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6-1 »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25

0 位會員, 25 位遊客

2020-6-30   【Yahoo論壇/戴發奎】台灣振興券與越南自動提米機

「簡書愈繁,官方愈偽,法令滋章,巧飾彌多。」,《晉書》

記得小時候縱然有精神病患者,最多只是四處遊蕩偶爾突如其來的大動作嚇到路人而以,鮮少聽說有傷害別人的事情,不像現在的精神病人身上不時帶把刀,當情緒失控時就無差別殺人的情況。

據報導稱火車上殺警兇嫌鄭再由隔著玻璃窗對著記者強調:「我真的365天都沒休息,一天只睡3、4個小時。」,由於鄭再由的工作能力因病起伏,加上一再被拖欠工資,一家四口只吃一罐魚罐頭配白飯,內外交迫壓力,使他罹患了思覺失調症。這裡不探討鄭再由的精神病以及因為這樣殺警察是否可以被原諒的法律道德戰,我們需要知道的是為何鄭再由面對債務,一邊當大夜保全、一邊接配電工作,卻對政府在2008年就通過的債務協商機制政策卻一無所知,讓自己陷入債務地獄沒有機會在這輩子重新做人,背後所隱含的官民斷線問題,讓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沒有所養。

在面對疫情的大戰裡面,我們可以從無論是「急難紓困」亦 ...

2020-6-30 20:41 - 風闇 - 543 查看 - 0 評論

2020-6-29   一個時代告終 美天然氣巨人不敵疫情破產

(中央社紐約2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天然氣巨擘切薩皮克能源公司不敵沈重債務與疫情衝擊能源市場,今天依據美國破產法第11章聲請破產保護,成為至少是2015年以來最大一間聲請破產保護的美國油氣商。

路透社報導,這是切薩皮克能源(Chesapeake Energy Corp)數月來與債權人協商後的結果,也標誌著總部位於奧奧克拉荷馬市的這家油頁岩先驅的時代結束。

切薩皮克能源是由早期提倡鑽探油頁岩的麥克蘭登(Aubrey McClendon)所共同創辦。2016年麥克蘭登因被控控操縱投標遭聯邦政府調查期間,死於奧克拉荷馬州一場車禍。

麥克蘭登用了超過20年時間,將一家俗稱盲目開採油井者的小公司,打造成一度為第一大美國天然氣生產商;目前就產量而言,切薩皮克能源公司仍是第6大生產商。

但隨公司江河日下,現任執行長勞勒(Doug Lawler)2013年上任時,接下的已是一間負債約130億美元的公司,但他靠著刪減支出和出售資產,慢慢減少債務,不料今年油價又因新 ...

2020-6-29 20:13 - 風闇 - 563 查看 - 0 評論

2020-6-26   張亞中:盧秀燕與蔡英文的差別

2018年反空汙公投高票通過,主打反整治工汙的盧秀燕也高票當選台中市長,上任後積極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拆除機組,但中央政府卻持不同態度,台電重啟中火2號機組投煤發電,為此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撰文,指出盧秀燕與蔡英文有個共通點,她們都是女性,她們的不同點在於:一個在台中,一個在台北;一個認為人命很重要,一個認為別人的命沒有自己的主張重要!

張亞中表示,台中市政府在去年已經依法撤銷2、3號機組的執照,台中市的居民也有七成反對重啟。先前台電拍胸脯保證說夏天不缺電,現在炎熱夏季剛開始,又要重啟2、3號機組。25日盧秀燕稱違法開機將依空污法開罰新台幣200萬元。民進黨政府卻怒急批評盧秀燕「政治作秀」。

張亞中指出,蔡英文有其能源政策主張,「反核」為其神主牌。肺癌已經是台中人的夢魘,呼吸不順已是一般常態。2018年的「反污染公投」雖然有795萬人支持,但是蔡英文認為,她在大選有817萬票支持,多了22萬票,所有人都要聽她 ...

