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轉貼] 「我OK,你先打」暴露疫苗政策荒腔走板 [打印本頁]

作者: 風闇    時間: 2021-2-5 21:16     標題: 「我OK,你先打」暴露疫苗政策荒腔走板

台灣何時能拿到新冠疫苗,一直不樂觀;指揮中心昨天宣稱,根據COVAX的分配,我能和五至八個非聯合國會員國共分一百卅萬劑,實際數量未知。國內最近出現一種奇怪的「疫苗無用論」,打著專家的名號要台灣向國際說「我OK,你先打」,意即台灣暫不需要疫苗。這樣的操作,其實只是為掩飾當下四處買不到疫苗的窘境罷了。

疫苗的重要性,對任何國家都是毋庸爭辯的事。去年二月,蔡總統宣布成立「防疫國家隊」,即包括「疫苗國家隊」。年中,閣揆蘇貞昌強調,台灣疫苗研發要比其他國家更快、更好。副總統賴清德則以球賽比喻疫情,說能否守住下半場,得靠疫苗。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說,防疫已通過期中考,但「期末考要靠疫苗」。這能說疫苗不重要嗎?

但隨著疫苗研發及採購失利,陳時中和一些防疫專家陸續改口。去年九月本土疫苗研發確定延宕,陳時中說「台灣有等的本錢」。近期外購疫苗不順,他說「疫苗無助疫情減緩,反而可能引起一波升溫」,還說「打疫苗還是會染上病毒,而且不知道致病率和傳染率」。言下,彷彿施打疫苗無濟於事,反而會擴大疫情。

為了遮掩疫苗無著的窘境,綠營及側翼趁機發動了「我OK,你先打」的愚民大內宣,甚至喊話:「疫苗來了你敢打嗎?」還反責要求盡快取得疫苗的人「別有用心」。其理由堂皇,意謂台灣目前能有效防疫,不需要疫苗;而且疫苗效力不明,打了未必有效,還可能有害。

這樣的輿論操作,人們並不陌生。去年在「口罩之亂」中,民進黨也曾發起「我OK,你先戴」的攻勢,政府還一改要求民眾戴口罩的政策,呼籲「若沒有需要,就不必戴口罩」。當時,前總統馬英九戴口罩出現在公共場合,還遭蘇貞昌批評,並遭網軍霸凌。說穿了,高呼「我OK,你先戴」,只是為掩飾政府強徵口罩卻又分配不足的窘狀,而不是基於什麼仁心善念或禮讓之儀。

這次疫苗的「我OK,你先打」如出一轍,是因為政府的疫苗政策在國內研發或國外採購雙告落空的情況下,刻意降低疫苗的急迫性和重要性。問題是,口罩和疫苗是截然不同層級的事,口罩只是基本的公衛措施,疫苗才是終極有效的防疫保護。但民進黨卻拿口罩那套戰術來對付疫苗缺貨,這想要愚弄誰?

不僅如此,陳時中的說法,也是顛三倒四自相矛盾。試想,陳時中說各國疫苗效力不明,但衛福部卻要讓本土疫苗做完二期臨床、不做第三期實驗就上市,豈非更效力堪虞?說台灣疫情並不嚴重所以打疫苗並不迫切,但全球四、五十國已經施打疫苗,屆時國際間皆具備免疫力準備開放國境,台灣要怎麼辦?繼續鎖國嗎,或者國民繼續被他國封鎖?

近日,陳時中開始將買不到疫苗的責任推給「大國超買壟斷」,或歸咎於購買訊息「見光死」。但追根究柢,疫苗政策荒腔走板,主要是陳時中率領的防疫團隊決策失誤。一開始,押寶本土疫苗,卻未積極推動。到了必須外購時,卻遲不出手,又炒作反中,否決了原本買得到的疫苗。之後還想抄近路越過合法代理商購買,卻無法如願,最後只能用談判過程「必須保密以免破局」來搪塞。迄今,藉口用光了,只好以「疫苗無用論」來轉移焦點。

盡早取得疫苗的時機已過,如今路已越走越窄。陳時中如今只能務實面對問題,不要再用口號愚民,不要再把責任推給外力,先好好解決一線醫護人員的疫苗問題再說。

轉自--yahoo




歡迎光臨 風潮再現 (http://again.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