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 【Yahoo論壇/王傑】社會安全網比全黨拚公投重要多了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他/她的文集中  
風闇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6327
帖子 8401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21-11-25 09:51 
114.42.150.5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作者為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理事長

又發生一起超商員工因為勸說戴口罩,引發顧客不滿,最後持刀攻擊致死的案件。這樣一個事件,讓國人心裡感到非常恐懼,就只是勸戴口罩而已,為何要致人於死地?

我們隨著疫情的關係,配戴口罩已經是稀鬆平常的事情,但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有人鬆懈下來,常常不把口罩戴好,或者動不動脫至鼻子以下。身為服務業者或者公共運輸業者,勸一下也是很合理的事情,畢竟是符合政府的防疫規範。

但這背後卻也是隱含恐懼,如果對方就是一個心神障礙或思覺失調患者,突發性的暴力相向是不是就可能會受傷甚至失去性命?

從日常生活觀察來看,台灣已經根本不處於一個積極防疫的社會了,甚至是比5月疫情大爆發之前,還要更感覺「正常地生活著」。出遊的旅客絡繹不絕,路上車潮也是擠得水泄不通。民眾心中想回到正常的生活,自然連基本的口罩防疫政策都不想遵守了。

但是口罩依然是防疫重要的一環,也是服務業能夠安心上班的根本。許多服務業跟運輸業從疫情爆發至今,我們沒有任何居家辦公跟防疫輪休政策,都是冒著風險出勤,能夠期待的當然是人人都戴好口罩來消費;但是從何時開始,卻連這樣最基本的期待都要落空了?

這陣子以來,民眾感受到的都是政府在推行公投「四個不同意」的努力跟用心,完全不是著重在社會安全網的建立。光是沒有配戴口罩的攻擊事件從屏東挖眼案以來就已經四起,蔡總統所謂的「聽見了人民的聲音」到底在哪?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日前審查衛生福利部主管預算,「社會安全網第二期」編列高達122億元,多位朝野委員也因口罩暴力事件,決定凍結相關預算150萬元。顯見這是全民共識和意願,要徹底解決精神疾病防治、治療跟追蹤的問題。

台灣的攻擊事件,早已不是只有因為配戴口罩而已,前陣子提及的列車攻擊事件也是層出不窮,同樣的問題都來自於一個根本,我們對於這些社會犯罪的灰數人口,到底掌握跟預防到什麼程度?精神疾病的矯治跟控制,政府到底有沒有在做?完全的社會隔離有沒有辦法做到?

蔣萬安委員在質詢時就提到,2017至2020年,台灣的精神疾病嚴重患者高達7809人,但是「強制住院」審查案件從2017年的818件,降到2020年的604件,強制社區治療更只有55件。那豈不是有6000多名嚴重精神患者是不受監控的?

人民不想活在這種恐懼中,各大運輸業的員工也不想經常在執勤中因為勸諫口罩問題而被辱罵跟攻擊!當四大超商都同聲宣布大夜班員工不要再勸配戴口罩時,我們政府的威信跟守護治安的決心就已經蕩然無存,人民還有什麼理由好相信如果不幸遇到這些攻擊案件可以安然脫身?

政府真的該把精力放在社會安全網的建立,而不是一直在維持既有利益全心宣導自家公投訴求。人民的眼睛是雪亮而非盲目的,大家都能看到府院黨全部動起來拚公投訴求,但對於這個攻擊事件,卻直到了民怨沸騰之際才出來說明。說明有了,但後續作為可是真的要做,不要再又是新聞議題退燒後便置之不理了!

轉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