2020-6-26 20:36 - 風闇 - 613 查看 - 0 評論

2020-6-24   【Yahoo論壇】承認日本事實管領釣魚台 謝長廷領日本薪水?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通過提案,將釣魚台名字從「登野城」變更為「登野城尖閣」,10月1日生效。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發文:「1971年6月,美國宣布把釣魚臺列嶼和琉球交與日本管領。並於一年後的5月15日執行,從此日本有了事實管領權。這是歷史的一頁,但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當時中華民國政府做了什麼抗議?」

謝長廷質疑當時的政府只有表示驚愕和遺憾,並重申主權在我的二紙聲明而已,連召見美、日駐台大使傳達抗議或是召回大使表達抗議都沒有做;事隔50年後的今天,沖繩縣石垣市議會通過「登野城尖閣」登記改名,台灣內部少數人卻批評代表處太軟弱,誇言當年多神勇。

謝長廷很會將錯推給別人,擺明就是要拖國民黨政府一起下水。既然當時沒有表達抗議,現在又有什麼立場指責他?

回顧當時的國際情勢,1971年我們跟美國關係已經開始不好,也差不多要退出聯合國了,尼克森隔年去大陸訪問,美中準備建交,我們外交處境非常艱苦,那時候我們政府確實 ...

2020-6-24 00:01 - 風闇 - 606 查看 - 0 評論

2020-6-21   基市尚智國小停辦 校友回憶紙做手套打野球童趣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21日電)將熄燈的基隆市尚智國小今天辦活動,許多校友回母校。一名校友說,司令台前過去是一片泥濘,同學們用紙做成手套,拿掃把當球棒開心打野球,這裡有滿滿的童年回憶,十分不捨。

有58年歷史的尚智國小今天舉辦「憶起童趣謝尚智」活動,校長曾敬棠指出,尚智國小目前有21名學童,其中7名今年畢業,其餘14名已依家長意願安排到別校就讀;至於教師也做好超額分發作業,繼續在基隆各校貢獻心力。

尚智國小前家長會長陳保成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當年就讀尚智國小時,現在的司令台旁只有L型兩棟各一層樓校舍,全盛時期學生人數破千人,教室根本不夠用,學生還須搬著桌椅到一旁的里民會堂上課。

他回憶,紅葉少棒隊當年在台灣帶動棒球風潮,司令台前方廣場過去曾是一片泥濘,三五好友放學後都會相約打野球,除用徒手接球外,還會以紙張做成手套。

他說,當時的球棒也不是正規球棒,不是路旁撿來,就是從家裡帶來,有時還會拿 ...

2020-6-21 20:40 - 風闇 - 653 查看 - 0 評論

2020-6-21   日食天幕快速低垂又復 民眾:難怪古人覺得大難將至

雖然高雄市區無緣欣賞到上帝的戒指「日環食」,但是食分也高達0.96,民眾看到一道金色柳月眉。但當接近食甚的過程,天幕快速低垂變暗然後又復明亮,民眾說,真得感受到衝擊,難怪不知天象的古人會覺得大難將至!

高雄科工館今天下午兩點半到五點半,在南館廣場辦理「2020夏至日環食」現場觀測活動,湧進上千民眾追逐日環食奇景。

科工館表示,高雄因為地理位置,無緣欣賞上帝的戒指「日環食」,但是食分也高達0.96,民眾也能欣賞到宛如一道金色柳月眉的美麗景色,看起來也像是太陽在微笑。下午2點49分初虧,4點14分環食始,4點38分食甚,5點25分日環食結束。

民眾透過減光觀測片,欣賞日環食美景。當環食開始,明明還是下午4點,天色卻陡然轉暗,小朋友還問爸媽,快要晚上了嗎?民眾說,真得有些「心慌慌」的感覺耶!現在人知道這是日食,但古代人沒有天文常識,看到這種景象,真的會害怕是老天因為什麼事要降罪了吧。

轉自--[url=https://tw. ...

