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1-2 »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33

0 位會員, 33 位遊客

故宮主動退回「蘭千山館」寄存文物 震驚博物館界
周刊王CTWANT |中國時報李怡芸

[周刊王CTWANT] 故宮主動退回「蘭千山館」寄存文物引起文物界、博物館界震驚。熟悉這批文物寄存始末的學者專家分析,即便公有博物館對私人寄存小心處理,避免投機抬價,然而林伯壽先生的「蘭千山館」不僅是難以取得的天價珍寶,林家後人也抱持著以寄代捐的心態,外界不解故宮何以反全球博物館經營趨勢,不但不「保本」還自願「賠本」作小!

部分人士質疑將文物長期寄存是以公家資源圖利私人,成本算國家的,增值才是私人目的。曾經參與「蘭千山館」文物策展、維護的故宮人指出,不僅初始捐贈者林伯壽本意即是將這批文物暫時以寄代捐,後續林家人態度也可看出願將文物永留故宮,包括2019年「書聖之後—顏真卿及唐代書法特展」赴日本展出時,需徵得所有人同意,林家人也支持配合。

據故宮人指出,「蘭千山館」文物與林家後續寄存的文物原是分開管理,2016年重新簽約時才改為全部合併管理且5年一簽,內部人員雖認為不妥但仍尊重高層決定。而今在故宮主動不續約的同時,對外聲明「寄存人有意願捐贈,則啟動藏品徵集程序審議」,故宮人嘆近年捐贈購藏案幾乎停擺,卻以庫房放不下為由趕走和台北故宮「共存」55年的蘭千山館;故宮買不起的天價文物可擁有展權、可研究,卻要計較寄存的管理費?博物館界學者嘆此舉未免姿態過高,且有情緒勒索所有人捐贈之虞,未免會影響日後藏家的捐贈意願,並不利於未來發展。

熟悉全球藝術市場的業內人士指出,「寄存」在國外各大博物館都是必要且重要的經營策略,以荷蘭的梵谷博物館為例,500多件作品中就有300多件屬於寄存品。對博物館而言,可逐年編預算再陸續購藏,對私人藏家而言,寄存者後代繼承者眾,意見易紛歧,捐贈困難度較高,寄存不失為更有彈性的捐贈方式。博物館學者分析,面對寄存案恐怕不能僅以行政、整理庫房的角度思考,如何讓博物館發揮社會責任,讓珍稀文物的效益最大化也是重要的思考角度。

故宮人指出,蘭千山館文物當初隨文物附上100萬展曝費,多年來固定有該館維護費的定存利息,每筆數十萬乃至上百萬不等。故宮如今退還寄存文物的同時也退還了百餘萬元,可說既賠夫人又折兵。

蘭千山館從台北故宮開館的最初幾年就納入,且數十年來庫房再怎麼整建,這批文物都是被考慮在內,且書畫類文物多是捲軸,所占空間實在有限!如今以「庫房空間有限」不續約,另一隱憂在於若林家後人無力照管這批文物,或家族成員眾多文物難以均分,很可能這些珍品將進入拍賣市場,屆時未必留在台灣,故宮想借展也未必借到,更完全違反捐贈者將文物留台灣的初心。

轉自--yahoo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