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4-1 »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 



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40

0 位會員, 40 位遊客

2021-4-29   陳時中的太極拳 擋不住機師染疫

短短一周,華航傳出九機師、兩家屬確診;另有三機師被驗出血清抗體陽性,也已傳染給兩名家人。指揮中心原咬定,感染源頭來自境外,並直指多名染疫機師曾出入的美國「安克拉治」機場嫌疑最大。但當不曾確診的機師血清都驗出陽性,且傳播給家人,專家認為華航內部已出現小型感染,且「本土感染」的機率極高,應該比照「部桃專案」將包商和清潔工納入篩檢範圍。

這波華航機師染疫來得突然,卻不意外。為因應航空貨運暢旺的需求,政府對機師檢疫採「三加十一」的寬鬆原則,將居家檢疫時間縮至最短,因而容易造成空窗效應。九名確診機師分屬四個不同機隊,卻陸續染疫;而事後對一千多名機師擴大篩檢,發現了更多漏網之魚,已造成社區感染的破口。如台大醫師黃立民所言,這顯示病毒從未在台灣消失,機師在本土感染的機率比境外高,且至少有兩波以上的感染。

四月廿日發現最初兩名華航機師染疫時,指揮中心輕描淡寫,推稱兩人可能在「境外」或「航空器」內感 ...

2021-4-29 14:03 - 風闇 - 490 查看 - 0 評論

2021-4-23   華視52台收視率低成這樣 媒體人嗆爆

具有成大電機系碩士學歷的NCC副主委翁伯宗在2019年5月因身體不適辭職,6月隨即遭到詐騙,將358萬面交給行騙的冒充執行官,警方在3天後破案。對此,資深媒體人謝寒冰表示,管電信的還被電信詐騙,如果判斷力還是這麼差,有甚麼用?而對於華視52台收視率僅有0.0幾,謝寒冰也嗆根本是佔著茅坑不拉屎。

謝寒冰22日在中天電視《大政治大爆掛》指出,以NCC副主委的地位,怎不直接打電話問中華電信是否為詐騙?整件事情蠻詭異的,到底發生甚麼事情?且被詐騙後,翁伯宗就回任NCC副主委,如果判斷力還是這麼差,有甚麼用?他質疑,這真的是詐騙事件?

謝寒冰說,如果面對詐騙都會出錯,社會常識看起來也不怎樣,怎會信任他能夠判斷新聞專業?拜託副主委,自己要思考,到底適不適合這個職位?

黃暐瀚則認為,這個副主委掌握媒體生殺大權,但本身難道不看新聞?詐騙新聞都報導到爛,這個副主委都沒看新聞?這是最奇怪的地方,副主委是否為一個社會經驗不足的 ...

2021-4-23 10:54 - 風闇 - 492 查看 - 0 評論

2021-4-23   藍營批蔡:減碳吊車尾 別只會摸頭

藍營昨砲轟蔡政府各項氣候指標、減碳成績敬陪末座,排碳量還比馬政府時期要高,能源政策失敗;前總統馬英九以當年放棄國光石化為例,強調台灣要永續發展,不能只看經濟面,環保生態才是永續的根基,兩者必須兼顧。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受邀出席比爾蓋茲《如何避免氣候災難》新書發表會指出,「碳排量不歸零,人類就會歸零」,呼籲中央盡快通過碳交易、碳關稅相關法令。

侯友宜表示,氣候變遷帶來傷害,選市長時即要求中央不要蓋燃煤電廠,三年前擔任市長就規畫二○二二年前讓燃煤機組全數退場,二○二三年達成無煤城市。

國民黨根據「德國看守協會」發布的「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台灣排名倒數第五,再生能源評比倒退;二○二○年氣候變遷報告顯示,台灣減碳成績在全球排名倒數第三。經濟部的「我國燃料燃燒二氧化碳排放統計」,二○一六年蔡總統執政後,排放量皆高於馬政府時期,二○一七年排放量更達二六九四六公噸最高峰。台電資料也顯示,火力 ...