2020-6-21 20:38 - 風闇 - 593 查看 - 0 評論

2020-6-17   加州野火史上最慘!PG&E電力公司道歉 認罪坎普野火

名列加州野火歷史上最慘重的2018年坎普野火,公用事業太平洋瓦斯電力公司(PG&E)今天認罪並公開道歉,將對相關野火受害者家庭支付共255億美元(約新台幣7560億元)的損害賠償金。

「我們的設備引起了那場火災。」PG&E的執行長強生(William Johnson)在今天首場聽證會上對坎普野火(Camp Fire)罹難者家屬道歉。

他說, 「PG&E將永遠不會忘記坎普野火以及那場火對當地所帶走的一切。」

發生在2018年11月8日的坎普野火(Camp Fire),造成85人不幸身亡,至今仍有一人失蹤,火勢燒毀天堂鎮(Paradise)超過1.8萬棟建築物,約有15.3萬英畝(約2個台北市)的土地被火舌吻過。

天堂鎮位在加州北邊,距離舊金山東北邊275公里處,屬於標特郡(Butte County)。

根據調查野火的公開報告指出,PG&E非法疏於維護電線,任由一處老舊的電線惡化而引發這場森林野火,必須對其中的84條人命負起刑事之責。儘管大火導致85人死亡,檢察官對於其中一人是否 ...

2020-6-17 23:59 - 風闇 - 636 查看 - 0 評論

2020-6-12   【Yahoo論壇/劉宜君】有一種窮叫:政府不知道你窮

作者為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教授兼院長

凡是叫「局」的單位,本來就與我們生活日常密切相關,藥「局」顧健康,郵「局」顧荷包、通訊,警察「局」顧安全、秩序,鐵路「局」顧交通。但疫情時節,前述功能常更為加碼、擴張,特約藥局負責配置口罩,也因而今年上半年餐飲、觀光、休閒娛樂業因為疫情而度小月的時候,只有藥局門口不分晴天、雨天、平日、假日、白天、晚上都能大排長龍,排隊人潮繞了好幾圈,民眾為了健康甘願排隊。

但對於全國六千多多家的健保特約藥局來說,配合不同階段的口罩政策,為了處理與發放兒童口罩、成人口罩,動軋幾小時的工作量,以及應對排隊民眾的抱怨情緒,健保特約藥局也只能照單全收,說是一場加長型的噩夢,應不為過;雖然是防疫期間大家共體時艱,但政府在政策設計時,如果能慮及特約藥局的執行成本與時間,更能讓藥師們無怨無悔地配合政府防疫政策。

「藥局排口罩之亂」在口罩購買逐漸解禁,開始能寄送口罩到 ...

2020-6-12 20:15 - 風闇 - 587 查看 - 0 評論

2020-6-11   司改玩假的?民團驚爆綠委竟稱「人民不懂呼攏就好」!

對於總統蔡英文首任政見高喊司法改革卻仍不見具體成績,民間司改團體「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昨邀在野黨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執政黨聽取民間聲音,沒想到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卻驚爆竟有民進黨立委跟他們說:「有就好,人民不太懂,呼攏過去就好了。」令人震驚!

據《中時》報導,司改團體建議蔡政府應採取參審與陪審兩制並行,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張靜認為司法院不相信人民,不想陪審制、不想把權力交給人民,指出「以前主張陪審的民進黨現在卻反悔不支持,腦袋到底在想什麼」;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強調黨支持參審陪審兩軌並行,反對在臨時會處理如此巨大變革法案;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呼籲司法院應放開專業傲慢心態,「司法改革不該再讓國人對司法失去信心」;時代力量總召邱顯智則指出國民參審版本比去年更限縮,本來還可適用7年以上徒刑,今年變成必須要到10年以上,等於1000件案件僅約3件適用,質疑根本不想人民參與審判草案。

令人震 ...

