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文集




在線用戶: 27

0 位會員, 27 位遊客

2022-12-31   苯二氮平類藥物 介紹

作者:陳俊欽 賴奕菁



  所有的苯二氮平類藥物都有相同的基本化學結構,只在周邊的支鏈有所差異,目前有三十幾種安眠藥都因為擁有這個化學結構,所以擁有接近的藥理作用、療效、副作用、成癮性等等,也因此被歸於同一大類。

  不過,雖然主結構相同,但周邊的差異使每種苯二氮平類藥物的療效、副作用、成癮性、毒性、代謝方式,多多少少還是有所不同的,其所造成的差異,會讓有的藥物除了安眠效果之外,還具備有優良的抗癲癇效果;有的藥物會增添抗憂鬱的效果;有的則會讓人第二天醒來,記不得服藥後發生了什麼事,要小心不要流入市面成為強姦藥;有的藥效持續長,比較不會睡到半夜就醒過來;有的作用時間短,不會造成第二天醒來頭還昏昏沉沉;有得作用快,適合入睡困難的人--各自有所不同。而該怎麼運用,則是精神科醫師的專業工作。

藥理作用
        苯二氮平「口服」吸收很快,通常1~3個小時內就會 ...

2022-12-31 23:58 - 風闇 - 146 查看 - 0 評論

2022-12-31   不只擔心中國疫情 美CDC:逾40%確診是XBB變種

中國大陸自本月初解封後確診數大增,北京當局宣布邊境即將全面解封更讓各國嚴正以待,陸續祭出防範措施。不過除了大陸的疫情外,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 30日最新公布的疫情報告也透露當前另一項最大隱憂,那就是美國當前已經有超過40%的確診個案,都是由傳染力超強的Omicron亞變種XBB.1.5所造成,與一週前相比暴增一倍,恐怕將在這個冬天再掀起一波感染潮。

根據《路透社》報導,雖然許多公衛專家都對於中國境內的疫情表示擔憂,但不少傳染病學家卻是越來越擔心XBB.1.5 變種病毒。美國官方統計數據指出,截至12月31日當週,BA.2的分支XBB和XBB.1.5已經占全美確診總數的44.1%,比12月24日當週的21.7%翻了一倍之多。

報導指出,XBB變異株是導致新加坡等亞洲部分地區確診數增加的原因。明尼蘇達州傳染病專家奧斯特荷姆(Michael Osterholm)指出,美國目前有10州的確診個案和住院人數持續上升,其中有7個都位在東北部,而該地區的XBB.1.5案例 ...

2022-12-31 20:30 - 風闇 - 65 查看 - 0 評論

2022-12-30   球王比利唯一3度奪世足冠軍 替巴西永久保存「雷米金盃」

巴西球王比利(Pele)因結腸癌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於30日在醫院病逝,享受82歲,巴西國家隊過去拿下5座世界盃冠軍,冠軍數量為歷史之最,其中比利就幫助巴西奪下3座,個人拿下世界盃冠軍的數量也是史上唯一,甚至比大部分的國家都還要多,也讓巴西得以永久保存初代的世界盃獎盃「雷米金盃」。

比利是世界上首位被外界認可的球王,效力桑托斯及紐約宇宙2支俱樂部期間,700場比賽中攻進655球,俱樂部生涯一共拿下了6次巴西甲級聯賽冠軍、2座南美解放者盃冠軍及2座南美洲際盃冠軍。

效力國家隊期間更是比利的生涯代表作,替國家隊出賽92場打進77球,日前才被內馬(Neymar)追上並列巴西歷史進球王,比利5次參加世界盃,率領巴西在1958年、1962年及1970三度奪下冠軍,成為首支贏下3座世界盃冠軍的國家,據世界盃創辦者雷米(Jules Rimet)當初所設立的規定,奪下3座世界盃冠軍即可永久保存金盃,1970年的巴西代表隊也被視為史上最佳球隊之一,而1974年而國際 ...

