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轉貼] 自古元宵「月」難忘! 今年元宵相逢超級月亮 [打印本頁]

作者: 風闇    時間: 2019-2-19 21:35     標題: 自古元宵「月」難忘! 今年元宵相逢超級月亮

今天是正月十五( 19日 )元宵節,是農曆新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又稱「上元節」,是祭月、賞月的日子,也象徵著春天的到來,這是傳統新春定義的最後一天。



細數元宵節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漢代。相傳漢文帝為慶祝周勃在正月十五平定諸呂之亂,故每逢此夜必出宮遊玩,與民同樂;而在道教文化中,正月十五是「天官大帝」( 堯 )的生日,故燃燈以慶,從唐代開始,朝廷正式祭拜。



由於古人多數會把晚上稱為「宵」,正月則稱「元月」,故而正月十五的夜晚就成為「元宵」。華東師範大學社會發展學院民俗研究所教授田兆元表示,元宵節和農曆新年最大的區別,就是「元宵」是集體的戶外活動,「臘月三十你不大可能出門,但元宵節是個社會化的節日。」



田兆元指,元宵賞燈是古代重要的活動,像是上海的豫園燈會、江蘇南京的夫子廟燈會,都是歷史悠久、場面盛大的燈會。



元宵節自古至今都是熱鬧的日子,以前的社會年輕女子少有機會出門遊玩,但就會趁元宵結伴賞燈,燈會便成為未婚男女結識的大好機會,因此元宵節可比西洋情人節,北宋歐陽修的「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南宋辛棄疾的「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盡是描繪元宵之夜的浪漫。



而元宵節是農曆新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今年元宵節又是超級月圓夜,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表示, 2019 年會上演罕見的超級月亮「三連發」,時間分別是 1 月 21 日、 2 月 19 日和 3 月 21 日。在這 3 次當中,月球都距離地球相當近,但 2 月 19 日是年度「最大、最圓月」。



史志成表示,自古以來中國人就有賞月的情結,賞月尤其是象徵著「團圓」、「圓滿」。至今台灣也傳承這項美好習俗,各地的元宵燈會總是滿滿人潮,趁著今天好好把握一下出遊賞燈的機會,因為過完了這天,「年」也就過完了。

轉自--yahoo




歡迎光臨 風潮再現 (http://again.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