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2-1 »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29

0 位會員, 29 位遊客

2019-2-19   自古元宵「月」難忘! 今年元宵相逢超級月亮

今天是正月十五( 19日 )元宵節,是農曆新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又稱「上元節」,是祭月、賞月的日子,也象徵著春天的到來,這是傳統新春定義的最後一天。



細數元宵節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漢代。相傳漢文帝為慶祝周勃在正月十五平定諸呂之亂,故每逢此夜必出宮遊玩,與民同樂;而在道教文化中,正月十五是「天官大帝」( 堯 )的生日,故燃燈以慶,從唐代開始,朝廷正式祭拜。



由於古人多數會把晚上稱為「宵」,正月則稱「元月」,故而正月十五的夜晚就成為「元宵」。華東師範大學社會發展學院民俗研究所教授田兆元表示,元宵節和農曆新年最大的區別,就是「元宵」是集體的戶外活動,「臘月三十你不大可能出門,但元宵節是個社會化的節日。」



田兆元指,元宵賞燈是古代重要的活動,像是上海的豫園燈會、江蘇南京的夫子廟燈會,都是歷史悠久、場面盛大的燈會。



元宵節自古至今都是熱鬧的日子,以前的社會年輕女子少有機會出門 ...

2019-2-19 21:35 - 風闇 - 1217 查看 - 0 評論

2019-2-18   柯文哲粗口批議員 許淑華泣訴監督預算受羞辱

台北市公園處長黃立遠指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和其他議員政治操作栽植花木議題,台北市長柯文哲聽後飆粗口。許淑華今天落淚說,議會監督預算真的很委屈,不知要受此羞辱。

柯文哲昨天出席2019陽明山花季,步行至開幕式場地時與黃立遠談話,黃立遠說「被當成政治議題這樣…我們還是有在種」,柯文哲回「不要因為人家反對就不敢」,並問是哪名議員反對,黃立遠說「許淑華」,柯文哲竟爆粗口。工務局晚間發布新聞稿,指106年11月30日審查預算時,多位議員對種植杜鵑花效果及範圍有意見,一度暫擱;並表示黃立遠和柯市長為私下談話,黃立遠會親自致電許淑華道歉,今天還要赴市議會向許淑華道歉,

許淑華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落淚表示,議會監督北市府預算真的很委屈,自認是幫民眾好好把關,卻不知道要承受如此羞辱,認為台北市政應好好往前推進。她也舉例說,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積極推動發展高雄觀光人潮和經濟發展,台北市不應該退步,盡講這些雞毛蒜皮的小 ...

2019-2-18 13:59 - 風闇 - 1153 查看 - 0 評論

2019-2-11   平均飛時62.6小時? 資深機長:月工時直逼200小時

華航日前揭露機師薪資待遇、每月平均飛時62.6小時,被外界指為輕鬆坐領高薪。但桃園機師工會理事、資深機長梁學賢拿出今年1月打卡紀錄,總工時直逼200小時,大聲疾呼「飛時、工時,大家可別傻傻分不清楚!」

飛行員的班表時數主要分為「飛行時間」(Flight Time,FT),即機師實際駕駛飛機的時間;以及「飛航執勤時數」(Flight Duty Period,FDP),即飛行時間加上提前報到、巡視機艙,以及報離前的整備時間等,平均約增加2至3小時。

梁學賢表示,一般而言,航空公司的「計薪」,主要是「飛行時間」,再加上當教官、飛安官、帶飛模擬機等加給費用;與一般職場,以「工時」計薪的規則不同。

他以今年1月的打卡紀錄為例,「飛行時間」55小時15分,「計薪時間」(含其他加給時數)94小時10分,他的月總工時為199小時20分,「這還只是短程機隊。若是長程機隊,動輒月工時250小時。」

梁學賢解釋,機師出勤上午9點飛東京的航班,上午7點就要在桃機 ...