2021-4-23 10:46 - 風闇 - 415 查看 - 0 評論

2021-4-20   BBC:若提不出缺水解方 台灣農業、半導體將受重創

[新頭殼newtalk] 全台面臨半世紀以來最嚴重乾旱,尤其中南部水情吃緊,已啟動限水措施,而農業、畜牧業甚至半導體產業也都受到缺水影響。台灣身為晶片供應鏈關鍵,缺水問題備受世界矚目,BBC更撰文報導台灣缺水現況,指出政府水資源管理不當、加上輕視氣候變遷,恐讓缺水的影響擴及全球半導體產業,並對台灣農業造成危害。

BBC以「為什麼世界需注意台灣的乾旱」為題撰文,指出台灣位處熱帶及亞熱帶,經常有颱風、季風通過,被認為是全球最多雨的地區之一,然而去年卻罕見地沒有颱風,導致降雨量驟降,使台灣陷入56年來最嚴重的乾旱,許多水庫蓄水量不到20%,有些甚至低於10%。其中,作為台灣市值近千億美元半導體產業主要水源之一的新竹縣寶山第二水庫,蓄水量更達到有史以來最低,只有7%。

報導稱,如果寶山水庫與全台其他水庫都近趨乾涸,可能對全球晶片電子產業產生危害,因為大約90%的 ...

2021-4-20 23:29 - 風闇 - 388 查看 - 0 評論

2021-4-20   罷韓四君子罵人「黨豬」獲不起訴 邱于軒:社會新標準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邱于軒丈夫張簡正偉承包高雄市數間校園營養午餐,被「罷韓四君子」之一的台灣基進黨新聞部主任張博洋嘲諷邱夫妻是「黨豬」,同為罷韓四君子的尹立還把貼文轉貼至粉專「we care高雄」,被張簡正偉提告妨害名譽,沒想到高雄地檢署偵結竟認為張的發文是「合理評論」,不起訴張、尹兩人。邱于軒不滿說,原來檢察官認為罵人為豬,算合理評論?學習社會新標準中,原來丁怡銘華麗回鍋,是因為滿朝盡是黃金豬。

張簡正偉被促轉會前副研究員吳佩蓉指承包營養午餐,卻未揭露他與邱于軒的夫妻關係,疑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迴避法。

張博洋在粉絲頁「張博洋講Hak啦」以「什麼是黨豬」為題,指「黨豬特權投標學童營養午餐,無色無味、無從標示,有人踢爆了才能查案,背後牽涉到的龐大利益,與檯面下交易,比美豬可怕多了」,用「黨豬」一詞作圖暗諷張簡正偉、邱于軒兩人,尹立並將其發文轉貼在「we care高雄」臉書粉專上。

沒想到高雄地檢署檢察 ...

2021-4-20 13:33 - 風闇 - 382 查看 - 0 評論

2021-4-16   新冠通膨即將來臨

最近通貨膨脹話題正夯,根據專家學者闡釋,通膨必將來臨,只是何時來、幅度多少的問題。

專家學者現在討論的通膨,是指5%以上,而非1%或2%的通膨,對國家、企業、個人都是警訊,尤其是上班族、固定收入者。因為國家可以加印鈔票,企業可以把增加的成本轉給消費者,但上班族除非加薪或理財,否則對通膨只能坐以待斃。

近年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首推1970年代石油危機以及1980年代的二次石油危機所引發的通膨,這兩次石油危機在2至3年間平均通膨率都漲了10%以上。

這次則可稱為「新冠危機通膨」,主要是新冠疫情爆發,百業蕭條,各國政府必須救經濟,所以大量增印鈔票,這就是貨幣寬鬆(QE)。各國政府到目前為止,已經用在紓困上的金額高達30兆美元,政府的收入只有徵稅,自己不會生出錢來,因此只能加印鈔票後果使人擔憂。

原應立場超然的美國聯準會,這次為了紓困全力配合政府,不單猛印鈔票,而且宣布的是無限制寬鬆貨幣政策,在3月的會議 ...

2021-4-16 10:39 - 風闇 - 405 查看 - 0 評論

2021-4-14   【Yahoo論壇】滿意度超高的蔡英文怎不敢提公投對案?