2022-12-30 20:46 - 風闇 - 61 查看 - 0 評論

2022-12-29   開車失控撞圍牆丈夫身亡 女駕駛稱被小蟲嚇到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29日電)彰化溪湖鎮河東路日前發生死亡車禍,黃婦駕駛自小客車載丈夫及兒女上班、上學時,自小客車失控撞上圍牆,丈夫劉男傷重不治;黃婦供稱,開車時有蟲停在手臂,一時緊張發生車禍。

彰化縣警察局溪湖分局員警今天指出,黃婦今年11月30日駕駛自小客車,載著劉男及一對兒女要上班、上學時,車輛突然失控撞上溪湖鎮河東路路邊圍牆,再擦撞到一輛停放在路邊的轎車。

警方指出,黃婦駕駛的自小客車車頭變形,劉男則因車禍時彈起,頭撞到車頂,傷勢嚴重,被送往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急救,仍因傷重宣告不治。

黃婦接受警方詢問時供稱,開車開到一半,有一隻小蟲飛來停在她的手臂上,她受到驚嚇,手抖了一下,沒想到因此發生車禍。

警方調閱車內監視畫面,發現影片沒有聲音,也沒有拍到小蟲,車禍發生確切原因仍在調查中;警方指出,最近日夜溫差大,白天車內暖和,有時蚊子昆蟲會飛進車內,駕駛人要驅趕昆蟲或打蚊子務必先停 ...

2022-12-29 20:10 - 風闇 - 79 查看 - 0 評論

2022-12-28   阿根廷喜奪冠!卡達大學改造梅西入住房間成迷你博物館

阿根廷隊於卡達世界盃奪下冠軍,球星梅西(Lionel Messi)也備受追捧,近日卡達大學宣布將梅西在世界盃參賽期間所住的房間改造為迷你博物館。

為了訓練考量,阿根廷隊本次前往卡達參賽並沒有入住五星級飯店,而是選擇下榻卡達大學,校內設施包含各類球場、游泳池及訓練館,方便運動員熱身。學校也對房間進行改造,確保球員們的使用需求。英超利物浦也曾於2019年入住卡達大學房間。

《每日郵報》報導,阿根廷隊選擇下榻卡達大學原因之一還有校內能提供廚房烤肉,因此他們也特地帶廚師及空運牛肉,供球員們補充體力。

在阿根廷奪冠後,卡達大學宣布將梅西所住房間改造為迷你博物館,房間將保持他入住後原樣,僅供遊客觀賞,並收藏梅西所有物品,讓後代子孫都能見證梅西偉大成就。

轉自--[url=https://tw.news.yahoo.com/%E9%98%BF%E6%A0%B9%E5%BB%B7%E5%96%9C%E5%A5%AA%E5%86%A0-%E5%8D%A1%E9%81%94%E5%A4%A7%E5%AD%B8%E6%94%B9%E9%80%A0%E6%A2% ...

2022-12-28 20:57 - 風闇 - 46 查看 - 0 評論

2022-12-27   Gakpo轉會利物浦 金額創母隊紀錄

在今年卡達世界盃出身價之後,荷蘭23歲新星Cody Gakpo今(27)日確定正式加盟利物浦,只要完成後續一切的手續,他就將前往英超進行比賽,他的火力將能補上球隊本季不足之處。

Gakpo原本是PSV恩荷芬的球員,但在本屆世足之前,就傳出可能轉會的消息。今天官方確定其將離隊,兩傢俱樂部都沒有宣布轉會費,但恩荷芬總經理Marcel Brand坦言這是「創下PSV創紀錄的轉會」,而義大利記者Fabrizio Romano則預計這次的轉會費高達3700萬英鎊,總價可能超過5000萬英鎊。

身高達到193公分的Gakpo,主踢前鋒位置,本來他就打算將世足當成前往更大舞台的跳板,而他本次也在前三場比賽都有進球,展現自己對於得分時機把握的敏銳性。

卡達世界盃上,Gakpo總計出賽5次進3球,他本季代表PSV恩荷芬出賽24次,貢獻13球17助攻的亮眼成績單。

轉自--[url=https://tw.sports.yahoo.com/news/gakpo%E8%BD%89%E6%9C%83%E5%88%A9%E7%89%A9%E6%B5%A6-%E9% ...