2019-2-11 20:32 - 風闇 - 1063 查看 - 0 評論

2019-2-7   韓國瑜春節出國挨批 她提兩關鍵要敗選者別輸不起

新科高雄市長韓國瑜春節赴峇里島,引起曾擔任前市長陳菊的幕僚陳瓊華批評韓剛上任對高雄不熟,邀人來旅遊,自己卻落跑去練龜息大法;對此,北市議員游淑慧今天在臉書指出,好歹韓國瑜用自己的休假、錢出國,那些用「公假」、用「公費」出國的行程,才應被好好檢視。

韓國瑜春節飛出國引來議論,陳瓊華在臉書發文提到,陳菊過去執政12年,每年訪視或發紅包的行程也一堆,過去幕僚們都希望陳菊在春節出國短暫休息,但陳菊始終放心不下公務,反觀韓對高雄不熟,剛上任不到兩個月就出國放鬆。

游淑慧則提出兩關鍵挺韓,第一,休假自費出國是權利,不需要用放大鏡檢驗;真正要被檢驗的是「公費公假出國」的行程有無灌水浮濫;第二,人在台灣休假就比較高尚嗎?在台灣事情就會做好嗎?又是誰在強颱莫蘭蒂侵襲高雄時,還帶市府團隊去唱歌賀壽呢?

游淑慧還指出,有外縣市首長虧韓國瑜好命,卻忘了自己被地方議員封為「排場王」、「花錢王」,一趟歐洲「考 ...

2019-2-7 13:23 - 風闇 - 1059 查看 - 0 評論

2019-2-5   加拿大加密貨幣平台創辦人驟逝 42億元遭鎖死

(中央社多倫多4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拿大加密貨幣交易平台Quadriga創辦人去年12月驟逝,由於他是唯一握有存取權限密碼的人,平台上用戶價值約1.8億加幣(約新台幣42億元)的加密貨幣如今遭鎖死。

路透社引述Quadriga CX 1月14日臉書貼文說,年僅30歲的創辦人柯登(Gerald Cotten)因發炎性腸道疾病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在印度孤兒院擔任志工期間過世。

Quadriga平台的交易項目涵蓋比特幣(Bitcoin)、萊特幣(Litecoin)和以太幣(Ethereum),上週已向加國諾瓦斯科細亞省最高法院聲請債權人保護。

根據柯登的遺孀羅伯森(Jennifer Robertson)代表公司提交的書面證詞,Quadriga註冊用戶達36萬3000人,總共欠11萬5000名用戶2.5億加幣。

羅伯森在證詞中表示,柯登的主電腦含只能實體存取,線上無法取得的加密貨幣「冷錢包」(cold wallet),而柯登的過世導致「價值超過1.8億加幣的貨幣被冷儲存(cold storage)」。

羅伯森指出,柯 ...

2019-2-5 20:34 - 風闇 - 1102 查看 - 0 評論

2019-2-1   空姐幫洋男擦屁股 長榮航空鞠躬致歉「有條件拒載」

針對1月19日有名外籍旅客要求空服員協助如廁服務所引發的爭議及社會關注,長榮航空在今(1)日上午10點召開記者會,由發言人柯金成及4名高階主管向社會大眾鞠躬致歉,表示對整起事件造成社會紛擾及員工承受的壓力,感到遺憾、不捨,相關疏失會虛心檢討,同時已將該名旅客列入關懷名單,未來若無人陪同飛行,將拒載該名旅客。

長榮航空發言人柯金成表示,去年已將該名旅客列入關懷名單,但因系統在空格、符號等精準比對上出現問題,無法在第一時間與空服員交接,目前已完成系統修正,不會讓這種情況再次發生。

外傳這名旅客將在5月份再度搭乘長榮航空返回北美,是否列入拒載名單,柯金成說明,基於人道立場,回程班機會請律師與該名旅客聯繫,要求該名旅客務必有陪同人員可以協助其特殊照顧需求,才能避免再次發生相關爭議。未來也會要求該名旅客一定要有隨機人員陪同,否則長榮航空將拒載。

對於外界質疑長榮航未善盡照顧員工一事,柯金成指出,公 ...

2019-2-1 20:17 - 風闇 - 999 查看 -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