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25

0 位會員, 25 位遊客

反中紅利衰減 肇因於蔡政府執政矛盾
繼以驗出禁藥為由禁止我國石斑魚銷陸後,中國大陸又以包裝驗出新冠病毒,禁止台灣白帶魚輸入。與此同時,富樂快篩「以中國黑心產品混充美製」事件,被揭穿「美製富樂快篩」根本不存在,該試劑本來就是大陸製,顯示衛福部把關出現重大紕漏。這些事件,看似無關,但背後的心態和原因卻如出一轍。

大陸禁止我石斑魚、白帶魚輸入,是繼近年禁止鳳梨、釋迦等農產品後,對我農漁業者的又一重大打擊。對岸的指控是否屬實,其實不難釐清,然而,蔡政府的應對策略卻毫無寸進。蔡政府的慣用招式是:第一招,先痛斥大陸打壓;第二招,以「挺台灣」為口號,要求國人多消費;第三招,則宣稱會「分散出口」。當招式逐漸用老,恰恰說明蔡政府的反中策略已進入瓶頸,所謂「分散市場」其實什麼都沒做;「反中」情緒勒索,遂逐漸變成自傷的迴力鏢。

以石斑魚事件為例,蔡政府除怒斥陸方打壓,並推稱是馬政府時代簽訂的ECFA「暗藏陷阱」所致。事實上,如果ECFA暗藏陷阱,蔡政府大可履行先前承諾,用公投廢掉ECFA。而蔡英文執政已逾六年,何以至今才啟動「冷鏈計畫」,聲稱要布局外銷?再看,我國石斑魚銷往中國大陸,去年就超過六千多公噸,占九成以上;而銷往日本的數量,六年加總僅二百噸。這種成績,蔡政府宣稱的「多元外銷」在哪裡?

放大看我國整個對外貿易,蔡政府這種「一邊反中、一邊向中傾斜」的態勢更是明顯。二○一五年馬政府執政時,台灣出口大陸的占比為三九%,但到了二○二○年已增至四四%,為歷年之冠。去年雖略減為四二%,但大陸若真的不斷在「打壓」台灣,而蔡政府又不斷在推「新南向」分散市場,為何台灣經濟對大陸的依賴卻越來越深?

經濟部最近以出口「連廿三紅」製作哏圖,宣傳今年五月出口創單月次高,達四二○億美元。可笑的是,哏圖羅列的「出口地區」,僅包括七十三億的東協、廿八億的日本和六十二億的美國,卻故意漏列出口額高達一五八億的大陸和香港。這種障眼法,立即引發網友一片訕笑,堂堂一個政府竟如此居心不正。

蔡英文從競選到執政,不斷炒作反中,並從中獲得巨大的政治紅利。但檢視各種經濟數據,卻是「一邊反中,一邊賺中國錢」,還說「是中國依靠台灣」;一面歧視大陸,卻又要求對岸公平對待台灣。從去年上海復星代理的「BNT疫苗事件」,到這次的「富樂快篩」,都可見相同的操作軌跡。

富樂黑心快篩案,台灣進口商大鑫除以不良試劑混充,並偽標為「美國製」,其間疑涉及官商勾結情事。更深層的因素,則是蔡政府一味炒作「反中」,刻意把「中國製造」形塑成「黑心商品」。先前的BNT疫苗,即被民進黨故意抹黑成「中國代工」、「劣質即期品」;也因此,試劑進口商人想方設法要抹除富樂快篩的「中國基因」,並大膽摻假偽標,欺騙國人。

就事論事,鳳梨、石斑魚等農漁產品品質是否合乎規定,疫苗、快篩等防疫物資是否合法有效,本都有科學理性的討論空間,有具體規範可循。然而,蔡政府捨不得「反中紅利」的甜美滋味,凡事都想用政治情緒來勒索百姓;但在現實上,各種經濟文化交流都繞不開大陸,因而形成越來越荒謬的自我矛盾。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反中紅利再美味,也會隨著時間推移及現實矛盾而逐漸變酸發臭。民進黨吃光老本後,還能騙誰?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