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68

0 位會員, 68 位遊客

車用晶片缺貨潮 畫休止符
日經新聞報導,全球前四大車用晶片廠瑞薩、英飛凌、恩智浦、意法半導體當下庫存水位已恢復到疫情前水準,意味先前轟動業界的車用晶片缺貨潮告終。在消費性電子用晶片開始退燒、砍單傳聞不斷下,如今連原本最缺的車用晶片也達正常供需,凸顯景氣修正下,台積電(2330)、聯電等晶圓代工廠產能已相當有餘裕。

目前全球車用晶片多掌握在歐、美、日等地廠商手上,以車用微控制器(MCU)為例,英飛凌、恩智浦、瑞薩、意法、德儀、Microchip等合計取得超過九成市占,台廠僅新唐有能力分一杯羹。先前車用晶片大缺,相關晶片廠大賺,如今缺貨潮不再,也考驗新唐等台廠後市。

先前車用晶片荒大爆發,價格倍數飆漲,堪稱「半導體業最缺的元件」,導致一線車廠被迫停工或延後生產,美國與歐盟高度重視,甚至演變成「國與國之間的搶產能大戰」,台積電、聯電等晶圓代工指標廠全力支援車用晶片生產。

業界透露,即便前一波晶圓代工產能大缺,晶圓代工業者仍透過「擠產能」方式協助車用晶片生產。近期消費性電子市況疲弱,不少晶片廠降低投片量,使晶圓代工廠更有餘裕生產車用晶片,有效舒緩缺貨狀況。

不過,近期消費性電子需求轉弱,晶圓代工業者面臨客戶修正訂單壓力,車用晶片因單價與跨入門檻都較高,被業界視為「消費性電子市況衰退下的避風港」,如今連「半導體業最缺的元件」都不缺了,也透露晶圓代工廠產能調配更具挑戰。

日經新聞報導,瑞薩、英飛凌、恩智浦、意法等車用晶片廠庫存已回到2019年疫情爆發前水準,庫存平均周轉月數降至3.48個月,幾乎等於2019年全年平均的3.51個月,反映消費性電子庫存調整後,整體晶圓代工產能已不緊繃了。

業界分析,全球消費性電子景氣風雲變色之際,車用晶片先前仍供不應求,主因電動車市場持續高速成長,包括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電力控制、環境感知等相關應用需求快速攀升,同步推升電動車所需要的感測元件、聯網元件、通訊元件看增。

如今車用晶片缺料逐漸舒緩,對晶圓代工廠來說未必是佳音,因為車用晶片是先前最缺的品項,現在如果逐步趨緩,顯示當下晶圓代工產能非常有餘裕。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