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520財政體檢 前財長:政府像漸凍人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9
帖子 8402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9-5-20 20:16 
61.223.12.3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蔡政府上任滿三周年,國發會前主委陳添枝表示,台灣經濟「底氣太弱」,貿易戰是挑戰但也有機會,應趁廠商調整布局時,提出配合整體產業升級的發展策略。對於國家的財政狀況,財政部前部長張盛和說,財政僵化是大問題,法律義務支出占比高達七成,可以動用的經費愈來愈少,政府就像「漸凍人」。

工商團體則聚焦在兩岸關係,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不佳,中國大陸在拚一帶一路、中國製造二○二五等計畫,反觀台灣欠缺國家經濟發展的思考;未來政府應該以開放的態度,讓台灣的經濟跟上香港、新加坡,不要以對抗、害怕的心態面對廣大的大陸市場。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說,這幾年台灣經濟環境還是不夠友善,且近期又有顧老假的議題,但是這本是政府應該做的,是政府的責任不該推給企業。

現任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指出,「台灣經濟成長的關鍵是投資」,補助買家電、買車等只是短期循環面的救濟措施,五加二、亞洲矽谷等政策也太細、太個別,台灣需要更宏觀的結構性改革,讓產業能升級轉型,才能吸引新的投資,創造經濟成長的新動能。

國發會前主委、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則說,我國出口衰退,必須盡可能與各國洽簽貿易協定,分散出口市場,以降低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如果成立自經區能讓台商回來更容易,就應該推動,不過,推動非核家園但綠能的發電量及穩定性又差太遠,會讓廠商對電力供應產生憂慮,影響來台投資的意願。

從國家財政角度來看,現任東吳法商講座教授張盛和表示,目前財政穩健,但財政僵化是大問題,政府歲出需求有增無減,但人事、退撫等法律義務支出占比七成,且每一、兩年增加百分之一,影響政策推動及彈性。他舉例,政府就像「漸凍人」,現在只有三成可以動,未來可以動的會愈來愈少。

張盛和指出,受惠財政健全方案,近年國家負債上升速度減緩,加上年改,也會降低政府負擔。但選舉到了,未來政府的支出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國家財政前景有隱憂。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