作者:汪葛雷 / 網路媒體工作者

11日,總統府宣布不會針對8月份四項公投案(反萊豬、護藻礁、恢復公投綁大選、核四啟用)提與之相抗的對案。府發言人轉述蔡總統的話,說:「我們相信,透過正面論述、積極說明,讓民眾充分了解資訊後,可以化解社會疑慮,共同為臺灣的未來做出正確選擇。」

話說得再漂亮,都掩蓋不了民進黨公投之戰處於頹勢,希望早早停損的政治現實。而且這代表民進黨自己也知道他們的高滿意度有水分,並未如同他們自己宣稱的那般自信滿滿。

首先,「提對案」這個idea,有其邏輯與道德上的先天缺陷。身為中央執政黨與國會過半黨,任何政策想做都可以直接做。自認對的事情不直接做下去,卻提出「問大家我可不可以做」的公投案,邏輯上根本不通。更可能喚起民眾對扁政府時代防禦性公投、入聯公投的回憶,給人拼政治不拼國政的惡劣觀感。

再者,依據現行公民投票法第14條,行政院提公投案,需經立法院院會通過才能成案。雖說民進黨 ...

2021-4-14 00:49 - 風闇 - 474 查看 - 0 評論

2021-4-9   佛洛伊德案續審 醫生作證:缺氧而死

美國法院持續審理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壓頸後喪命一案。呼吸道專科醫生8日庭上作證,指佛洛伊德是因為缺氧而死。

涉案的前警察蕭文被控謀殺和過失致死罪,案發時他將佛洛伊德臉朝下跪壓在地、雙手拷在背後時,幾乎一直將他的頸部壓住不放。

肺科醫生杜賓(Martin Tobin)在庭上表示,他看了2020年5月25日佛洛伊德被逮捕時的錄影片「上百次」。

杜賓對陪審團說:「佛洛伊德死於低氧情況。」對此高度受矚目的案子,明尼阿波利斯法院開庭審理時,安全警衛層層部署;陪審團由9名女性和5名男性組成。

杜賓說:「這造成佛洛伊德腦部受損」及心律失常,導致「他的心臟停止跳動」。

在一名旁觀者錄下的影音中,45歲白人警察蕭文用膝蓋頂住佛洛伊德的頸部有9分鐘以上,當時佛洛伊德喘著氣,不斷地說他「不能呼吸」。

這段錄影引發全美與全球示威潮,抗議種族不公與警察暴虐。

杜賓說,佛洛伊德被蕭文和其他警員當街壓住頸部和背部、拷住 ...

2021-4-9 11:03 - 風闇 - 302 查看 - 0 評論

2021-4-8   府院避談公司化 防8月爆新戰場

台鐵改革是否朝向公司化隨救災告一段落成為焦點,雖然蔡總統昨天親上火線對台鐵改革做出三項宣示,卻避用「公司化」三個字。不只府方,據了解,行政院長蘇貞昌在事故後,一度飆罵交通部「不要再講公司化」,關鍵除了公司化須擔起二千億債務、工會反彈難以安撫,政院現今戰場聚焦八月公投,一旦啟動公司化將開啟更嚴峻戰場,會讓府院的壓力倍增,也是府院力阻讓公司化議題浮上檯面的考量。

台鐵公司化藍綠執政時期的交通部長都曾提出,討論超過廿年,最後都是受到工會阻力,加上將牽動調整票價,社會支持力不足,更有高達二千億龐大債務須償還,但因事涉府院態度加上牽涉選票,總在最後關頭喊卡。

二○一八年普悠瑪事故造成十八死,由政委張景森領銜的台鐵總體檢報告提出「公司化」建議,後來林佳龍向政院提出組成跨部會改革台鐵推動小組,並提出推動台鐵公司化改革小組。但「公司化」三個字,成為政院擱置台鐵總體檢報告主要原因,在交通部與政院召 ...

