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轉貼] 神隱小英,正在重蹈高雄選戰覆轍? [打印本頁]

作者: 風闇    時間: 2019-10-28 20:28     標題: 神隱小英,正在重蹈高雄選戰覆轍?

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

韓國瑜請假後,開始調整步調。除了全台下鄉進行傾聽基層之旅外,也開始跳脫高雄市政的格局,拋出更多全國性的政的主張,甚至公開在兩岸議題上向蔡總統叫板,希望能夠進行辯論。當然目前民調看似遙遙領先的蔡總統當然不願正面交鋒,至是冷回「不知道在急什麼」,同時又酸了韓對市政仍有責任。領先者固然比較謹言慎行,避免犯錯,但對於對手重大政策總是冷嘲熱諷,一昧迴避而不願正面對決,儘管減少了犯錯機會,但在媒體討論上卻也帶來被邊緣化的副作用,影響選戰後期的爆發力。蔡總統是否正在重蹈去年高雄市長選舉陳其邁的覆轍而不自覺?值得觀察。

高雄選戰的前車之鑑

大家不要忘了,去年高雄選戰陳其邁最初民調領先超過30%,又占有長期執政與中央執政的雙重主場優勢,對於韓國瑜突然的空降挑戰根本不屑一顧。直到823水患沖垮了綠色執政的神話,局勢開始反轉。當陳其邁陣營發覺局勢已經變化,也主動拋出公開辯論訴求,試圖打垮緊咬在後的韓國瑜,卻為時已晚。儘管大多數人認為陳其邁辯論當天表現較佳,但也難挽頹勢。原因就在於太過保守,也太過輕敵。陳其邁在選戰過程中不斷嘲諷韓不懂高雄,甚至在辯論中提出許多雞毛蒜皮的問題(例如中芸、汕尾兩個漁港的轉型策略)試圖讓韓出糗,過度的傲慢,結果卻適得其反。

領先者的傲慢,似曾相識

相同的場景似乎又在上演,聲勢領先的蔡總統,對於韓的政策主張不願認真拿出自己的主張,就實質內容有所攻防,大多數的反應都是冷嘲熱諷,不屑一顧,甚至選擇神隱,似乎抱持少說少錯,不做不錯的保守心態應對。當然這次選戰和高雄稍有不同,綠營不敢過於輕敵,但主要透過各種外圍與側翼進行圍剿,不論方法是就事論事,或者是抹黑、扭曲、放大檢視、雞蛋挑骨頭,標準化的公式就是要把韓的主張導向荒謬、可笑、天馬行空、不可行等,然後貼上韓是「草包」的標籤。

除了上述兩岸政策辯論遭蔡總統譏諷外,我們看一下韓市長提出廢除「一例一休」的主張時,行政院長的回應卻是「不負責任」、「為反對而反對」;而談到高鐵延伸案,蘇院長的反應也是「信口開河」,不負責任,把屏東講成盲腸。如果競爭對手對現在政府政策所提出不同的主張,執政者姿態都是這種高高在上,輕蔑不懈一顧的態度,也難怪蔡政府執政三年來會產生鴨霸的行事風格;「謙卑」只不過是嘴上講講。

大處著「衍」(敷衍),小處著「手」(下重手)

這幾天,各方就開始聚焦在韓市長的高山插國旗、故宮一次展、在用筷子的地方推廣台灣茶葉等,在這些問題上字斟句酌,拿放大鏡來看,對於這些主張背後可能的背景與創意性思考,全部用過度簡化與最負面的方式去解讀。當韓市長提出重大政策主張時,蔡總統與蔡政府上下不屑一顧,推拖拉地三言兩語回覆就了事,但是對這些小事情的反應速度卻奇快無比,而且還要敲鑼打鼓,大大討論一番,如果能抓到小辮子,更是興高采烈地往死裡打。這種「抓小放大」,在枝微未節挑毛病,本末倒置的「公共討論」與「思辨」,對國家大政思考有何正面助益?

避免犯錯但缺乏進取的困境

最近也有媒體注意到韓市長每日都能成為媒體焦點,不管正反評價,至少吸引目光與討論話題,網路熱度一直很高。反而蔡總統談話內容單調無趣,幾乎難以引發討論。這可能是缺乏群眾的魅力所致,但更可能是對主帥過度受到保護的結果。另方面蔡總統上台後有習慣性「神隱」的紀錄,經常透過神隱來迴避問題。最近火熱的陳同佳案,蔡總統一如往常躲在後面,最後發現民怨沸騰,因民意「被迫」政策大轉彎,才氣噗噗出來止血。但卻又心不甘情不願,死不認錯,還留了許多政治「後招」,讓單純的司法問題,繼續複雜化。

迴避問題短期雖然不易失分,但卻缺乏進取。多方民調都顯示蔡總統支持度雖然領先,但幾乎到頂,成長空間已經有限,正反映出保守選戰策略的困境。當蔡政府批評對手到處講空話,政策主張是即興決策,但自己有拿出甚麼政策主張嗎?好像沒有。有的只有一些經過擦脂抹粉,重新包裝,但民眾滿意度不高,網路上「叫好」,但實際上卻未必「叫座」的「政績」。當蔡總統不斷選擇迴避對手的政策挑戰,凸顯韓是草包的招式可能漸漸用老。尤其當韓開始透過國政顧問團拋出政策主張時,相關政策主張都有專家和學者在後面支撐,不可能全是即興創作。一再迴避交鋒,民眾對草包標籤恐會漸漸產生「抗藥性」。這恐怕是蔡總統在選戰後期將面臨的嚴峻挑戰。

拿掉芒果乾,還剩什麼?

選戰不能只靠「芒果乾」一路打到底,不僅民眾會「吃膩」,也可能因為一個判斷失誤讓「芒果乾」發酸走味。陳同佳事件不僅撕破了嘴上護主權的假面具,更讓蔡政府官員只有嘴上「謙卑」的「傲慢」原形畢露。但是更讓人驚訝的是,拿掉「芒果乾」,2020選戰剩下的只有喜歡和討厭韓國瑜,蔡英文已經意外被邊緣化了。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在接受專訪還繼續唱著「現在很多笑話都在高雄發生」的老調,但小英的邊緣化,恐怕才是這場總統大選真正的笑話!

轉自--yahoo




歡迎光臨 風潮再現 (http://again.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