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Yahoo論壇/呂秀蓮】台灣抗疫崩壞,誰之過?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9
帖子 8402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1-6-1 13:32 
114.46.225.5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作者為中華民國前副總統

在這場COVID-19的非典型世界大戰中,最近出現兩件詭異荒謬的現象:一、為全球製造60%疫苗的印度,竟淪為人間煉獄。二、國際公認抗疫模範生的台灣,正陷入與瘟疫搏鬥中。

印度有印度的問題,台灣,當然也需要嚴肅檢討防疫崩壞的原因。

2003年SARS病毒使台灣陷入慌亂與傷痛。當時陳水扁總統延攬專家,認真研擬抗疫對策,我均參與。抗煞告一段落,我們已培訓出優秀的抗疫人才,建立抗疫標準作業程序SOP,更讓國人養成戴口罩習慣,奠下台灣安度2020年的基礎。

當年台北和平醫院臨時封院造成大恐慌,萬華也被封城禁足,商家全面停業。在哀鴻遍野中,我應邀親往巡視,經檢測萬華並未被污染。我於是帶動「萬華形象商圈改造」,頓時喚回萬華的尊嚴和繁榮。隨著疫情趨緩,我又召開系列「後SARS圓桌論壇」,超前部署SARS過後的種種因應措施。

COVID-19爆發以來,我特別注意小英政府的抗疫表現。首先,我對18年前抗煞表現優異升任衛生署長的陳建仁副總統始終未獲重任深感不解,當時若由他建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擔任總指揮,再找回當年抗煞團隊,必能駕輕就熟,應付自如。

衛福部長陳時中是牙醫師,為人素樸謙和,總統恩准他每天擁有定時現場聯播的媒體優勢,又有1922綿密的電視廣告,很快地造神成功。他穿花襯衫趿木屐逛墾丁的鏡頭,透露出他對選舉的興趣不亞於對抗疫情,而多位播報1922防疫的醫師也很快變成藥品代言人。

中央大員跟著水漲船高,口罩國家隊使口罩加倍昂貴,Taiwan Can Help的大外宣使小英總統彷彿神力女超人揚名國際。閣揆蘇貞昌不只走路有風,講話更語帶嘲諷,對當時正陷入庚子瘟疫中的中國大陸來說,真是情何以堪。別忘了,當時美中兩強大秀軍事肌肉,雙方機艦如影隨形,不是在台海,就在南海。兵凶戰危中,兩岸不能謀和,至少也不該加深敵意。

孰料2021年,先是空軍摔死多位優秀飛官,台鐵發生死亡49人的大車禍,天又久旱不雨,一周兩度停電。而且就在520就職周年慶之前一周,英國變種病毒隨著華航機師傳播來台,更隨著情慾市場流竄四方。抗疫模範生的桂冠瞬間被摘下來,Taiwan Can Help變成Taiwan Needs Help!

總體觀察,指揮中心應該檢討的事項,至少包括:

1.自認天縱英明,絕口不提抗SARS累積的經驗,也不尊重抗疫專家的意見。

2.疫情加劇成國安問題,指揮中心升為一級,指揮官理應由行政院長擔任,方能全方位指揮調度,卻仍由部長續任,以致各部會未能通力合作。

3.由於主政者矜驕自滿,只憑口罩外交就大喊Taiwan Can Help,卻未擴大生產其他防抗疫物資。

4.當全世界都廣推快篩普篩,指揮中心卻自始反對,至少應對疫情熱區如養護機構、情色產業及移工群聚區及早施行篩檢,加強抗疫部署,卻無所作為。

5.為何對自費核酸檢測限制嚴格,而且收費超貴?

6.為何資策會及工研院建議舉行全民防抗疫演習,卻被擱置不理?

7.為何不曾規畫全國各縣市檢疫治療機構,超前部署?

8.為何不曾將全國各醫院的醫護人員實施防抗疫專業演練?

9.為何特准飛機機師享受三天隔離的特權?為何對諾富特隔離飯店未做嚴格規範管理?

10.能徹底杜絕疫情的是疫苗,它已成為戰略物資,涉及國安、外交與經貿,絕對需要超前部署,全力以赴。但迄今我們只得不到百萬劑,很像久旱望雲霓,全台乾旱,老天爺只肯下小雨滴。

蔡總統信誓旦旦預告7月底,後來又改口8月底前會有足夠的疫苗,其中包括國產疫苗;但專家又告訴我們,那時候第三期檢驗來不及完成。因為是國產,所以無所謂嗎?AIT處長酈英傑臨離台灣實話實說,美國疫苗正在擬定「分配標準」,不會特別恩惠台灣。一語驚醒夢中人!

此事不只人命關天,疫情再擴大,甚至動搖國本,總統及行政院長於心何安!指揮中心不該重組?檢調單位不該依法偵辦?我們的對美與對中政策不該檢討嗎?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