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台禁大陸600多項農產品! 專家:陸只禁鳳梨,難申訴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7
帖子 8401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1-3-2 11:20 
125.230.230.22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大陸昨起停止進口台灣鳳梨,綠營立委和意見領袖要求政府「硬起來」,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不過,經濟部高層官員態度保守,表示目前並沒有接獲指示處理向WTO申訴相關事宜;一名長期擔任經貿談判的幕僚學者指出,「大陸只禁我們一項水果鳳梨進口,我們目前卻不准大陸600多項農產品進口,要怎麼向WTO申訴?」

經濟部未獲得指示 態度保留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先前表示,台灣鳳梨輸出大陸都是依照WTO的規範在進行,大陸禁止進口做法完全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民進黨立委許智傑等人則要求政府向WTO申訴,懲罰大陸違反公平貿易的惡劣行為。不過,經濟部經貿官員對此持保留的態度,官員強調,目前未獲指示要向WTO申訴,「228連假都沒有處理相關事宜」。未來仍要待行政院和總統府進一步決定。

各國鳳梨進口台灣 獨排大陸

至於政府為何對此保持低調,一名熟悉WTO運作的學者指出,台灣過去以兩岸關係特殊為理由,禁止了兩千多項大陸產品進口,並不符合WTO規範,其中包括600多項的大陸農產品,例如大陸以零關稅進口台灣鳳梨,而台灣除了大陸鳳梨,其他國家的鳳梨都可以進口,罐頭都是用泰國鳳梨做的,台灣少產蘋果,卻堅持不准大陸蘋果進口,大陸開放我們產品就說是「統戰」,禁止進口又說是「打壓」,「如果告到WTO,到底誰比較不符規範?」

若是對我政治懲罰 恐有後續

這位學者表示,台灣因為對大陸做了許多貿易上的片面保護措施,加上WTO爭端解決機制也停擺中,所以我們應該不會告上WTO,而大陸向來不希望在國際架構上解決兩岸經貿問題,所以大概也不樂見如此,因此WTO並非解決兩岸經貿問題的好平台。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研究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則擔心除了鳳梨之外,大陸未來可能還有其他措施,他表示,大陸如果將此視為政治懲罰的話,「鳳梨禁令」將不會是最後一案。學者認為,鳳梨不包括在「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早收清單內,未來不排除大陸針對「ECFA」539項早收清單的18項農產品和其他工業產品以外的項目動手,例如蓮霧、釋迦、汽車零組件等都有可能。

學者建議仿效澳洲 降低損失

李淳指出,近期大陸動作展現足夠的經濟實力,以貿易作為政治籌碼和手段,他認為,「鳳梨禁令」可能不會是最後一案。建議台灣可以參考澳洲的做法一面向WTO提出申訴,另方面進行雙方談判,降低業者損失。

他表示,大陸去年也對澳洲的龍蝦採取過類似措施,大陸是澳洲龍蝦最大的出口市場,去年10月底大陸海關以檢測金屬含量等新檢疫措施,延遲龍蝦入關的時程,讓澳洲業者蒙受損失,當時澳方也以大陸對活海鮮實施新的檢疫措施,表示不排除向WTO提出申訴。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