2022-12-27 20:48 - 風闇 - 59 查看 - 0 評論

2022-12-26   蔡英文會讓媒體問到飽?他質疑:敢不敢回答這兩個問題

對於蔡英文總統預計將於明(27)日下午3點半於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各界報告並接受媒體提問。對此,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質疑,蔡英文敢不敢對於「兩岸」以及「論文」這兩項議題,接受媒體提問?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26)日表示,蔡總統預計將於明(27)日上午10點於總統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就「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進行討論。而明天中午12點,則將邀請執政黨立法院黨團及立委,在台北賓館進行溝通討論;此外,總統並將於下午3點半於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各界報告並接受媒體提問。

前立委郭正亮今(26)日在中天電視《大新聞大爆掛》分析,為何選擇這個題目開記者會,因為知道美國在看,這是美國要的議題,因此正式表態,表示國安會議通過了,要開記者會表示做出決策。因為剩餘任期、2024選舉都需要美國力挺,民進黨繼續執政,這個議題一定要過關。

郭正亮強調,另外要看記者會的形式,現在傳出是否指定媒體、指定記者,如果是 ...

2022-12-26 20:35 - 風闇 - 63 查看 - 0 評論

2022-12-25   法國球迷控阿根廷進球不算 光頭裁判回擊:不要雙標

卡達世界盃足球賽已經落幕,法國衛冕失利後,仍不斷批評裁判的判決,認為阿根廷第3顆進球違規,對此波蘭「光頭裁判」馬西尼亞克(Szymon Marciniak)終於打破沉默,認為如果該比照辦理,法國第3顆進球也該被取消。

根據法國媒體《隊報》報導指出,梅西(Lionel Messi)延長賽為阿根廷攻進第3球時,有2位情緒亢奮的阿根廷球員衝進場中,近期有超過20萬名法國球迷在網路聯署,想以裁判出錯為由,要求國際足總(FIFA)讓冠軍戰重踢。

對此馬西尼亞克做出反擊,在記者會秀出一張照片,聲稱是法國姆巴佩(Kylian Mbappe)第3次進球時的情況,「法國人沒有提到這張照片,可以看到當姆巴佩進球時,球場上也有7名法國人。」

馬西尼亞克也強調這場比賽吹罰尺度沒問題,他更直言,「不論阿根廷還是法國,雙方延長賽進球時都有替補球員進場慶祝,賽後才挑毛病說不過去。」

轉自--[url=https://udn.com/news/story/12112/6861761?utm_source=udnnews&utm_m ...

2022-12-25 00:55 - 風闇 - 73 查看 - 0 評論

2022-12-24   世足賽後全球足壇最新身價 姆巴佩1.8億歐元重返第一

卡達世足賽結束後,德國媒體《transfermarkt》更新全球職業球員的最新身價,9名球員身價破億,效力巴黎聖日耳曼的姆巴佩(Kylian Mbappe)以身價1.8億歐元重返第一。

身價前10名球員當中,沒有梅西(Lionel Messi)和C羅(Cristiano Ronaldo)的名字,而法國「姆皇」姆巴佩是目前全球身價最高的球星,以1.8億歐元排第1,曼城「挪威神鋒」哈蘭德(Erling Haaland)以1.7億歐元排第2,第3名是效力皇馬的巴西球星維尼修斯(Vinícius Jr.)

接著第4到第10名的球員依序為,英格蘭貝林漢姆(Jude Bellingham)的1.1億歐元、福登(Phil Foden)1.1億歐元,西班牙佩德里(Pedri)的1億歐元,以及德國穆西亞拉(Jamal Musiala)、英格蘭薩卡(Bukayo Saka)與烏拉圭巴爾韋德的1億歐元, 西班牙加維(Pablo Gavi)則以9000萬排名第10名。

轉自--[url=https://tw.sports.yahoo.com/news/%E4%B8%96%E8%B6%B3%E8%B3%BD%E5%BE%8C%E5%85%A8%E7%90%83%E8%B6% ...

