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4-17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15

0 位會員, 15 位遊客

海關內部反彈:守成算蘇揆 破口算我們
防堵非洲豬瘟走私破口,財政部昨天表示,即日起對越南空運快遞進口貨物全面拆袋進倉、百分百查驗,其餘地區的高風險業者若有違規進口豬肉製品的不良紀錄,也將比照辦理;針對屢次違規的涉案報關物流業者「仲賀國際」,廢止其報關業務證照。不過蘇揆突檢公開飆罵,也重挫海關士氣,內部反彈情緒瀰漫。

關務署表示,已全面檢討快遞貨物通關及查緝作為,將依快遞業者進口違規情節,滾動修正風險等級,並要求最高風險等級業者不得併袋通關。

官員表示,非洲豬瘟的來源是中國大陸,海關必然會緊盯大陸貨,因應風險變化調整,將越南列為高風險地區,查驗比率提高,漏掉的比率就會比較低。

不過,蘇揆突檢公開飆罵,海關士氣低迷,但官員對外仍低調不敢言。海關退休高層指出,過去二年多海關同仁防堵非洲豬瘟,此次很遺憾出現漏網之魚,但防守有成是「蘇貞昌的」,出現破口就是海關的,所有的努力就被一句話化為烏有,「真的是情何以堪」!

海關退休高層直言,「不可能百分百、再多人也不夠」,由於每天快遞貨物進口約廿萬件,百分之一就是二千件,每秒要驗三件才能在一天內驗完,根本不可能,連驗百分之二都很吃力了。確實貨物可百分之百過X光,但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判讀出來。「警察抓小偷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小偷沒被抓到就是警察的錯嗎?」

他指出,海關本來就是風險管理,查驗比率愈高,貨物通關速度就愈慢,不但業者怨、民眾罵,還會被立委K。針對蘇揆大酸海關「跟走私業者協商好了」,海關退休高層怒回,蘇揆對海關可以耍官威,但對民眾「官沒那麼大」,不能蠻幹。

海關從X光機辨識肉品,都是「決戰三秒」;甚至因腹地緊繃,想再裝一條X光查驗動線,就得再蓋一座房,第一線海關無奈強調,給錢給人若可改善問題,事情早就解決了。

本報專訪擔任海關人員多年的阿展(化名),他認為蘇揆顯然不了解航空快遞查驗的工作狀況,快遞貨沒有限制如何包裝,常可見一個帆布袋、塑膠袋,包一包就進來,很雜亂,若進廿包豬肉製品,就藏在廿包衣服內,卻不一定能發現。

快遞物品都百分之百通過X光機,「從包裝內看出違禁品的時間,只有三秒,若沒看出,眨個眼就過去了」。尤其快遞到貨時間幾乎都在三更半夜,「貨物真的太多了,看一個小時,精神就開始渙散。」

阿展說,每增百分之一抽驗比率,人工查驗貨品數就會增加近萬件,勢必增加通關時間。「增加查驗量,報關行業者也會跳腳、抗議,屆時還是關務署要扛下壓力。」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