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36

0 位會員, 36 位遊客

安全期性行為要避孕嗎?一次看懂安全期、危險期計算
作者 / 林雨蒨 · 出處 / 康健編輯部

安全期算法對想避孕的婦女來說不可不知。但你知道安全期怎麼算嗎?安全期就可不用避孕?有人在安全期懷孕?危險期3種計算方式由簡至繁,帶你一次看清楚。

安全期是什麼?
安全期是指女性月經週期中一段相對不易受孕的時期。在月經週期正常規律,排卵日推算準確的前提下,若無保險套、避孕藥或子宮避孕環等其他避孕措施,於安全期內進行性行為的懷孕機率較其餘時間低,因此可說是一種自然避孕法,但也不是百分之百安全。

安全期怎麼算?
由於卵子可受精的天數僅有短短的2∼3天,精子在體內存活的時間也約有2∼5天,所以只要推估出排卵日,扣除月經週期排卵日的前4天和後5天,就是所謂的安全期。以月經週期平均間隔28天的婦女為例,上個月1號月經來潮至7號結束,那麼排卵日約在下個月的12號,8∼17號為整個排卵期,安全期則為6、7號和18∼26號兩個時段。

若覺得以上安全期計算方法仍太複雜,最簡單的算法可以利用康健雜誌提供的安全期計算機,一鍵輸入數字即可得知安全期。

安全期性行為會懷孕嗎?
根據安媞婦產科,安全期的受孕機率較危險期低4倍,但不是百分百可靠。主要原因在於女性的月經週期不一定正常規律,舉凡健康狀況、情緒、失眠、減重、生活壓力、作息、藥物,子宮問題,還有飲食型態等,都可能造成月經週期紊亂,導致安全期計算失準。為了避免意外懷孕,女性應更從6個月到1年的週期紀錄中,找出最長與最短的週期,更精準地去推算安全期。

危險期怎麼算?
相對於安全期期間性行為受孕機率較低,危險期則會大幅提升懷孕的機會,女性若要避孕也應了解自己的危險期如何計算。

危險期計算方式有3種:

第1種也是最簡單的方式是套用公式。以最短月經週期天數減掉18,算出危險期的第一天,再以最長週數天數減掉11,算出危險期的最後一天。想要避孕的婦女從危險期的第一天到最後一天,在進行性行為時都應使用保險套,或盡量避免發生性行為。

第2種是推算排卵日。以一位月經週期平均28天的女性為例,排卵到下次月經來潮之間約有14天,以月經週期的天數回推14天就是排卵日。換句話說,這名女性的排卵日為月經週期的第14天,將排卵日的前4天和後5天連成一線,亦即第10∼19天,就是所謂的危險期。

第3種也是最麻煩的方式是測量基礎體溫。茂盛醫院生殖醫學中心說明,基礎體溫是指婦女經6∼8小時睡眠後,在尚未進行任何活動前所測得的一日最低體溫。一般來說,成年女性在排卵前體溫會降至最低,排卵後體溫會升高約0.3∼0.6℃,並隨著下次月經到來又恢復正常。善用女性基礎體溫變化規律找出排卵日,即可將排卵日的前4天到後5天一共10天列為危險期。

測量基礎體溫必須每日不間斷地在固定時間測量,若當天有感冒發燒、熬夜失眠或其他會影響體溫的因素,應在紀錄上予以備註,以免影響判別。

要注意的是,測量基礎體溫時不可使用一般的體溫計,而是要用可自一般藥房購得的專用基礎體溫計,上面是一種便於紀錄且較密的OV刻度,如此才能精準測出體溫微小的變化。

責任編輯:陳祖晴

轉自--健康雜誌

發表評論


本文章已關閉或您沒有權限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