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31

0 位會員, 31 位遊客

【Yahoo論壇/賈斐懋】立陶宛也懂玩黑臉白臉?
作者為媒體人

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成立之後,立陶宛受到來自中國政治、外交、經濟複合式脅迫。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日前公開表示,讓台灣成立代表處不是問題,但是以台灣為名則是個錯誤,在這件事情上外交部並沒有與他進行充分協調。

立陶宛為半總統制民主共和國,總理雖為最高行政首長,但是外交、國防大權則由總統職掌,這樣的政治制度看起來跟台灣有點類似,不同的是,立陶宛目前的總統瑙塞達與總理希莫尼特並非上下屬的關係,反而是比較類似於「政敵」的關係。

在台灣與立陶宛雙方設代表處這件事上最為積極活躍的角色、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就是與總理交好的派系,但與總統並不這麼對盤。因此,瑙塞達稱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是個錯誤,也被解讀為總統與總理從內政鬥到外交。

不論立陶宛內部政情如何,總統這話一脫口,確實值得台灣緊張。隔天,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便公開宣布,台灣將設立2億美元規模的「中東歐投資基金」,投資在台灣與立陶宛均認為對雙方有利經濟與科技發展戰略意義的產業,協助兩國產業共同提升競爭力。

這筆「中東歐投資基金」冒出來的時間點,實在很難不讓人聯想到瑙塞達的發言。如果不是瑙塞達說台灣代表處是個錯誤,會不會我們就不需要成立這筆基金?

台灣的很多邦交國,都很懂得利用靠勢中國,逼迫台灣吐出更多好處,這也是台灣在國際上最無奈的困境。立陶宛雖然還不是邦交國,可是瑙塞達的舉動,以及外交部的被動反應,在國人眼裡看起來恐怕是再熟悉也不過了。

再進一步想,瑙塞達既然執掌立陶宛的外交大權,真的有可能事先不知道台灣代表處的意義以及可能會引發中國震怒的反應嗎?立陶宛外交部又怎麼敢一意孤行,不跟總統協調呢?

國際政治非常現實,國家利益才是第一考量,理念、價值往往只是冠冕堂皇的理由。國際政治上更多的是黑臉、白臉的遊戲,立陶宛總統與總理、外交部長固然不是同黨同志,但是在國家對外利益上,很有可能會連成一氣,一個扮演白臉與台灣交好,另一個扮演黑臉緩和中國的怨氣,也能帶給台灣壓力。

為了要在立陶宛使用「台灣」二字,我國政府在還沒有完善規畫下就端出2億美元的基金,但是到底能為台灣帶來多大的預期效益,卻沒有告訴納稅人。反正,我們現在唯一能肯定的是,沒有這筆基金,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招牌恐怕就不保。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