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這樣的環保署,還能保護台灣環境?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5
帖子 8400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0-8-13 20:25 
61.223.23.19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環保團體和醫界最近發起「中南部反空汙大遊行」,提出宣布氣候緊急、減碳改善空汙、訂定無煤期程等三大訴求。深為空汙所苦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呼籲,中央必須回應台中市關掉中火兩部燃煤機組的決定,也要求民進黨支持台中市的減煤條例。對於中南部擴大的反空汙行動,蔡政府恐難裝作視而不見。

民間反空汙的聲音變大,主因有二:一是舊有的汽機車排放、工廠汙染問題迄未改善,反日益惡化;二是政府的能源政策目標和手段無法對應,綠能發電遲未提升,燃煤發電卻持續增加空氣的汙染。兩項因素交雜,使得中南部民眾對於空汙影響生活品質,感到愈發難耐。可議的是,環保署對於空汙防治和環境保護的角色錯亂,眼見台灣環境不斷受到危害,不僅毫無作為,還不斷阻撓地方的自救行動。

最明顯的例子是,在台中市府與台電中火的空汙大戰中,環保署屢屢站在排汙的一方為台電護航,對自己應盡的環保職責卻視若無睹。中市府曾以中火違規,陸續對其開出三張罰單;孰料,環保署不顧該案已進入訴願程序,直接運用行政權宣布撤銷台中市府對中火的裁罰,其霸道與粗糙歷來罕見。中央機關對地方政府的自治權毫無尊重,對台中市民承受的空汙之苦更毫無體恤。

為了遮掩能源政策的破漏,蔡政府不惜運用各種醜陋的行政手段,阻擋地方政府對台電的監督。二○一六年林佳龍在市長任內由議會通過的《生煤自治條例》,實施了三年多後,竟驟然由行政院悍然宣布將該條例「撤銷」。原因無他,只因市長換成藍營的盧秀燕,地方法規就被判失效。如此視顏色而朝令夕改的政府,好意思譏諷中共專制?

不僅如此,中市府制訂的《電力設施空汙排放標準草案》,也是監督台電排汙、逼迫中火更新設施的利器。但兩年多來,台中市府向環保署四度遞送草案,都遭環保署以行政程序刁難駁回。環保署的理由林林總總,忽而是「未依會商結論辦理」,忽而是「資料缺漏」。而所謂的「會商結論」,竟是台電漫天喊價要求該標準配合中火設備改善時程,延後四年實施。試想,中火的排汙何止影響台中市民,包括南投、彰化、苗栗地區計七百萬人皆在內。環保署為遷就台電遲緩的發電更新,使出這種法令杯葛手段,要讓七百萬民眾多承受四年空汙之害,主事官員到底在想什麼?

對於環保署用盡手段包庇台電的作法,環保團體也大表不滿。環保人士最近舉行記者會指控,台電十年來有三百多筆空汙、水汙及廢棄物違規紀錄,環保署去年卻將有「台灣環保諾貝爾獎」之譽的環保專業獎章頒給台電。而且,環保署長張子敬擔任副署長的十三年間,有長達十一年兼任台電董事;環保人士稱這種關係像極了「外遇」,使他成了台電的「門神」。

諷刺的是,護航台電的角色一向由經濟部扮演;從產業供電需要的角度看,縱難苟同但猶可理解。而今,台電的護航者,卻改由理當捍衛及守護國家環境安全的環保署充當;這除了環保署本身的角色錯亂,是否意味整個政府因政策虛弱而併發了結構性職能失衡?

今年以來,台灣在反中掛帥及防疫優先的大旗下,國家許多重要施政工作都被推到看不見的角落,環保正是失落的重要一環。除了空汙,最近陸續爆出了一些國土及環境危機:例如屏東花費廿年栽種的平地造林樹海,傳出地方為了拚「太陽光電」,申請將萬頃綠林全數伐除;再如政府大肆鬆綁「農地種電」規定,造成太陽能板大舉攻占綠地良田,農地也遭到破碎化切割。在這些爭議中,人們都未聽到環保部門發出任何聲音。以台電門神自居的環保署,早已心不在焉,這還能保衛台灣的環境嗎?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