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蘇貞昌和陳時中官氣逼人,謙卑呢?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9
帖子 8402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0-8-20 15:23 
61.223.29.13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蔡政府官員的權力傲慢,愈來愈令人感到難耐,他們卻毫無自覺。行政院長蘇貞昌日昨痛批地方議員質疑有假三倍券是「帶頭作亂」,要用《社會秩序維護法》將他們法辦,還說這只是「剛好而已」。同一天,則是彰化衛生局查出自美歸國的少年確診,卻引起防疫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不悅,以地方違反「無症狀不查」原則,要求衛福部政風單位調查。

蘇貞昌一向官威逼人,覺得自己推動的政策不容外人置喙,面對批評一律鐵臉利嘴以對。在他的示範下,愈來愈多首長染上自吹自擂之風,認為硬拗才足以凸顯氣魄,謙虛接受批評則是懦弱的表現。久而久之,原本行事平和形象頗佳的陳時中也沾染此氣習,非僅不接受公衛學者促他擴大篩檢的建議,更對積極任事的地方官員擺出「指揮官」權威不容挑戰的姿態。蔡總統沒有意識到政府的格調和形象正在急劇下滑嗎?

蘇貞昌和陳時中的高姿態演出,說穿了,是自己的決策品質受到質疑,惱羞成怒下,只能祭出手上權威來壓制或威嚇對方。但深一層看,如果拿他們的權威和遭質疑的事實放在天平上衡秤,要一般百姓評理的話,多數民眾應該會選擇站在「真相」那一方,而不會支持無理霸道的權威。原因很簡單:權力一旦剝奪了真相的探討,就剝奪了百姓知的權利,即不可能再誠實為人民服務。

先談假三倍券的爭議。兩名被法辦的台南市議員聲稱市面出現「假三倍券」,消息是根據民眾反映而來,儘管時間點是在商家向銀行兌換之前,並不能排除商家是在收券後辨識出假券的可能。何況,民意代表反映民意並提醒政府注意是其天職,蘇貞昌竟視為「造謠」、「作亂」,顯示其器量狹小。身為閣揆,若連一點不同的聲音都不能容忍,這個政府難道真要變成一言堂嗎?

再說,雲林日前破獲了偽造假三倍券的工廠,其他是否還有未偵破之偽造集團則仍未可知。可見,兩名台南市議員的警告並非無的放矢,更非無稽之談,只是蘇揆拒絕聽見挑戰自己政策的聲音罷了。最可議的是,蘇貞昌對於地方民代的提醒不僅不領情,還冠上「散播謠言」、「企圖擾亂人心」的罪名,要用《社維法》法辦。自命追求民主、進步的執政者,如今卻濫用法律對付在野黨民代;我們倒要看看,台南地檢署最後將辦出什麼欲加之罪來。

再看彰化衛生局查出少年確診的事件。這名少年自美返台,在居家檢疫十日後接受彰化衛生局採檢,發現確診。照理說,地方衛生局主動發現確診案例,指揮中心應該予以表揚才對。但陳時中卻一反常理,認為該少年並無症狀,衛生局依規定不應對他採檢;甚至認為衛生局故意違反規定,要求政風單位介入調查。換言之,地方衛生局「超前部署」,陳時中卻大棒一揮要給予懲戒。其中原因究竟為何:是彰化衛生局揭穿了陳時中不願面對的真相嗎?

一個月來,陸續發生多起居留台灣的外籍人士在出境後被他國驗出確診的案例,讓台灣檢疫的嚴謹度及真實性大受質疑,也使指揮中心臉上無光。先前比利時工程師在出境前自費篩檢發現確診,由於其工作地點就在彰化外海的風電基地,彰化衛生局因而對此特別保持警戒,主動對居家檢疫者採檢。從任何角度看,公務員積極任事,都是值得鼓勵的事;誰料,在政府官員眼中,竟反而可能遭到整肅。那麼,蔡政府標榜的倫理、正義和透明,到底標準何在?

蔡英文總統就職時曾高呼的「謙卑、謙卑、再謙卑」,經過四年多淘洗,民進黨已鮮少再提起。如今取而代之的,則是全面執政後的浮誇、傲慢和霸氣,官氣沖天。蔡英文該留意一下這種現象了,酷吏也許是必要之惡,但當他們不節制權力,不謙虛探索真相時,民主的惡瘤就產生了。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