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反制地方 山手線角力!新交長林佳龍開第一槍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7
帖子 8401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9-1-15 20:05 
61.224.83.8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中國時報【李宜秦、盧金足╱綜合報導】

交通部長林佳龍昨(14)日首日上任,對於台中市長盧秀燕停蓋山手線、優先推動捷運藍線一事,他表示山手線目前已在進行,將要求地方政府提出具體報告,否則按原定計畫推動,惟此舉也引來龍燕戰爭延續,中央藉交通預算反制地方的質疑。

無具體報告 依原計畫推動

九合一大選,藍營大勝15席地方縣市首長,特別是包括高雄市、台中市等都由綠地換成藍天,政壇人士對藍營未來以地方包圍中央,來贏回2020年的重新執政權,充滿願景。不過,昨天顯然被新任交長澆了盆冷水。

台中市府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已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建設)的山手線,希望林佳龍可比照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同意由中央專案全額經費補助;市府推動大眾運輸及軌道建設的決心從未改變。

林佳龍擔任台中市長期間,提出「1條山手線、2條捷運線、3環公路網」,建構台中新路網。大台中山手線是為建構台中環城軌道系統,包括下環微笑線(成功─追分)雙軌化、下環微笑線(大慶─烏日)鐵路高架延伸、海線雙軌高架與上環彩虹甲后線。其中,山手線各路線計畫已在2017年納入前瞻計畫,其中下環微笑線(成功─追分)雙軌化2017年11月已動工,預計今年將完工。

盧秀燕喊話 請中央全埋單

新任台中市長盧秀燕質疑,林佳龍任內所推的山手線工程經費高達941億元,其中中央只出391億元,地方卻要出到550億元,變成「台中幫中央蓋鐵路」,且山手線經濟效益低,經費比捷運綠線工程款的600億元還高,因此,市府將優先推動捷運藍線、橘線,除較有交通效益外,也更符合民眾期待,因此要求交通部負起責任,山手線全線經費都要由中央埋單,才要繼續建設。

誓不離開台中 改稱通勤族

林佳龍昨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大台中山手線經過交通部專業審查、行政院核定,目前已在進行,地方政府若有意見,須經法定程序提出具體報告,交通部會再與地方進行協商,否則就會按照原定計畫推動。

另外,林佳龍去年敗選台中市長時,曾誇下海口說「打死都不會離開台中」,卻在短短40天左右接下交通部長一職、前進中央;他表示「我是通勤族,在台中10年也都是通勤」,笑稱高鐵、高速公路都很方便,有時候可以回家睡覺最好。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