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轉貼] 情書寫作技巧(僅供參考) [打印本頁]

作者: 風闇    時間: 2013-1-28 16:15     標題: 情書寫作技巧(僅供參考)

1.傾囊法
  在情書中不僅求婚,而且“預後”——將兩人結戀之時的景況以及結婚成親之後可能出現的方方面面的趨向以及自己的態度傾囊而出,使對方窺見你的的心靈深處。這裡,需要勇氣,但更需要真誠;需要追趕,但更需要自信。老舍,這位大名鼎鼎的文學家,當年寫給胡挈青的第一封情書裡,將自己的心思、憂慮、展看、意向等等,傾囊以盡。他的誠摯感動了胡挈青天,他的心魄贏得了胡挈青。

  寫第一封情書,講究方法和藝術固然重要,但筆端凝聚真情實意,恐怕是最為重要的。任何情書,方字粗糙些沒關系,最為要緊的是,求婚或露愛的感情,要來的真切、自然、切近、深沉;而任何賣弄、造作、虛飾和不著邊際的語言的感情,都是情書特別是第一封情書的致命傷。

2.坦露法
  有人喜歡深沉,有人愛好明快,有人柔情綿綿,有人激情渙渙,所以戀人要依自己所處的境遇及特點,采取最合意最順手的書信,一下子叩擊到雙方的心扉上。但坦露法不可隨意搬用,它須以相互有了初步的接觸和了解為條件,若貿然而行,則免不了鬧笑話,甚至出現意想不到的結果。

3.漸進法,或叫悄進法
  首次致書對方,完全不涉及戀愛之事,但所談所論,都是對方關心的事物。在頻頻往還的書信中,各人對對方的志趣、學識、愛好及待人處事,對對方的思想洞悉力和生活分析力等等,漸漸地有了更多的了解,由此悄然潛進的默默納米生發愛慕之情。這樣的通訊,也許很難分清哪是第一封情書。這是很多人曾采用過既自然又藝術的手法。當年許廣平寫給魯迅的第一封書信,就是從求教開始的,其後他倆在兩年多人數百封信件來往,從字面上看,幾乎找不出愛呀,死呀之燈的字眼,但每封信的字裡行間,都布滿的深厚的愛。正如許廣平後來在《為了愛》一詩中所寫的那樣:“……一切的經過,看《兩地書》就成,那裡沒有燦爛的花,沒有熱戀的情,我們心換著心,為人類工作,攜手偕行。”

4.隱含法,或叫借喻法
  把自己的情意隱含或寄托在講述某一事物或某一故事之中。有一位青年軍官,他在回鄉探親時偶遇一位高中時期的女同學,觸發了他曾蘊積內心卻以未曾吐露過後對她的愛慕之情。返回部隊後,他給她的第一封信中,講述了一個娓娓動聽的愛情故事。這封信筆法巧妙、藝術,感情也深沉、熨帖。後來他倆的婚事如願以償,恐怕也得益於這成功的第一封情書。

情書感人的秘訣
  固然張學友曾唱出「愛不是幾封情書、幾滴眼淚」,固然情書的作用並不可能像電影《情書》那樣誇張,固然情書對其他人來說肉麻非常;然而,為至愛寫情書,表露自己沉醉在愛河中的各種喜怒哀樂,必定能感人肺腑。

  從美國的拿破侖到中國的徐志摩,也有如凡夫俗子一樣的感情,同樣會為至愛寫出有血有肉的情書。情書的功效,實在是古今中西也不變。就讓我們學習寫封情書給自己的至愛吧。

  當我們難過、失看、沮喪或生氣時,往往很難以愛的方式溝通。此時,即使出發點是好的,但談話也可能會變成吵架。但,假如以寫情書給愛人代替說話來與他分享感覺,便可以邊藉寫情書來反思,亦不必擔心會口出狂言傷害了愛人。男人寫情書後會變得更關心、了解及尊重對方;女性寫情書後則會變得更信任、接受及感激對方。當然,寫情書可表達你的傷心、不滿、害怕及後悔的感覺外,最重要是表達你的愛。

  所以情書對於熱戀中的男女,效力簡直是事半功倍。法國啟蒙運動思想家伏爾泰曾說:「書信是生命的安慰。」的而且確,情書最能體現濃厚細膩的感情,而這種感情凝聚之後,一旦被開釋出來,那種能量實在非同凡響。情書最大的好處是可以保存,或長或短,同樣值得對方收躲。只要對方閑時翻開來再看,威力依然強勁,歷久常新。

來源--http://eladies.zdface.com/a/NewShow_864032_1.htm




歡迎光臨 風潮再現 (http://again.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