傻眼:這次豪雨可看到前瞻計畫投入治水防災的成效,應該讓人民知道。總統視野與眾不同,難道不食人間煙火?

蔡英文把這一波豪雨推給暖化、極端氣候加劇,說得沒錯,但這證明她對極端氣候的理解不超過普羅百姓,一樣只是耳聞的時興詞彙,今年全球淹水、酷熱、火災不斷…,台灣苦旱後豪雨,又是怎麼回事?莫宰羊;加上能源轉型、淨零碳排的時髦名詞就隨性端出。

領導人該進一步聽聽專業幕僚的分析,致詞才不致離譜。沒錯,這一波豪雨源頭是今年「間熱帶幅合區〈赤道低壓帶〉」超強猛,從非洲東岸引印度洋水氣,穿過印度進入中南半島、大陸華南,之後抵台灣一路延伸到日本;這麼長的低壓帶,形成一個個熱低壓、颱風,一路肆虐;現在台灣東側一路排著三個颱風,也是超長赤道低壓帶造成。

總統如果對這成因有基本瞭解,大可順藤摸瓜,進一步探究赤道低壓帶超強的原因,沒錯,是暖化;連串的高緯地區冰山溶解,巨量低鹽度的淡水注入海洋,破壞原本赤道低壓帶驅動洋流運動的動力,造成整個地球季風循環的變化。簡單說,台灣這波強降雨來得並不突兀。

為什麼這波豪雨台灣受災如此嚴重?該檢討的除了防災、預警機制已不能切合需要。民眾沒有接收到盧碧颱風的威力,海上颱風警報發佈時風雨還沒到,短短二十多小時就說盧碧已登陸大陸,解除海上颱風警報;誰知道盧碧的挾帶西南氣流的回馬槍重創台灣。

二千五百億前瞻的治水、水環境營造花對地方嗎?不需要治水官員解釋,民眾會看。前瞻不太去做基礎建設,因為花錢多,且績效顯現很慢;寧願投在擦脂抹粉的親水公園等景觀營造;打造滯洪池也不是為蓄水,大多是增加都市綠地比率,民眾看得見,但防洪沒有什麼作用。

根本問題出在國土規劃,台灣既然是災害易發生的島嶼,怎麼與災害共生是嚴肅課題,但是我們的國土規劃可以一延再延;荷蘭的與水共生、漂浮城市,中南半島的高腳屋設計,官員絡繹於途前往考察,但始終沒動手借鏡。看來,災害之島要脫身,不容易了。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