2022-12-24 21:03 - 風闇 - 70 查看 - 0 評論

2022-12-23   下一步選立委挑戰藍營叛將?羅智強1句話回應

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年初原本打算投身桃園市長選戰,故將市議員一職辭去,但最後卻把機會讓給張善政,改為輔選為主,由於在當地耕耘表現出色,藍營地方要角希望他2024出戰桃園市第六選舉區立委。羅智強對此事則回應,他當下還在思考中,在農曆年後就會做出決定。

根據《信傳媒》報導,國民黨在2024大選有個重要目標「國會過半」,黨內人士指出,羅智強先前為了桃園市長選戰將戶籍遷至桃園的龜山區,這區也就是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的立委選區,羅智強如果真的瞄準此區,無疑是上演藍、綠兩大戰將對決。

不過國民黨人士表示,無黨籍議員牛煦庭一直在龜山區所屬的第一選區深耕,國民黨目前也極力爭取牛的支持,盼他2024能披上藍袍挑戰該區立委,擴大藍營在桃園的版圖,因此希望羅智強能改往桃園市立委第六選舉區(八德區、大溪區、復興區、中壢區12里)挑戰,力助國民黨完成桃園立委全壘打。

報導指出,桃園市第六選舉區現任立委是藍營出身的 ...

2022-12-23 20:56 - 風闇 - 185 查看 - 0 評論

2022-12-22   才被酸是推銷員 薛瑞元又扯「高端已銷毀停產」名嘴8字電爆

次世代雙價疫苗開打多時,但目前僅有莫德納一款可選擇,有科技業大老呼籲給BNT雙價疫苗一個機會,遭衛福部長薛瑞元嗆是「BNT推銷員」。該科技業大老昨(21日)引用《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罵王朗的話說「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也反擊狠酸:「好了啦,高端推銷員。」媒體人黃揚明則加碼揶揄表示,高端已經屆效銷毀,沒有高端銷售問題,原來是「失敗的高端銷售員」啊!

薛瑞元不但嗆該科技業大老是「BNT推銷員」,他更以自己打4劑高端來諷刺,「可不可以請高端重啟生產線,讓我打第5劑?」一連串脫序談話,也讓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昨(21日)在臉書發文質疑,整個民進黨、指揮中心當時儼然成為高端的業務員,狠酸薛瑞元「好了啦,高端推銷員」。

該科技業大老昨(21日)在臉書發文寫道:「遺憾: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建議:望執政者體民所苦,廣納建言!」其中引用《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罵王朗的16 ...

2022-12-22 20:34 - 風闇 - 65 查看 - 0 評論

2022-12-21   發長文憶30年奪冠路 梅西:馬拉度納在天堂為我們加油

【威爾森/綜合報導】梅西(Lionel Messi)率領阿根廷擊敗法國,奪下2022年卡達世界盃足球賽冠軍。他為此發文,回憶為了奪下這座冠軍,他30年來走過的漫漫長路。除了感謝一路支持他們的人,梅西也感謝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 )始終對他們有信心,並在天堂為他們加油。

梅西說:「將近30年過去了,在這段時間,足球帶給我很多快樂,也有一些悲傷。我一直有要在世界盃拿下冠軍的夢想,且從未停止嘗試,儘管我知道這可能永遠不會發生。」

他稱:「這座冠軍也屬於那些曾和我們一起挑戰,卻沒有成功的人,例如2014年巴西世界盃一起獲得亞軍的那群人就是。當時球場上的每個人都值得擁有冠軍,因為他們不斷奮戰,並持續到最後。」

梅西別提到:「這座冠軍同樣屬於一直以來支持阿根廷隊的所有人,當中當然包括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 ),他在天堂為我們加油。他們不只是看結果,因為即便事情沒有按照我們期待的進行,他們仍始終對我們抱著希望。」
...

