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從「向選民道歉」到「要選民道歉」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9
帖子 8402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9-8-23 20:18 
122.118.18.16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蔡總統最近到台中舉行「辣台妹開講」,語出驚人地說,台中市前市長林佳龍的政見「現在還有人在做嗎」、「你們應該對某個人道歉」,還說「明年總統選舉不要選錯人,下次市長也不要選錯」。言下之意,就是去年選舉台中市民「選錯人」,應該向落選的林佳龍「道歉」。

台灣從推動地方自治到全面民主化,歷經的選舉不知凡幾,政治人物要求選民「向落選者道歉」的事例,可說是前所未聞。這不僅顛覆了民主理念,顛覆了選民與民選公職的權利義務關係,也倒錯了「人民是頭家」的位置。更嚴重的是,這凸顯了蔡英文和民進黨的執政傲慢,並未因去年九合一大敗有任何反省。

民進黨自2016年完全執政以來,傲慢的嘴臉便一再上演。它倚恃自己的國會多數席次,從一例一休到年金改革,對任何政策都是一意孤行,幾乎聽不進任何不同的聲音。它打壓異己不擇手段,從推動粗製濫造的轉型正義,到「吳音寧下不來、管中閔上不去」一意孤行,絲毫不在意外界批評。不僅如此,政府團隊施政舉措和人事任命荒腔走板,從遍地酬庸到搭著裝甲車巡視災區,有恃無恐。

此外,蔡政府慣於把反對者一律打成反改革、親中,不容外界質疑其兩岸政策。剛上任時,蔡英文叮囑民進黨同志要「謙卑謙卑再謙卑」,說人民不滿可以向她拍桌;執政後,她卻用蛇籠、鐵絲網把反對的聲音隔在外面。正是這樣的背景,讓民進黨迎接了九合一的慘敗。

九合一敗選後,蔡英文辭去民進黨主席職務,並公開向選民致歉。當時她是這麼說的:「向黨說抱歉,沒把執政顧好;也對選民說抱歉,選舉結果清楚表達人民認為民進黨做不好。」「有很多問題需要好好反省檢討,感謝大家給民進黨的批評、教訓,這些民進黨都虛心接受。」

對於國民黨的勝選,蔡英文在《給黨員的公開信》中說:「我要恭喜中國國民黨,民進黨贏了是民主,國民黨贏了也是民主」,「謹向所有新當選的縣市首長,致上最大祝福」。從敗選後的道歉反省,對勝選者的恭喜和祝福,至少在文字上,蔡總統似乎誠意十足,也讓人有個錯覺:民進黨政府是不是會變得不一樣?

誰料,「國民黨贏了也是民主」言猶在耳,短短九個月,蔡英文的「向選民道歉」就成了「要選民道歉」。過去蔡政府常把問題推給對岸、推給反對黨,甚至推給「反改革」;如今,她竟然將責任推給選民,傲慢態度可謂「更上層樓」。

類似「要選民道歉」式的傲慢,並非單一事件,僅僅最近數日蔡總統就有連番演出。例如,監察院因「口譯哥」趙怡翔人事案糾正外交部,蔡總統竟越俎代庖要求監院「秉於憲政分際,尊重行政部門的決定」。監察院的天職就是監督行政部門,糾正部會天經地義,何來不遵守憲政分際問題?

再如,美國通過對台軍售F-16V,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發表聲明致謝,蔡總統竟酸他「不清楚是用什麼身分發聲明」。在蔡總統眼中,難道只有她或民進黨可以和美國對話?四年前,美國在馬政府任內通過對台軍售,蔡英文也曾以「總統候選人」身分發表評論。她自己可以,別人卻不行,這又是什麼民主精神?

由此可見,先前蔡英文「向選民道歉」,只是敗選後的矯情文青表態,並非真心為之。她也不是真覺得自己做錯了什麼,只是迫於敗選情勢,不得不做做姿態。而今,她以為自己選情已經回溫,於是便又故態復萌了。

說穿了,就算民進黨自我感覺選情回溫,並不是蔡政府在施政有什麼重大表現。事實是,綠營黨政酬庸依舊、對經濟無力依舊,迫害異己愈發孔武,只是藉著「反中撿到槍」和「大撒幣政策」來壓制批評罷了。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