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拜登賀年反歧視,蔡政府再被打臉不羞愧?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77
帖子 8426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2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1-2-17 21:29 
125.230.243.2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美國總統拜登夫婦大年初一向美國亞裔人士拜年,提到美國經歷新冠疫情時見證的另一種悲劇:一些民眾對亞太族裔的歧視、騷擾及仇恨犯罪。拜登說,這是他簽署行政命令,譴責種族歧視和仇恨心理的主因。拜登二度提及禁稱「中國病毒」的行政命令,更見誠懇。對此,迄今滿口「武漢肺炎」不改對陸歧視、對中仇恨的蔡政府,大年初一再被拜登打臉,一點都不覺羞愧嗎?

拜登藉春節拜年再度呼籲停止歧視,卻激出蔡政府一堆政治口水,既開脫歧視語言,又捍衛歧視立場。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和媒體人趙少康都呼籲蔡政府,不要稱新冠肺炎為「武漢肺炎」。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說指揮中心已改用COVID-19,對俗名稱呼沒意見;馬英九卻被少數綠委罵翻。閣揆蘇貞昌仍用「武漢肺炎」,行政院則辯稱不算歧視,還怒嗆趙少康勿過度渲染。副總統賴清德小年夜送禮勉勵陳時中,也用「武漢肺炎」;但蔡總統不置一詞,是不以為意,或縱容歧視?尤其,行政院官網仍高掛「武漢肺炎」,國家通訊社中央社也通篇「武漢肺炎」,都不必管嗎?

蔡政府開脫歧視之詞顯得蒼白,捍衛歧視之舉則異常荒謬。行政院說,「武漢肺炎」沒有歧視之意,那麼,是否請駐美代表蕭美琴進國務院時,順便開導一下拜登政府?陳時中對俗稱沒意見,殊不知自己已在示範歧視。事實上,不僅是「武漢肺炎」一語隱含歧視,問題更在於政府從語言、教育、法令到意識形態的系統性歧視。

去年二月,世衛組織就為新冠病毒正名,以避免對特定群體或地區的汙名化。輿論也呼籲政府勿再用歧視語詞,但蔡政府無動於衷,似以能和川普謬稱的「中國病毒」呼應為榮。川普敗選後,蔡英文和陳時中才悄悄改口,賴清德和蘇貞昌則依然死硬。蔡、陳改口並非痛改前非,而是驥隨風向之變不得不改;而指揮中心乾脆捨中文逕用英文,難掩不甘不願之情。賴、蘇拒不改口,並非無視風向已變,而是他們系統性歧視的基礎不容動搖,因此行政院力斥勸誡者「勿過度渲染」。

川普把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是為自己防疫不力,意圖甩鍋中國。而其國務卿龐培歐開啟對中國的新冷戰,至少形式上對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作出區別。蔡政府則是仇恨中國共產黨而連帶歧視大陸人民,除把「武漢肺炎」當成「挺川反中」的共通行話,更用歧視來畫分敵我,當成打壓特定族群的武器。

拜登上台後,美國戰略開始調整。蔡英文搶在拜登與習近平通話前向大陸民眾賀節,展現善意;拜登與習近平熱絡通話二小時,蔡英文還特別感謝拜登對台海的關注。但拜登若知道蔡政府仍滿口「武漢肺炎」,將作何感想?而大陸民眾能接受帶著歧視的賀節詞令嗎?

亞太族裔遭到歧視與仇恨犯罪,拜登視之為美國國家形象的汙點。他強調,不論族裔、成長背景、宗教信仰、語言文化,每個人都應當享有尊嚴並被尊重。對台灣而言,歧視同樣是國家形象的汙點;從台商、小明、陸生的遭遇到「武漢肺炎」之汙名,都是因政治領導人言行而強化的歧視。拜登上任一個月,蔡政府兩度被打臉,竟還有臉把歧視當成民主的徽章。

拜登夫人吉兒以中國喜慶的隱喻祝福眼前無限可能,「就像冉冉上升的燈籠,讓希望點亮我們前方的道路」。蔡政府必須對歧視的病毒作徹底消毒,才能點亮兩岸前方路上的燈籠。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