2021-4-8 11:07 - 風闇 - 289 查看 - 0 評論

2021-4-8   高金素梅提一事跨時空打臉蔡英文 文化部長急拉人擋槍

行政院研議將國立故宮博物院,自2級機關降為3級機關,但文化部下的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及國家台灣文學館,則將由4級機關升級為3級機關。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昨日(7)質詢文化部部長李永得,以總統蔡英文2017年在春節期間拜廟行程中,闡述「文化臍帶」內涵,警告執政黨若以擷取式、切割式打造台灣歷史,那便是「法西斯的文化傳承」。李全程未發一語,最後被追問才強調,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張隆志是這方面專家,他必能非常理解。

高金素梅表示,對文化部欲提升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的訴求無法接受,但她相信在民進黨人數輾壓下,最後應該還是會「提升成功」,但她有一些肺腑之言想對在座的文化部長、教育部長說。

高金素梅表示,當大家在討論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或國立台灣文學館,都脫離不了所謂的「文化臍帶」,她並非專家或學者,無法清楚解釋這個名詞,「但是有一個人,她卻用具體的行動闡述了文化臍帶」,那個人正是蔡英文,她在2017年春節期間, ...

2021-4-8 09:58 - 風闇 - 263 查看 - 0 評論

2021-4-5   超抽地下水 李鴻源:高鐵遲早出問題

去年夏天起降雨少,中南部水庫蓄水不足,許多一期稻作輪灌區被迫停灌,非灌區農友紛紛抽取地下水種稻,讓地下水位問題雪上加霜。前內政部長、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表示,過度抽取地下水將造成地層下陷與土壤鹽化,未來高鐵遲早出問題,也恐衝擊糧食安全,但台灣操作民粹,一切用選舉考量,讓油價、電價、水價成為不能談的話題,讓台灣轉型動力都消失了。

李鴻源表示,雲林到嘉義都屬地盤下陷區,過去每年最嚴重抽出21億噸地下水,將近7座翡翠水庫,因此在地盤下陷區要抽地下水,位置深度與水量都需謹慎詳細計算,大企業像是竹科、南科等地,一天抽20至30萬噸,這衝擊遠大於農民的淺層井,「我們承擔得起嗎?」

李鴻源指出,一般農民的淺層井,抽的量較少,對地層下陷衝擊量小,若上千位農民在抽地下水的話就會有影響,且淺層井很難全面普查,尤其農業縣都是選票,一般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他直言,台灣什麼東西都是用選舉考量。

李鴻源說,過度 ...

2021-4-5 15:15 - 風闇 - 313 查看 - 0 評論

2021-4-4   前法務部長羅瑩雪辭世 享壽69歲

前法務部長、兒福聯盟基金會董事長羅瑩雪昨天晚間辭世,享壽69歲。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今天證實此事,不過她表示,家屬相當低調,不便透露相關細節,稍晚會在基金會官網發布聲明。

羅瑩雪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刑事司法學碩士,在擔任律師期間,曾參與82年兒童福利法及92年兒童及少年福利法全面修正,並聲請司法院大法官解釋,推翻民法第1089條的「父權優先」條款。

羅瑩雪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政務委員、蒙藏委員會委員長,洪仲丘事件後行政院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羅瑩雪出任委員長,2013年9月接任法務部長,2016年5月卸任。

羅瑩雪擔任法務部長期間曾3度執行死刑,槍決包括鄭捷等12名死囚。

轉自--yahoo

2021-4-4 14:08 - 風闇 - 275 查看 - 0 評論

2021-4-1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黑白正義》更深沉

《查克史奈德正義聯盟》(Zack Synder's Justice League)在3月18日在HBO Go推出時,一度造成網站塞車、PTT也一度塞滿心得。現在更推出《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黑白正義》(Zack Synder's Justice League:Justice is Gray),讓粉絲感受黑白版本的衝擊。

早在黑白版本確認之前,導演查克史奈德這回把《正義聯盟》的超人復活後,變成了穿著黑白超人裝,當初也是因為黑白超人裝的構想草圖曝光,讓許多粉絲大感訝異,開始在網路上敲碗要求看到導演版。查克史奈德:「黑色超人裝的確是後製作時調整成黑色,但要做出他胸前『S』字母閃耀銀色的話,這種會略帶閃耀光芒的效果是無法做到。如果是讓演員穿上黑色的超人裝,因為在各種不同效果的燈光下,看起來終究不過是不起眼的黑色。用數位效果調色的話,能夠擁有比較多的控制權,成果看起來也更好。」

但也因為《查克史奈德正義聯盟》充滿了伏筆,這是當初為了要打造DC宇宙的關係,因此佈滿許多可以日後延 ...

2021-4-1 19:35 - 風闇 - 306 查看 -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