2020-6-11 23:58 - 風闇 - 581 查看 - 0 評論

2020-6-9   釣魚台更名後 我恐喪失漁權!宜蘭漁民憂未來生計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9日擬表決將釣魚台列嶼改名為「登野城尖閣」,對釣魚台主權步步進逼,蘇澳區漁會常務監事林月英8日痛批說:「日本沒有將台灣人看在眼裡!」日本透過更名宣示主權,緊接受傷害的恐怕就是攸關漁民生計的漁權。

這是哪門子姊妹市

石垣市與蘇澳鎮還是姊妹市,蘇澳鎮在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期間發起募集行動,將布口罩等物資送到石垣市,盼能助姊妹市度過難關,如今締結達25年的姊妹市議會,卻要將釣魚台改名,鎮長李明哲喊話:「要考慮蘇澳鎮的感受!」

李明哲說,石垣市與蘇澳鎮雙方的友誼很珍貴,兩地相互協助,牽扯到國家領土問題要很慎重,也不要片面更名,鎮公所立場與外交部聲明一致,盼石垣市議會能考慮蘇澳鎮的感受與感情。

漁民林新川說,釣魚台海域是北太平洋最好的漁場之一,鯊魚、旗魚、鮪魚等魚類豐富,宜蘭漁民靠這個漁場生活,不少老一輩的漁民在年輕時,甚至還登過釣魚台撿鳥蛋。

林新川說,石垣市議會 ...

2020-6-9 23:15 - 風闇 - 567 查看 - 0 評論

2020-6-8   罷韓讓政壇永無寧日 綠營創黨元老批:利慾薰心假民主!

高雄市長韓國瑜遭罷免引發外界憂心恐將自此引燃全台罷免潮烽火連天,對此,民進黨創黨元老葉耀鵬就撰文指出「罷韓對誰最有利?人民根本得不到好處,政治利益卻全讓民進黨收割,這才是罷韓真正目的」,更痛批「西方所謂的民主精神到了利慾薰心的民進黨手裡已被徹底給玩死了」、「罷韓只是場鬧劇,反暴露民進黨執政下台灣的假民主醜態,此例一出,台灣政壇將永無寧日」!

葉耀鵬在陸媒撰寫一篇題為「罷韓惡例一開後患無窮,台灣政壇將永無寧日」的文章,直指「罷韓表面上是由所謂的『公民團體』發起,但背後民進黨以有形、無形資源暗助的鑿痕非常明顯,普通人只要稍加思考就能得出答案,罷韓對誰最有利?人民根本得不到好處,政治利益卻全讓民進黨收割,這才是罷韓真正目的」!

「台灣已從美麗島逐漸轉型成仇恨島了!」葉耀鵬痛批民進黨正在這幅風景肆意塗鴉,善良的人心再也回不去,利用仇恨動員投票是民進黨強項,從過去對國民黨專制統治的仇恨,有意 ...

2020-6-8 11:06 - 風闇 - 518 查看 - 0 評論

2020-6-7   韓被罷免 他示警這件事:下一個選舉罷免風暴正等在前方

罷韓投票落幕,根據中選會統計,同意罷免票高達近94萬票,韓國瑜確定遭罷免!對此,經常針貶時事的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認為,25%的罷免門檻,導致首次的市長罷免成功,潘朵拉的盒子已經打開,以台灣現今選民的搖擺性格,這樣原本希望提升罷免參與的設計,恐將繼續掀起選舉罷免的腥風血雨。他也表示,韓被罷免了,許多人宛如勝選之夜那麼高興,殊不知下一個選舉罷免風暴,因選民的搖擺性格而起,正等在前方。

沈政男醫師在臉書針對罷韓案一事撰寫「韓國瑜政壇走一回 照出台灣選民的搖擺性格」一文。他指出,依照2016修改前的選罷法,這樣的票數還是不能跨過門檻,因為當時規定投票率須達五成以上。他說罷免門檻高,著眼於政局穩定,而罷免門檻低,則希望快速反映民意。事實證明,目前兩成五同意票的罷免門檻,給罷免提案者很大的鼓舞,才會有今天台灣民主史上的首次市長罷免成功。他說兩成五的罷免門檻導致首次的市長罷免成功,潘朵拉的盒子已經打開,而以台 ...