2022-12-21 20:36 - 風闇 - 62 查看 - 0 評論

2022-12-20   批C羅傷害球隊和自己 德國傳奇:梅西是千年一遇球員

隨著梅西(Lionel Messi)帶領阿根廷贏得卡達世界盃冠軍,他與C羅(Cristiano Ronaldo)領銜主演的「梅羅之爭」,以及所謂的「GOAT(great of all time)爭議」似乎也差不多告一段落了,1990年以隊長之姿率領西德奪冠的傳奇球星Lothar Matthäus對此下了一個註解。

現年61歲的Matthäus原本保有最多的25場世界盃出賽紀錄,但卡達世界盃冠軍戰之後,由梅西以26場刷新紀錄。他在1986、1990年連兩屆世界盃中與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領軍的阿根廷在決戰中交手, 輸了第一次,贏了第二次,曾被這位兩年前過世的球王譽為一生最強大的對手。

世界盃結束後,Matthäus接受德國《圖片報》(Bild)的專訪,對於C羅的批評毫不客氣,對梅西則是以「千年一遇球員」來形容。

「C羅的自負讓球隊和自己都受到傷害。」Matthäus談到這位賽會前後風波不斷的葡萄牙球星,「他毫無疑問地是一位出色的球員,但也是絕對的致命終結者。他正在破壞自 ...

2022-12-20 15:44 - 風闇 - 52 查看 - 0 評論

2022-12-19   卡達「黑袍」含義曝光!梅西獲加冕

2022卡達世界盃冠軍賽,由球王梅西(Lionel Messi)帶領的阿根廷對戰「衛冕軍」法國隊,最後PK大戰以4比2擊敗法國,為阿根廷拿下隊史上第三座世界盃冠軍,而梅西也如願舉起夢想中的「大力神盃」,賽後的頒獎典禮,卡達的國家首領當場為梅西「黑袍加身」,而此身尊貴黑袍象徵意義也曝光。

本屆世界盃冠軍由阿根廷奪下,頒獎典禮上,由卡達國王「埃米爾」(Emir)Tamim ben Hamad Al Thani為本屆金球獎得主梅西,披上名為「畢希(bisht)」的黑袍。而據《The Athletic》指出,「畢希」是阿拉世界流傳數千年的男性傳統服飾,也是皇室、財富和重大儀式的象徵,通常在婚禮或盛大宗教節日等特殊場合才會配戴,或者是給予特殊地位的官員或神職人員配戴。

梅西獲得「加冕」金邊黑袍,同時他也拿著他盼了近20年、夢寐已求的「大力神盃」,和隊友一同在台上歡樂慶祝,他在本屆世界盃共踢進7球,僅次於法國隊的超級球星姆巴佩(Kylian Mbappé),他還創下了世 ...

2022-12-19 11:13 - 風闇 - 49 查看 - 0 評論

2022-12-18   梅西、姆巴佩對決! 阿根廷球迷傳唱爆紅神曲

今晚11點就是世界盃足球冠軍賽,將由衛冕冠軍法國出戰梅西領軍的阿根廷,而這場比賽,不僅是兩大球星姆巴佩、梅西場上對決,同時梅西也有6大紀錄即將被打破。阿根廷球迷也預計將在最終決戰場邊,高歌他們近期爆紅的神曲,要為自家國家隊打氣加油!

阿根廷各地球迷,只要贏球就會高唱這首歌。

這首名為「男孩們,我們再次抱有希望」的歌,把經典球星梅西,馬拉度那都寫進歌詞裡,成為今年阿根廷人的「戰鬥國歌」,今晚阿根廷離世足冠軍盃只差最後一步。

阿根廷教練斯卡洛尼:「這場冠軍賽,是阿根廷對法國,而不是梅西對姆巴佩。」

儘管阿根廷教練喊話,贏球還是靠團隊,但梅西和姆巴佩這兩位隊上靈魂人物,有著12歲年齡差,兩人都是巴黎聖日耳曼隊友,梅西在世界盃最好紀錄,是2014年的總決賽,法國則是上屆冠軍,論國家隊出場次數,也是梅西較有經驗。

兩隊備戰,梅西和姆巴佩也要為個人獎項努力,現在他們在世界盃進球數都是5球,是問鼎金 ...

2022-12-18 20:40 - 風闇 - 56 查看 - 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