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華郵:北京轉彎 對美表示別驚慌、我們沒那麼強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9
帖子 8402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8-8-17 23:39 
61.224.80.4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華盛頓郵報16日報導,按美國總統川普的說法,中國大陸是個企圖摧毀美國的經濟巨獸,過去幾年,川普曾把大陸領袖比作「西洋棋大師」、指控北京「洗劫」美國經濟,還說中國是「有史以來最大的竊賊」。不過,中國現在發出不同的訊息:我們沒那麼強大,真的。

華郵指出,過去幾個月,北京促其官員及中共各單位壓低對中國經濟力量的吹牛,北京現在不把自己當巨獸,反而定位為謙虛的幫手,援助有需要的國家。

近日多篇人民日報社論警告,別再把中國的成就稱為「世界第一」,因為這種自誇很容易讓人誤會或甚至讓其他國家誤判中國。大陸國營媒體也接獲告知,少提「中國製造2025」。人民大學國際事務教授王義桅告訴彭博:「貿易戰讓中國更謙虛。」「我們應該低調。」

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最近在美國華府的一場招待會上表示,中國的目標是發展自己,不是與其他國家競爭。他說,中國無意挑戰任何國家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利益,也無意挑戰現有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


華郵說,這是中國大陸奇特的轉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向希望讓中國擺脫韜光養晦的外交政策,改以更侵略性方式追求優勢地位。多位專家說,這種轉彎是試圖安撫川普政府及其他外國領袖。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亞洲事務高級顧問葛來儀(Bonnie S. Glaser)說:「這是努力淡化中國對美國的潛在威脅。」


著有《中國共產黨不可說的祕密》一書的前《金融時報》副主編馬利德 (Richard McGregor)說,這只是「策略上的」轉變,中國了解到,如此公開展現自己的企圖心,或許是給了西方批評者一個可乘之機。


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資深政策研究員安吉拉.史坦徹(Angela Stanzel)指出,大陸近來的這種謙虛「是我們未曾知曉的新說法」。她說,從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國對外的說辭變得遠比過去審慎,「但那並不表示中國真心如此」。


華郵指出,大陸目前淡化其企圖心,可能還有另一個目的。過去幾個月,包括假疫苗及P2P倒閉潮等一連串內政挑戰,已使民眾對習的信心動搖。北京更謙遜的論調可能意在減輕國內期望,並促請民眾忍耐。


但華郵在文末引用人民日報本月10日一篇社論的語句說,中國自鴉片戰爭後,經百餘年努力,重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如此大的體量、如此重的份量,不是『低調』就能隱藏的,就像一頭大象不可能隱身於小樹之後。」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