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0-1 »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36

0 位會員, 36 位遊客

景氣不樂觀 學者:重新審視產業布局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

九月景氣燈號轉呈黃藍燈,只差一分就亮出代表低迷的藍燈,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說,「很可能轉為藍燈」,因國際終端需求不振,出口、投資受創很深,明年一整年景氣恐都不樂觀,預期後年才有機會看到明顯復甦,建議政府應趁此時重新審視產業布局,考量是否持續偏重半導體業。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央行)昨天發布「宏觀經濟報告」指出,全球經濟已進入危險的「失衡階段」。未來幾季,通膨高漲及成長趨緩均將持續。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則在一場論壇中說,台灣經濟面臨兩大挑戰,一是全球需求趨緩,庫存調整將讓出口與投資下滑,二是台股低迷,均會影響經濟成長動能,「未來三到六個月,景氣下滑會很明顯」。此外,台灣經濟成長率可能面臨「見三是山」的挑戰,要再出現傲人成長不太容易。

邱俊榮認為,前兩年景氣爆發性成長,尤其半導體產能最亮眼,價量增加對出口貢獻很大,但今年國際整體需求轉趨低迷,和前兩年相比落差不小,雖然上半年已經預測下半年景氣會趨緩,但反轉速度超乎預期,燈號後續轉呈藍燈機率不小。

他認為,景氣低迷有兩大主因,一是庫存過多、二是通膨因素,整體終端需求快速下滑,各產業都受衝擊,又以傳產機械業、高科技半導體業影響最大,加上全球進入升息循環,明年衰退已成市場共識,在此情況下,台灣、南韓等出口貿易依存度高的國家,最易受景氣影響。

邱俊榮指出,未來內需溫和,但外需不佳,最直接影響是出口端,間接影響則是投資,連帶使資本支出將被壓抑,最後影響到消費面;現階段政府除擴大財政支出,呼籲也可藉此機會重新審視產業布局、產業轉型,例如不受景氣影響的產業,包括軟體、智慧應用、高品質內需等。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則說,股市是市場先行指標,台股今年以來大幅修正,已超越前年疫情爆發的跌幅,後續景氣趨緩很確定;預測機構預期先進國家景氣谷底落在明年第二季,新興國家落在第一季,在沒有金融危機的前提下,預估最快明年下半年景氣才會回溫。

他也示警,「比較令人擔憂的是通膨」,若未來美國經濟出現衰退,屆時通膨壓力將急遽降溫,恐成為比通膨更大危機,假如美國經濟出現負成長,亞洲供應鏈將失去運轉能力,亞洲幾乎所有國家都會受影響。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