2020-6-7 20:37 - 風闇 - 608 查看 - 0 評論

2020-6-5   失落千年 墨西哥疑發現迄今最大最古老馬雅遺址

科學家利用空中遙控感測技術,發現迄今已知最大、最古老的馬雅古文明建築,這個位於墨西哥塔巴斯戈州(Tabasco)的巨大長方形隆起平台建於西元前1000至800年間。

路透社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科學家3日表示,這個建築與大約1500年後屹立在瓜地馬拉地卡(Tikal)和墨西哥帕倫克(Palenque)等城市的高聳馬雅金字塔不同,並非由巨石堆成,而是以泥土建成,可能是用於舉行祭祀活動的大土壇。

這個長約1.4公里、寬約400公尺、高10至15公尺的土築舞台坐落在離瓜地馬拉邊界不遠的阿瓜達芬尼克斯(Aguada Fenix)一帶,體積超過建於西元前2500多前的古埃及吉薩大金字塔(Great Pyramid of Giza)。

研究人員說,似乎沒有跡象顯示,這處遺址存在描繪高階統治者的雕像,意味在這個馬雅文明的早期階段,人們較無身分差 ...

2020-6-5 02:15 - 風闇 - 721 查看 - 0 評論

2020-6-4   【Yahoo論壇/單厚之】多此一舉—振興券其實「很現金」

「振興三倍券」輪廓大致確定,網友卻翻出2008年蔡英文批評馬政府發「消費券」的貼文,指蔡英文「跨時空打臉振興三倍券」。

蔡英文當年文中批評的消費券的有四大缺失,包括「錯失黃金時間」、「以券變現亂象」、「弱勢業者排擠效應」、「政策想到哪做到哪」。在這次「振興三倍券」的決策過程中,不僅有同樣的問題,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當年罵馬英九容易,但如今的民進黨也沒有比較高明。

不管是過去的消費券、或是酷碰券、振興券,這類政策的本質,其實就是政府發錢刺激經濟,只是發多少與怎麼發的不同。這其中不僅有政策選擇的問題,也考驗政府的能力。當斷不斷、思慮不週,發錢給民眾還可能被罵、被酸,就像今天的狀況。

我們可以借用「政治光譜」的概念來看發券這件事,「政策光譜」的一端就是金額很少的折扣券,因為預算少,所以不能普發、也不能負擔太高的行政成本;光譜的另一個極端,則很多民眾期盼的,比照部分外國的例子,直接大手筆地發 ...

2020-6-4 20:46 - 風闇 - 603 查看 - 0 評論

2020-6-3   台南檢舉魔人踢鐵板 辱警妨害公務遭起訴

台南蘇姓婦女是知名檢舉魔人,110報案及檢舉申訴警員超過千件,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期間更鬧進健保署南區業務組。台南地檢署發言人林仲斌今天指出,54歲蘇女行徑囂張、狂放,目無法紀,南檢已對蘇女依刑法第135條妨害公務執行及第140條侮辱公務員等罪嫌提起公訴,前者最重刑期是3年,後者最重刑期是6個月,請求台南地方法院從重量刑。

南檢統計,蘇女自民國107年1月至109年3月20日,檢舉或申訴警員瀆職達288件,103年1月至109年3月20日,蘇女因處理和他人糾紛的110報案紀錄,更高達1192件。

蘇女檢舉申訴警員事由,多因警員處理未如其意,或警員未服從她的指揮及命令,造成警員遭行政或司法調查而疲於奔命;另蘇女長期無端尋釁民眾及公務員,也非單一偶發事件。

南檢更列舉數起蘇女挑釁及大鬧案例;蘇女108年12月在台南市安南區怡安路果菜市場和民眾發生爭執而咆哮,警方 ...

2020-6-3 20:47 - 風闇 - 610 查看 -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