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豬貼紙真偽難辨 攤商:你相信嗎?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79
帖子 8427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0-12-26 20:25 
122.118.0.9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明年元旦起,萊豬正式開放進口來台,不過坊間「一種豬標章、各自表述」的標章貼紙之亂至今未解。有畜牧界人士表示,過去農委會要求標示冷凍肉與冷藏肉時,必須先建立分析方法,再由衛福部公告,確定怎樣是冷凍肉與冷藏肉,最後才能標示,違規也才能開罰,現在什麼都沒有做,就貼「豬貼紙」有意義嗎?

業者直言,在現在的氛圍下,有貼紙就貼;過去五年,牛肉的標示,衛福部僅稽查十二件,某國產牛肉業者說,他的餐廳從二○一二年美牛開放,被要求貼牛肉標示至今,從來沒有遇過稽查。未來各式各樣的豬標章,市場端如何稽查、怎麼查,稽查頻率為何、怎麼辨識標章真偽,至今仍說不清。農委會則表示,只要有貼圓形的標章,就是台灣豬肉。

近期傳統市場也興起貼紙標章大賽,不論是賣生鮮豬肉、加工熟食、貢丸餃類等加工品、火鍋料業者,到處都看得到各式豬標章。

校園午餐搞非基共同發起人黃嘉琳表示,聽過市場裡賣熟食的老闆娘在反映,指收到衛福部的圓形豬貼紙,但「她才不要貼出來咧」,因為老闆娘認為真正有效力意義的是各地屠宰場的豬肉屠宰證明,甚至還反問消費者,這張綠底金豬台灣豬貼紙「妳相信嗎?」

黃嘉琳直言,市場的攤商也是有專業自尊,面對這些各式貼紙標示,只是顯得政府官員的決策,距離實際的消費市場很遙遠。

由於現行的法規,只要寫出產地就合格,若有店家使用三、五種來源的豬肉,雖只要全部寫出來就合法,但這樣標示,消費者根本無從選擇,也無法分辨是否有含萊克多巴胺。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應落實進口產地標示、進口流向追蹤,落實邊境查驗,以及後續市場稽查才有效益。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