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0 »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19

0 位會員, 19 位遊客

2021-1-20   【Yahoo論壇/黃奎博】蔡英文面對的拜登新局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副教授

拜登(Joe R. Biden, Jr.)上台幾乎已無懸念,唯一的明顯變數就是本(1)月20日美東時間的就職典禮,前去華府示威的武裝川粉和保守團體會不會破壞典禮的進行,但因為美國政府已預做準備,除了加強警力,還調動上萬名國民兵,看來典禮無法進行的機率極低。

有些觀察家認為拜登政府對於台海的政策不會跟川普(Donald J. Trump)政府有太大改變,因為美國朝野政治人物「抗中」的風潮已起,多數民眾也對中國大陸抱有負面觀感,拜登只能在這樣的大趨勢之下,處理與中共當局的關係。

但可能有更多的觀察家不這麼看。有些從拜登本身與中共當局打交道的經驗來看,有些從拜登任命的重要官員的政策論述來看,還有些從國際大環境(伊朗核武問題、北韓核武問題、氣候變遷議題)等美、陸必須合作的角度來看,認為雙邊關係適度和緩是非常合理的。

如果拿以下這件事當作觀察點,也可以猜測,美 ...

2021-1-20 23:13 - 風闇 - 417 查看 - 0 評論

2021-1-20   【Yahoo論壇/鄭正鈐】反萊豬也可以衝進總統府嗎?

作者為立法委員

最高法院以人民行使抵抗權或公民不服從,得阻卻違法為由,撤銷太陽花學運有罪判決。太陽花學運以「反服貿」攻佔行政院,可以被撤銷有罪,那民眾「反萊豬」是否也可以行使公民不服從或抵抗權,衝進總統府免責?

太陽花學運攻佔行政院,魏揚等7人遭起訴煽惑他人犯罪,台灣高等法院認為,魏揚等人鼓動他人侵入政院對抗員警,不受憲法言論自由保障,判決有罪。但最高法院卻以人民行使「抵抗權」或「公民不服從」,得阻卻違法或減免刑責,撤銷有罪判決,發回更審。

諷刺的是,美國川粉闖入國會發生暴力衝突,被美國各界都認為是「暴民」,但在台灣的太陽花學運攻佔行政院,公務機關被踐踏、警察執法被毆傷,卻是被最高法院認可的「公民不服從」與「抵抗權」。

而此案主要被告魏揚是促轉會主委楊翠的兒子,亦曾為蔡英文「小英基金會」的實習生。最高法院刑一庭庭長陳世淙,不但捲入司法醜聞,被點名長期接受富商翁茂鍾贈送禮品,此次 ...

2021-1-20 19:42 - 風闇 - 472 查看 - 0 評論

2021-1-20   醫院群聚演成社區感染,全台要繃緊神經

「北部某醫院」經衛福部長陳時中證實就是「部立桃園醫院」後,昨天又傳出護理師家屬等四人確診,迄今該院已有二醫四護、二家屬、一看護染疫。作為衛福部的直屬醫院,桃醫竟發生院內群聚感染,暴露內部防疫隔離作業不夠嚴謹,亟待改善。更令人擔憂的,則是疫情已從「院內群聚」惡化為「社區傳染」,指揮中心必須加速行動,以免情勢失控。

目前桃醫的疫情,共有三條感染線索。第一條,是案八三八的染疫醫師將病毒傳給案八三九的護理師女友,及案八五二的護理師,和案八五六的醫師;第二條,是案八五六的醫師感染了同病房工作的案八六三、八六八兩名護理師;第三條,是案八六三的護理師將病毒傳播給其丈夫和女兒。此外,有一名外籍看護仍感染源不明。人們的最佳期待,是三條線的擴散到此為止,可以迅速控制截斷,但實際發展未必如此樂觀。

第一條線擴散得最長,是因為首位醫師在不知染疫的情況下,和院內其他醫護頻繁互動,彼此都疏於戒備。這樣的疏忽, ...

2021-1-20 17:46 - 風闇 - 444 查看 -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