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Yahoo論壇/周勇夫】只剩下表面風光的蔡英文?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9
帖子 8402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0-10-14 14:11 
61.223.6.4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作者:周勇夫 / 政治評論者

最近走入臺北的誠品書店,可看到專區放著以蔡英文總統為封面的美國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這是書店刻意為之,畢竟臺灣防疫有成,總統登上美國雜誌,國人與有榮焉。但事實上,對臺灣人來說,這只是虛無的面子(還是蔡英文個人的),裡子則是虧多多。

美國是個意識形態掛帥的國家,高度資本主義與政治結合,透過意識形態、內外宣共利共榮,亨利.魯斯(Henry R. Luce)創立的時代雜誌即為一例。在自由中國與共產主義對抗年代,蔣介石夫婦就上了很多次封面。等美國要開始拉攏中共,封面就換成毛鄧周等中共要員。

蔡英文登上時代雜誌封面,臺灣防疫有成只是個藉口,更重要的是,蔡政府上任後的作為,吻合美國目前「反中」的戰略價值。簡單說,符合美國利益,但不一定符合臺灣利益。

因此,登上時代雜誌,蔡英文看似風光無限,但是,必須付出代價。

一、要風光,就要付出代價

第一個代價,是國人健康。蔡英文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執政黨啟動瘋狂大內宣,過去怒斥馬政府「牛豬分離是狗屁」的前學運領袖、現在貴為執政黨副秘書長的林飛帆,徹底實踐「換了位子換腦袋」,忘掉過去一切,勇敢護航到底。

不過畢竟國人健康不是小事,已經有包括國防部、教育部等政府部門忙不迭宣布不吃萊豬,打臉自家蔡政府。臺北市長柯文哲一句「美豬最後都是窮人吃」,等於是國王的新衣,就看臺灣人最後吞不吞得下這個代價。

第二個代價,就是得花更多錢買軍火。美國國安顧問歐布萊恩,公開明白「建議」蔡政府增加國防經費,大量購買武器,把臺灣變成「獅子不會吃的豪豬」。充實國防當然有正當性,但是這種比喻不倫不類,美國高官下臺後轉為軍火買辦,前例已多不勝數,更讓人擔心臺灣每年要多花幾百億的冤枉錢。

這兩個代價已經夠沉重,其餘諸如川普女婿向我銀行借貸等傳聞,不過小菜一牒。

二、美國人往往真心換絕情、

那麼接下來的問題更有意義了:我們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到底得到了什麼?

答案是,除了蔡英文上雜誌封面的風光外,其他,暫時沒有。

瘦肉精美豬都要進口了,但是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還是反對和臺灣開展貿易談判,美國只有派了衛生部長與國務院次卿訪臺,看似搞得風風光光,實則內裡欠奉。外交部長吳釗燮甚至在接受美國電臺(NPR)專訪,坦言「目前不尋求與美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等於在表面風光的臺北關係上澆了一盆冷水。

有執政經驗的前總統馬英九一語道破,吳釗燮是被美國「示意」,才有此發言。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直言,臺海緊張,美軍「只偵察,不介入」,美國「掏空臺灣」的實力恐怕不在中國之下,臺灣人必須要認清楚。這兩位一藍一綠,都直指臺美關係的真相。

三、臺灣人等著看誰真正「無能」

提到馬英九,剛好可以為蔡英文的表面風光,做最後也最恰當的註腳。前幾天,蔡英文的國慶談話,網民一片叫好聲,馬辦直言民進黨可以繼續昧於事實,但無法掩飾執政無能。親綠的董事長樂團貝斯手林大鈞留言批「馬英九是臺灣有史以來最無能的總統沒有之一」,還沾沾自喜「留言按讚破千」。

說來奇怪,「無能」的定義是什麼?馬英九有ECFA、臺星、臺紐貿易協定,蔡英文沒有;馬英九有簽臺日漁業協議,蔡英文沒有;馬英九邦交國少一國,蔡英文少七國;馬英九多了一百一十國免簽,蔡英文幾乎是零;馬英九任內兩岸關係平穩,還在新加坡與習近平對等會面,蔡英文做不到。

結果這樣的對比,居然還有林大鈞之流的臺灣人,認為做得到比做不到的「無能」,這就像時代雜誌封面一樣,現在的流行是不看實際成績,只看表面風光。臺灣人真的有墮落到這種程度嗎?

不過,回顧四百年歷史,臺灣人向來務實不務虛,我相信以冷靜自持見長的蔡英文,比任何人都清楚,一時的表面風光,沒辦法撐太久。她在國慶談話拋出對中國大陸的善意,與對兩岸對話的渴望,稍微違逆了一下美國「抗中」的大戰略。儘管不願承認,蔡英文終究還是回歸到馬英九的路線,很諷刺,也很真實。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