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忘掉小黃卡吧 陳時中快規劃疫苗護照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5
帖子 8400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1-10-21 20:40 
125.230.211.5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最近有台商在中國大陸接種科興、國藥疫苗,返國後在地方衛生單位換得台灣的「小黃卡」接種證明;但不旋踵,即因指揮中心反對被追回。小黃卡是我國對國民核發的接種證明,台商既非在台接種,用「換發」方式取得確有混淆之虞。政府雖同意他們可以到我國「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補登,但補登無法變成可攜式證明,仍然極為不便。政府該做的,是盡早規劃「疫苗護照」,以便與國際接軌。

在民間捐贈的BNT疫苗源源不斷地進來後,目前台灣疫苗覆蓋率已達六成二,逐漸補上原來落後的進度。然而,蔡政府整體的防疫部署,仍處於有一搭、沒一搭的無發條狀態。例如,早說過要開放疫苗「混打」,卻又漫無進度地拖著;疫苗施打分配混亂,讓民眾窮於奔波;政府每天得意宣布本土「加零」,卻又維持二級警戒不肯放鬆;入境者十四天的居家隔離不能在自家進行,卻必須花大錢住防疫旅館。最糟的是,台灣與世界接軌最重要的「疫苗護照」,至今毫無蹤影。

歐盟、德法等駐台單位最近建議我國,比照新加坡與北美、歐洲、亞洲地區共同推行「疫苗接種者旅遊通道」,對已完整接種疫苗的旅客可以用PCR檢測取代隔離,但指揮中心無法同意。陳時中的理由是,台灣疫情少,民眾「抵抗力弱」,所以防疫管制無法隨著覆蓋率提高而擴大開放。這便暴露了政府的可笑:平時不斷自誇防疫做得多好,但一談到要放鬆管制,馬上就說國人的防疫力不足無法解禁,這不矛盾嗎?桃園機場出入境人數已創下史上新低,台灣還要鎖國到何時?

如果陳時中不知道如何設計疫苗護照,最簡單的方式,是參考歐盟的做法。歐盟自七月開始啟用「數位疫苗證明」(疫苗護照),廿七個會員國迄今已發出五・九億份證明。這個註記有個人國籍、身分、接種及染疫資訊的證明,其中有QR code,可透過手機隨身攜帶,並在出入國境或出入特定場所時提供相關單位掃描檢查,使得歐盟民眾可以方便地跨境旅行。由於這套系統安全及隱私保護皆佳,包括瑞士、冰島、以色列等十三個非歐盟成員國也主動加入這個疫苗護照系統,使其普及性又更提升。

美國十一月起將開放完整接種的外籍旅客入境,無須隔離,但旅客仍須提供三天內的PCR陰性證明。這意味著,使用歐盟疫苗護照系統的國家將可以得到最大的便利;中國大陸的科興和國藥疫苗已獲世衛組織承認,也會有相對優勢。對台灣而言,儘管施打AZ、莫德納及BNT的民眾不成問題,但接種高端的人勢必遭遇國際旅行的障礙。至於我們的小黃卡,上面雖有英文字樣及注射機構印章,但許多欄目是空白,由持卡人自行填寫;這樣的卡,能否成為國際承認的接種證明,恐怕仍有疑問。

換言之,若要與國際接軌,台灣的接種證明恐怕需要進一步數位化,變成國際往來可以識別的證件。那樣的話,小黃卡便要再經一道數位轉換手續,讓它變得更正式,台灣民眾才能隨身攜帶使用。這點,陳時中絕不能再拖拖拉拉,或推說要等到覆蓋率七、八成再來思考。我們也強烈建議,台灣的疫苗護照不妨參考歐盟或其他國家做法,萬勿再交給疏誤多端又零碎散亂的關貿網路公司承做。

疫苗護照的使用,是一種鼓勵解封及支持跨境移動的思維,伴隨著它的是「與病毒共存」的哲學。隨著疫苗護照的使用,全球經濟將進入新的競爭形勢,台灣不要繼續掛在車尾。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